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珊妮称音乐节有趣 与陈建骐组合11月发新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7:30  新浪娱乐微博

    喜欢给别的歌手写歌 最希望尝试做舞曲

  主持人赵宁:珊妮姐除了为自己创作音乐,有专辑跟大家见面之外,有为别的歌手写歌,量很大,这两个创作对你来说有不同的感受或者状态?

  陈珊妮(微博)有,我这几年越来越喜欢帮别人写歌,第一个可以遇到不同的人,他们会给你不同的刺激跟感觉,还有一个你必须要花时间跟他们相处,你又会聊到有更多你想象不到的东西。还有我想要做的音乐形态太多了,所以通常没有办法在自己作品里完全做到所有你想要做的东西。所以我很想有时候做一些舞曲,有一些跳舞的团体,嘻哈饶舌的团体,我很希望有不一样的合作对象或者女生的偶像,我都觉得这些东西我都好想做,但不见得所有东西我自己都可以做,所以我都会很期待做他们的唱片。但是我做自己的专辑,一段时间有你自己想实践的东西,比如你累积了一定的创作跟制作的实力,就会到了一个时间,很想要做些什么,比如你要尝试什么样的曲风,你要尝试做什么样的方向概念的东西。那个又是不一样,完全不一样,那个真的在实践,为了一个目标去实践一个东西。对我来说都很愉快,因为我现在没有在做音乐技术上的问题,所以很多东西就变得很宽广,很有空间,如果时间上允许的话,很希望可以做很多事情。现在应该是我做音乐历程中很好的阶段。

    独立发行曾遇到困难 音乐数字化不可避免

  主持人赵宁:一直都在坚持独立发行,会面对一些现实的困难吗?

  陈珊妮:独立发行,第一个你必须要自己掏钱出来做所有的东西,没有人帮你出钱,没有有钱人捧很多钱帮你下广告。但是往另外一个方面想,你自己要好好控管这些,你在这中间要学到很多事情,包括计划、宣传行销等等,包括业务是怎么执行的。你往好处想,你会学到的东西,从中间学到的东西或者你要接触的人就更多了,这个对我来说都是收获。现在压力就没有那么大,有一些比较稳定的群众在支持我。所以现在感觉比较好,至少你可以随心所欲做你自己的事情,我自己是自立性蛮高的人,不需要别人逼迫我做什么事情,这样比较自由一些,自在一些。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说市场不是特别好,实体CD销量不是很好,现在很多音乐人会去发网络上的或者概念的CD,把实体的CD慢慢就取消了,你会怎么看呢?

  陈珊妮:音乐数字化是不可避免的,所有的人都已经习惯这样子听音乐的方式,最不能习惯只有唱片公司,唱片公司还在坚持一个制作或者工作所有环节上,大家应该有更宽广的思维来想这个事情,因为这不是听音乐人的问题,所有的东西都会有变革,我们以前用了什么样的家电,后来就不用了,就是因为时代的关系,淘汰了。现在还是很喜欢听音乐,但是不会买CD,你不能指责他说都是因为你不买CD,所以害我们都没饭吃。音乐还是被需要的,有不同的方式,比如去看表演或者在网络上面做下载。他还是被需要,我倒觉得其实所有唱片公司,全世界唱片公司都要是想这个事情,怎么样能够维持,让大家可以听到音乐,但是所有的歌手和创作人员也有收入。这个有很多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我们应该常常想这个事情,要多做一点,而不是去责怪听音乐的人或者消费者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因为我觉得那个是不对的。

  主持人赵宁:曾经有人担心数位下载的方式会影响到音乐的质量。

  陈珊妮:这个很难避免的,我们的感觉很深刻,我们在录音棚里听喇叭,我们的档案,可能一首歌,可是变成MP3或者MP4,可能只有十分之一,它的质量真的只有十分之一,但是我们必须要做到那么好的质量,让大家压缩完之后,还有好的东西可以听到。这个我蛮担心的,因为未来人类的耳朵和听觉可能就没有现在人这么好了,可能在我后辈的制作人,我们在讨论关于声音频率的东西,我就可以感觉到这个很明显的差异,比如说我们录音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你指的要求不一样。

  陈珊妮:我们说音响上的要求已经变得很不一样了,我估计再接下来,大家真的听觉上有一些比较大的变革。

  主持人赵宁:但是有很多朋友说其实它的产业有更广阔的天地了,比如像这次珊妮这张专辑觉得这个小玩偶的造型John,它会成为实体吗?

  陈珊妮:目前还不知道,因为大家一直在问,还没有打算,还没有时间做这个东西。

    频繁参与内地音乐节 与现场观众互动经验很有趣

  主持人赵宁:现在越来越看到珊妮姐来到内地参加不少音乐节的演出,这个感受会是什么样子呢?

