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珊妮做客聊新碟 独立音乐并非一人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7:3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9月16日下午,台湾歌手陈珊妮(微博)携新专辑《I Love You,John》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了这张专辑的心情点滴。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来做客的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手陈珊妮,欢迎你。

  陈珊妮:high,又见面了。

视频:陈珊妮称音乐节有趣 与陈建骐组合11月发新碟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专辑曲风跳跃 暗黑不再打造甜腻味道

  主持人赵宁:这次珊妮姐带来新的专辑,看到专辑眼前一亮,觉得蛮特别的。

  陈珊妮:整个感觉比较明亮,比较活泼一些。

  主持人赵宁:有很多朋友说曾经熟悉的暗黑公主去哪里了,怎么变了一个样子。

  陈珊妮:这次曲风比较跳跃一些,发行的季节比较好,我觉得夏天整个人比较开朗缤纷一点。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你特别喜欢夏天。

  陈珊妮:我很喜欢,应该说我很讨厌冬天。冬天要穿很厚重的衣服,冬天肯定是黑色系、大地色系。而且女生在夏天的时候都很漂亮,都可以穿少少的。

  主持人赵宁:感觉自己走路都很轻盈。

  陈珊妮:对,我觉得夏天给我感觉很好,我是整年等夏天的人。

  主持人赵宁:现在可不是等很久?

  陈珊妮:现在心里很失落,秋天来了,冬天马上到了。

  主持人赵宁:我们可以听着你的音乐一起等夏天。

  陈珊妮:这次音乐适合夏天,在创作和词的书写上都比较简单,在歌词上的差异比较大,我比较用了我们现在习惯,我们在网络上面说话的方式,现在越来越简短,我想用比较简洁,简短的,比较贴近大家现在说话的方式来做歌词的创作。会是另外一种不一样的做法跟感觉。

  主持人赵宁:所以大家听起来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说到这张专辑的名字叫《I  Love  You,John》,有同名主打歌,大家听到了,确实充满了小女生的感觉。

  陈珊妮:比较甜蜜甜腻一点。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现在珊妮姐在恋爱吗?

  陈珊妮:也不是。

  主持人赵宁:大家都在说。

  陈珊妮:这首歌讲的是,因为在台湾有很多女生,喜欢很快说成这样,也不是嗲,有一种特别可爱的口音,我只是想把这个东西写出来。所以这个歌是关于对时下女生的想法,真的就是特别简单可爱的一首歌。

    John并非特指某个人 在台湾意为“这样那样”

  主持人赵宁:所以名字里John其实可以应用网络语“这样子”。

  陈珊妮:对。

  主持人赵宁:所以他并不是特指某一个人?

  陈珊妮:不是,只是写出来,因为很多人现在用英文John去代替那个这样,所以我觉得很有趣。

  主持人赵宁:之前有朋友猜测John和装是谐音,说你是不是用这样一首歌来讽刺女孩子惺惺作态。

  陈珊妮:很多内地这样说,可能是口音的关系,因为在台湾不会有这样的说法。

    新专辑并不沉重 十年一直在尝试电音可能性

  主持人赵宁:这张专辑当中,很多朋友说不光是封面造型在变,主打歌曲在变,歌词在变,整个专辑都有在变化,都充满了小清新电音的感觉。

  陈珊妮:因为每张专辑都有不同的风格,我每张专辑都是我自己创作,自己制作,这次有做比较多的编曲。在整个音乐架构上跟以往有点不一样的是它有很多电音的元素,但是比较轻飘飘的电子的音响在里面。你可以从这些电音里找到民谣的或者流行的,音乐元素在里面,所以他听起来是舒服的,很多人说他很适合开车的时候听或者走在路上很休闲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也有人形容说你可以听着它,轻轻地舞动身体,甚至可以放在咖啡馆当背景音乐。

  陈珊妮:对,他没有那么严肃或者那么大的格局,但他有一些小的意思在里面,整张专辑听起来不是太有压力,有一种律动,但不是那么沉重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听说你真的非常喜欢做电音的编曲。

  陈珊妮:我大概十年来,一直在尝试各种不同的电子音乐的可能性,因为我觉得大家很刻板电子音乐是某一类舞曲或者大家听到某一种音乐形态,我一直想突破。电子音乐,大家都可以玩,你可以玩出各种不同的个人风格的东西,这张玩了很多很有趣的,包括我自己在做编曲的时候,有很多曲样跟拼贴的东西,我自己很擅长这个部分。就会有很多来自生活里,比如有些歌是有很多儿童玩具的声音,有很多取材自然的声音,有很多这样的曲样。我把它全部拼接起来,有一点点像DJ在做音乐的方式,这个是很有趣的,也是我自己比较擅长的。

  主持人赵宁:对您来说,每一阶段的专辑,每一阶段的创作都代表了你当下的心情或者是生活的状态吗?

  陈珊妮:会,尤其是这张专辑是很直觉的,没有设定很大的方向或者目标,觉得它应该要做什么样子,没有很沉重的包袱。我就是想轻快完成一张唱片,很多东西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我对制作和音乐创作已经很熟练了,我很清楚,即使在很短时间我可以组成我自己想要做的东西,它不会那么沉重,还是有很强烈的我自己的风格在里面。

    写歌希望诚恳面对人生 感情状况无人问出

  主持人赵宁:刚才分享的是同名主打歌,还有什么样的音乐也是这张专辑当中珊妮特别想推荐给网友朋友们?

