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坦言自己很幸运 笑称姚明手大适合弹钢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6:59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作为一个80后的年轻人来说,我们都知道,80后的很多的人都有成长的记忆,其中很大的比重就是动画片,郎朗提到很小的时候看《猫和老鼠》,其实有非常多的动画片,我们跟所有的在线网友一起互动。你印象最深的动画片是哪一部,郎朗你印象最深的只有《猫和老鼠》吗?

  郎朗(微博)全都有印象,圣斗士星矢也很酷,花仙子这个看的很少。葫芦娃也很喜欢,圣斗士星矢晚一点,我上小学的时候出来的,克塞很早。

  主持人赵宁:你的记忆只是小学吗,初中以后就没有时间玩吧?

  郎朗:上初三我就到美国了,看的动画片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你的童年跟其他80后的孩子是一样的。

  郎朗:还有西游记呢。

  主持人赵宁:好多小男孩喜欢很多纸卷出来的拍出来的。

  郎朗:你说那个卡,玩拍的力气最大。

  主持人赵宁:你也玩?

  郎朗:玩的时间少一点,都会玩。但是我拍的水平不太好。

  主持人赵宁:最强项是什么?

  郎朗:讲故事。

  主持人赵宁:那时候就想笑话。

  郎朗:那时候我妈给我讲,我就给别人讲,不能说故事大王,是故事小王。

   主持人赵宁:你是有语言天分?

  郎朗:还行,我认字很早,我那时候每天跟我妈报告有什么电视剧。很小会看那个,很多东西不会看,但是那个会看,每天晚上的电视节目,那个很早就会看。

  主持人赵宁:小时候玩过捏橡皮泥吗?

  郎朗:捏。

  主持人赵宁:你能迅速捏一个什么吗?

  郎朗:但是我捏的水平太差。这个不行,我水平太差,我手在这上面没有太大的才能,我只能是弄坏。

  主持人赵宁:郎朗的橡皮泥上面的工夫肯定不怎么样,但是我们给你准备了一个捏橡皮泥的礼物。

  郎朗:老浪人弹钢琴,还是电子琴,挺好。

  双手没做保险 笑称姚明手大适合弹钢琴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对郎朗的双手非常的好奇,你有做保养吗?有做保险吗?

  郎朗:保险没有必要。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给手做额外的保险?

  郎朗:胳膊也带上了。胳膊出问题,手也没法弹。

  主持人赵宁:不是开玩笑?

  郎朗:真的。我两次休息都是胳膊,像肩膀是一条线的,但是如果是头脑出现问题也不好,没法控制了。而且还有脚,还得踩踏板呢。

  主持人赵宁:保险的金额高昂吗?

  郎朗:还行吧,别透露没什么意思。

   主持人赵宁:你会特别给手做保险吗?

  郎朗:自我按摩。可能是手经常动的原因,比较喜欢让它稍微活动一下。放松一下,让血液循环一下。在弹琴之前做热身,不会容易受伤。

  主持人赵宁:你的手指特别长吗?

  郎朗:跨度很长。手指也很长,如果特别粗和特别长都不好,特别粗容易弹错音,特别长很难控制。特别小也不好,越平均越好。

  主持人赵宁:我的手挺好?

  郎朗:你的手指挺好。尤其是小指。

   主持人赵宁:能不能比一下?

  郎朗:你手指还可以,有点短。

  主持人赵宁:跟一个钢琴家的手指长度相比一定是自取其辱。

  郎朗:我要是跟姚明比也不能比。

  主持人赵宁:他一定不会跟你比。

  郎朗: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看过,他手特大,但是他弹钢琴肯定行。

  主持人赵宁:要特制一下?

  郎朗:应该不用,他的手能跨15度。他肯定很喜欢李斯特。一下子15度。

  主持人赵宁:你有把这个话当时跟他说吗?

  郎朗:是。我说你弹琴肯定很成功。他说现在学不晚。我说不晚。他以前学过。

  主持人赵宁:他退役之后跟你学钢琴?

  郎朗:那倒没有。

  只有晚上有时间练琴 曾被卖西瓜的叔叔鼓励学琴

  主持人赵宁:很多网友朋友在微博上向我们提问,现在还每天练习钢琴吗?

  郎朗:练。不练就完了。

  主持人赵宁:繁忙的旅途怎么保持练习呢?