  陈珊妮:现场演出是很好玩的事,我个人是很多东西,比如音乐上经过很慎重的排练,但是在面对群众的反映,那些是没有办法排练的,你一定是收到掌声跟尖叫之后,你才知道怎么去反映还有场合怎么样,他们给你的感觉是什么。那个都是很及时的。当然我会觉得在台北表演跟在北京表演,那个感觉差异很大的。可能在台北的一些群众他们很热情,他们热情的程度绝对跟北京不一样,北方人更热血热情,他们要很直接的让你听到或者让你知道。我之前在北京演出的经验觉得很爽快,大家都很好玩,我在北京表演就会特别卖力。相信在各种不同的地方应该是不一样的,但是又会有不一样的表演方式,我很期待现场音乐会的演出。

  主持人赵宁:因为听众会反过来,再刺激你。

  陈珊妮:对,我觉得很好玩。

    左小祖咒(微博)很有意思 暂无和内地音乐人合作计划

  主持人赵宁:参加音乐节的演出,能够让珊妮接触到内地的音乐人,我知道你有和左小诅咒合唱过。

  陈珊妮:对。

  主持人赵宁:因为他一直是一个蛮有争议的人,也是一个算是很前卫的音乐人,你跟他合作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陈珊妮:他是很有趣的人,我最早跟他合作是在他的唱片里我们有合唱一首歌,后来在个人的音乐会上面,有担任嘉宾。他其实是非常热情的人,他是很热情很热血的人,他对朋友非常好,我挺喜欢他的个性,因为他人很直爽。我不得不说他的曲子在我的看法上,经常有很大的落差,有时候我觉得很好,有的时候其实不是很明白,但是我真的很喜欢他的文字或者在整个封套或者概念上的一些想法。他的文字是充满诗意,但是很有力量,就像读诗一样,而且很有流动性。我自己觉得是很有风格的,对于我在做很多华语流行音乐来说,风格是最困难的,有风格真的是很难的事情,我都尽量,比如我在跟一些创作歌手合作的时候,都希望尽量能够保留他们风格里很难得的部分。左小诅咒真的是很有风格,很有意思的一个人。

  主持人赵宁:除了他之外,有接触到其他内地音乐人,有合作的可能性吗,愿望?

  陈珊妮:最近比较没有花时间在这方面。

    做评委对自己并不困难 内地选手抗压性更强

  主持人赵宁:最近有看到你为选秀工作担任评委,也有很多人说你真得很厉害,很让大家有畏惧感,因为你很犀利,看到在一些访谈当中谈到你蛮擅长做评委工作,什么样的理由,你有这个意愿想去做这样的工作呢?

  陈珊妮:我在台湾的《超级偶像》节目已经做了好几年的评委,对我来说一点不困难,我没有把评委成特殊的职业或者是工作,因为本来我们在一些大大小小的比赛里当评委,是坐在评委席上,他们唱了什么,我们给他一些点评意见等等,我们希望他可以做得更好或者他好的地方我们让他知道,就是很直觉的把一些音乐上的专业让他知道而已。是后来,因为这些节目把评委的位置放大,有夸大的表现,我坐在评委席上尽量做到跟他们沟通,你跟选手沟通过程中,你也在跟电视机前面所有观众朋友,那些平常听音乐的人做交流。可能很多人不见得会制作唱片,但是每个人应该都对于唱歌这件事情是有想法的,因为很多人开口都可以唱歌,他也可以说出一个道理,你也可以说出一个道理。我在录音棚,我的职业就是做音乐,我可以跟他们做一些交流,但是处在不同的位置上。我其实是喜欢做这件事情,从他们回馈给我的意见,我也可以得到很多,他会变成我之后在做唱片想法上很好的参考。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会觉得台湾和内地的选手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陈珊妮:不一样,在性格上不太一样。我相信每个地方的人有不同的性格,当然每个节目培养出来的选手也有不同的性格。内地的选手让我感觉抗压性更强大一点,有可能他们真的是太多人里面选出来,他们除了要唱得好,除了具备种种条件之外,他们的抗压性真得非常高,你对他们很多提点,他们都可以在情绪很稳定,没有太大波动的状况下,聆听你的意见。这个是蛮厉害的,因为他们毕竟年纪都很轻。

  主持人赵宁:从选手创作,现在创作型的选秀选手非常受大家欢迎的,你提到台湾《星光大道》推出很多这样的选手,这两方面他们有差异,两个地域的选手在创作上?