  陈珊妮:里面有很多歌我想推荐的,一开始有《OK》跟《青春》,都跟现在的季节,比如有很多活动,接下来还有音乐节,都跟这个有关,都想推荐。专辑里有一首歌叫《美好人生》,就适合在你白天忙碌完了之后,晚上可以安静地沉淀一下。这个歌在讲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年龄,都会停下来想一想你现在的人生是什么样子。你刚经过的是什么,你未来想要走到哪里去,是大人比较认真诚恳,比较仔细看自己的人生是什么样子。

  主持人赵宁:当下的你是什么样的状态呢?你感悟到的是什么?

  陈珊妮:我觉得每一个时候,比如刚才在私底下聊,说上次遇到你的时候,我就在想那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开始想那个时候跟这个时候,我们中间经过什么事情,我们做了什么,之后我们什么时候还会再碰面,我们常常会有那个画面,自己在脑子里有图表似的东西。我觉得大人如果可以很诚恳地去面对自己的生活,你不要怕自己已经几岁了,或者是你不要怕自己未来会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我觉得人越大,你会害怕的事情越多,如果你能够很诚恳地面对你的人生的话,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这首歌在写这个,希望大家可以很诚恳真挚地面对自己的人生,这样子会让你看清楚自己,也会看到未来更多好的风景。

  主持人赵宁:在发布会上,黄耀明问出你的感情状态,大家也非常关注。

  陈珊妮:也没有问出,经常有人会问,我也是很随性地回答,因为跟主持人小强聊得挺热,大家也是互相开玩笑,就聊了聊,正准备打电话给黄耀明,直问他怎么会问这种问题。

  主持人赵宁:你介意别人在聊这个话题或者想去了解你的感情状态?

  陈珊妮:会,因为我通常不会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很容易失去焦点,比如我们在讲讨论作品,因为很久才有一个作品,通常我不会正面回答太多关于家庭或者是感情这些问题,因为通常没有办法聊到关于音乐或者想法上的事情。只是因为这样子,所以就选择性地回答。但是如果大家开心的场合,场面是自然的,是开心的,就会随便聊聊。

  主持人赵宁:所以现在这样甜蜜的状态,有投射到你的音乐创作当中去吗?

  陈珊妮:生活里所有的东西都一定会投射,比如说家人、朋友,任何事情,比如说像我在北京这几天很开心,因为跟同事都处得很好,几天下来,很多宣传的活动都很顺利,你自然会有一个好心情。加上天气,像我刚刚喝了一杯酸奶,很好喝,我觉得是生活里很小的事情,都会影响我的心情。我觉得再一个自然的状态下,你就会觉得好像很愉快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你有过不愉快的阶段或者不愉快的状态?

  陈珊妮:会,一定会,有时候会遇到,因为人有时候不是你有什么问题或者我有什么问题,但是肯定会有合不来,好像聊天也搭不上话,我们有时候在工作上会遇到这样的人,只是尽量礼貌去做沟通,那个很难勉强,因为我是很容易把喜怒哀乐挂在脸上,尽量不要让人家觉得太失礼,有的时候真得聊不来就聊不来,我不是很刻意跟每个人交朋友。如果大家聊得或者相处很好就要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情绪低落就该低落 自曝在录音室很邋遢

  主持人赵宁:情绪上遇到低谷的时候,会怎么样去释放呢?或者会享受这样的时刻?

  陈珊妮:如果情绪低落的话就低落。我觉得不要太刻意去,我通常会遇到很多人情绪会起伏很大,比如他情绪低落的时候,就会打电话给所有人,说我情绪真得很低落,或者在家里很低落。他开始觉得情绪低落应该买东西或者吃东西,我情绪低落就觉得情绪总是会低落,我没有做特别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不要强调情绪低落这件事情,你心情很快就变好。所以我觉得大家不要过度放大自己不好的情绪或者是负面的事情,那样会变得更严重。可能跟我一样随性一点去看待它。可能生活会过得比较自在一点。

  主持人赵宁:很好奇你在录音室的状态是什么样子?

  陈珊妮:我在录音室,就是有点邋遢,又不会太邋遢,穿着人字拖,穿着很舒服的衣服。因为跟录音棚的录音师,工作伙伴都很熟,他们很熟悉习惯或者我讲话的方式,所以在录音棚很自在。但是跟歌手不一定,每个歌手个性不一样,有些歌手比较拘谨,第一次看到我的时候很紧张,必须要一直讲笑话给他听,让他心情好一点,或者看到我不会很害怕,我们很快做沟通。有的已经合作很多次,彼此了解个性,就在录音室很好玩。我很少在录音室发脾气。

  主持人赵宁:可是他们会第一面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点畏惧感?

  陈珊妮:会,如果不认识我的人,第一次看到我,如果我不一直笑的话,他们觉得我很恐怖,我要不停地笑,假笑,尽量有点笑容,让大家心情放松,大家觉得我让他们很紧张,其实他们很紧张,也会相对让我紧张,人都是互相的,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下,彼此间会比较自然,沟通比较自然。

  主持人赵宁:因为珊妮拥有很多明星粉丝,他们很喜欢你的音乐,很喜欢唱你的歌,自然见到你有见到偶像的感觉。

  陈珊妮:会。可是相处久了就不会了,因为我私底下讲话就是很随性,很随意的,如果大家相处,也不需要太久,就可能随便聊天聊一下,就会觉得比较放松一点。我也没有让大家紧张,尽量不要让大家紧张,可是我看起来就是如果不笑的话,让大家觉得紧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