  郎朗:得找一个好的钢琴练,除了音乐会以外,最好有台钢琴放在宾馆里面。梦游的时候练会儿,宾馆的时候练会儿。我都会有一台钢琴在宾馆里面,每天工作很晚,就得晚上练琴,一般来讲还没有被邻居赶出来。那时候练琴最好,练两个小时,整个感觉全有了。

  主持人赵宁:很晚?

  郎朗:对。要不然一天做事情太多,白天没时间练所以就晚上。

   主持人赵宁:练琴的习惯一直在坚持下来。

  郎朗:必须得,不练没法上台。

  主持人赵宁:卓越的才能如果没有机会就会失去价值。很多人说天赋在钢琴家身上特别重要的,你觉得天赋和勤奋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你身上它们是怎么样的比重?

  郎朗:一样的。你的才能也是通过勤奋变大、发展的。谁开始都会有一些才能,如果你没有挖掘出来,就等于没有一样。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小时候在北京求学的经历,你有很讨厌弹钢琴的一段时间。

  郎朗:对。三个月,因为我被一个老师开除了,当然讨厌。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不听话,还是其他原因。

   郎朗:肯定不是不听话,其他原因。

  主持人赵宁:这个故事当中,听说有一位卖西瓜的大叔叔。

  郎朗:现在也是我非常好的叔叔。我当时很消极,本来怀着非常好的梦想来到北京,9岁,很小。结果被否认了,我应该做这个事情,所以梦想被熄灭了。所以很消极,那天我在卖西瓜的叔叔的那里面,没完没了弹西瓜玩,他说你做什么,你手指挺灵活。我说我曾经是弹钢琴的。叔叔说,曾经弹钢琴,这么点小孩什么叫曾经弹钢琴,为什么现在不弹了,我被打击了,不想学了。他说这样,用你的指头敲敲哪个西瓜好。弹钢琴这点好,还能辨别西瓜的水分,我耳朵也还不错,听一听,这个好。弹起来就像好钢琴似的,特别丰富。然后我说这个好,打开一看真好,你看这个才能不能白费,得继续练琴。

  主持人赵宁:这是真事?

  郎朗:真事。

  主持人赵宁:后来成为了朋友。

  郎朗:特别好的朋友,现在也是。

  主持人赵宁: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任何时间我们应该给予别人更多的鼓励。

  郎朗:对。我们需要关心,需要爱。

  坦言是个幸运的人 目标拿所有钢琴比赛第一名

  主持人赵宁:你觉得你是幸运的人吗?

  郎朗:很幸运,非常幸运。

  主持人赵宁:幸运是从17岁那年开始。

  郎朗:对。我一直都挺幸运,幸运点,可以说是真正开启的时候是17岁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是超级替补的故事。

  郎朗:对,是替补的故事。

  主持人赵宁:当时那一刻你知道和芝加哥乐团演出的合作,当时是什么心情,是觉得总算等到那一天了的心情吗。

  郎朗:那天比较特点,世纪明星音乐会,不是平常的。我以前也梦想有一天能这样,如果按照自己一点点往上走,排队起码得十年。那样的话,等到现在我才有那场音乐会,也不叫世纪音乐会了。也排不上了,很幸运。

  主持人赵宁:当时的心情是我刚才说的总算轮到我了那种?

  郎朗:是。真正知道这个时候,就想把这场音乐会弹好,没有别的想法。

  主持人赵宁:我还听说过一个故事,在17岁这一天之前,是你曾经跟你的美国的老师去交流过,你说你的目标是要拿到所有钢琴比赛的第一名。

  郎朗:对。我老师说这很疯狂。你的目标应该是成为一个伟大的音乐家,而不是像比赛得第一名这样的目标看齐,这样的话对你的艺术没有什么好处。我当时觉得很奇怪,我们在中国上学,一句话,我们必须每天参加比赛,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觉得不比赛就没出息那种感觉。必须要拿奖拿奖,我从小也是这么做的,一直到13岁,到美国第一年还这么想,但是我老师说,这样吧,如果你3、4年之内按照我的这个走不出来,再去参加比赛。第3年的时候,他的话验证了。如果不验证的话我第4年肯定参加比赛,我肯定坐不住的。

  因为17岁的时候完全验证了,我变成职业的钢琴家了,所以不需要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