  陈珊妮:创作型的选手受欢迎,因为创作型的选手还是算少数,在这个里面会显得出众或者容易被看见。每个人具备的创作能力是不一样,有时候过渡被放大,因为在一个选秀节目里,突然出现一个会创作的,不管创作怎么样,就已经是很出色很容易被注意到,有些真的是创作很好的。我觉得还是个人,还是以个人卫主,并不是哪个地方会有怎么样的创作的参赛者。

    小众音乐不是我一人之力 有时候觉得自己傻气

  主持人赵宁:很多乐评人也好,媒体朋友也好,他们提到陈珊妮的时候会说她是最厉害的,将小众音乐,文艺音乐之母或者怎么样,很多的冠名词,因为你是将小众音乐推到大众音乐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体会是怎么样,是怎么样能够实现的?

  陈珊妮:我出道从大众流行的音乐,后来我一直在做很多主流的流行音乐制作,现在音乐分众很厉害,小众音乐都出来了,独立音乐都出来了。这个东西绝对不是我一个人去把这个环境打开或者这个局面打开,是因为浪还没有来的时候,我就在等浪来,我一直走的是在前面一点点的。走在前面一点点有点累,因为前面没人帮你挡,所以走到前面是辛苦的,但是个性使然,你会走到前面,而且你会尽量往前走,我一直在一个位置上面,坚持得比较久,这个是很容易,比如你在短时间内没有做到一个成绩,很容易让人有挫折者,必须有人坚持下去,你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得到什么回馈,包括人的回馈或者在金钱上的回馈,你很难在短时间得到这些东西,但是你还是得坚持,如果你觉得是正确的事情你就是得做,我就是一直走在前面,而且坚持得比较久而已。

  主持人赵宁:因为你一直都想做你喜欢的东西。

  陈珊妮:因为一定得有人做这个事情,而且如果我不做这个事情,我没有办法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很简单,有的时候觉得有点傻气,你自己那么累干嘛做那么多,其实有点傻气,你就是乖乖地做,现在大家都在想我做这个到底有没有回报,做这个给我多少钱,做这个会不会有人觉得尊敬我,我可能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事情,我真的很少想这些事情,你排除这些干扰之后,你就比较容易傻傻做自己真的想要做的事情或者心里觉得正确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你一直往前走,尤其你又是独立发行,你自然会有一个需要自己投资,你会有自己的来源问题你遇到过这样的困境吗?

  陈珊妮:因为我有很多制作工作。

  主持人赵宁:你是靠那些来?

  陈珊妮:大家觉得艺人收入很多,我平常也太花什么钱买特别昂贵的东西,比如说我演出,我制作的收入,通常发一张唱片把钱都投下去。一些工作人员也都知道,他们都会很帮我。因为这些对我来说不是那么计较,这些本来是我想做的事情,我自己心里值得或者想做的事情。还有你把这些钱投下去,你要想你会的很多东西其实都是钱,你的很多才能都是钱,包括你平常待人处世,那些友情,也会变成钱,你计算那些钱的时候,会觉得很开心,别人花了400万,你只要花200万,因为有200万,有些是你用才能换来的,有些是用真心换来的,虽然花了很多钱,还是很多让你觉得,加起来好省,省了一半,那些东西从身边的人回馈或者你自己曾经做过的努力得到一些回馈,就觉得其实也不错。

    计划与陈建骐组新的组合 11月左右将发行新专辑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有什么样新的计划呢?

  陈珊妮:最近在筹建我跟陈建骐新的组合叫19,因为我们拖了很久,终于在今年推出专辑,应该是过两个月就会推出专辑,最近一直在积极筹备当中,在拍MV,还有拍照,因为19是一个很特别的音乐计划,这次是我跟陈建骐两个人,我们在平面设计上,比如平面的摄影,我们有征选很多网友的作品,在MV拍摄上有很多网友的作品,我们希望19跟创意跟创造有关的计划,未来也可能跟网友合作或者是跟内地不知名的某个个人合作或者跟其他有兴趣的音乐人合作,有各种可能性,最近在筹备这个事情,第一张专辑很快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赵宁:是,包括有些现场演出。

  陈珊妮:会。接下来会安排我跟陈建骐。这个19的音乐跟他或者跟我都不太一样,他比较清新,在乐手编制上不是正常的编制,是很不一样的,希望有多一点的机会,让大家听到。

  主持人赵宁:同时这张专辑启动了宣传的工作,会有很多陆续跟歌迷朋友见面的活动。

  陈珊妮:会,我在北京呆上几天,尽量多一点的时间让大家了解我的作品或者看到我,接下来也在积极安排关于音乐会的事情,我希望大家都来看我的现场演出,因为现场演出真得很好玩。

  主持人赵宁(微博):我们也期待着,谢谢你陈珊妮来做客新浪,谢谢,同时感谢新浪网友,易茗造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