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宁聊《12种毛宁》 真情流露畅谈心声(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18:55  新浪娱乐微博

  主持人赵宁:对,他们精心挑选了一些歌曲,先听听看第一首歌是哪一首。

  (歌迷现场演唱毛宁歌曲)

  毛宁:很棒。

  主持人赵宁:给你的爱一直很干净,其实这也是网络对面的喜欢你的歌迷朋友们想送给你的话。其实大家很想告诉你我们一直都很爱你,那段时间你去哪了?

  毛宁:又回到当年的话题的话,其实我一直都不愿意再提起这个话题,讲心里话,因为那个时候毕竟从来没有想过人生会有那么大的起伏,对人生的准备并不充分,因为毕竟心里承受力是顺风顺水从来都是一路顺风的,从唱歌到我出道,从来都是一路都是获奖、赞美、赞誉,虽然自己不浮躁,但是也没有想过自己会遇到很多坎坷。那个时候突然间觉得自己很无助、很无奈,身体又有受伤,然后肩上又背负着很重很重的很多不理解或者是歪曲了事实的时候,你心里觉得说我怎么样去解释、我怎么样去说,一刹那间我所有最相信的媒体、最关怀我的媒体或者是身边的一些对我知道但不了解的人,他们用什么样的人去理解呢,所以我担心的是我用什么样的方式、用什么样的东西去证明自己很重要。

  话说那个时候想不开嘛,我的性格是这样,因为也不善于太多的去表达,我之前跟你说过。身边的朋友都在找我,但是我自己跟自己斗气,好,节目我所有都不要上,那个时候太多节目要找。那个年代还不像今天传媒特别发达的时候,都在不停的通过各种渠道找,各种大节目、小节目都呼唤你出来,怎么样一种境遇和怎么样的心理才能够让你去把这个事情去跟大家说清楚亮相在大众面前,但是那个时候我一直很无奈,我身体是需要时间恢复,大家不曾想到那次有多么严重,因为身体是自己的,自己的苦衷只有自己去理解的。

  当时我非常感激的是我身边的几个好朋友蔡明、陈明、孙浩、柯蓝等等等等,现在不能一一的说出来,但是我身边的好朋友太多了,就是跟我为人有关,我也说过这可能是我今生的福报,贵人很多,他们都说想不到人生才刚过了三分之一的时候你就会在一路顺风的情况下在巅峰的时候出现这个问题,咱们先不想事业,55岁女人要退休了、60岁男人要退休了,如果你想事业的话你告诉会唱多少年嘛,所以那个是生命之外的,先不要想它,你能放弃吗?我说唱歌是我最爱的,我现在不知道我能不能放弃。他们说,如果放弃了你会不会很伤心啊?咱们不做偶像好不好?我知道我出道的时候因为才20、19的时候,无论你唱成什么样子都会是偶像,一定会把你当成偶像去做,那这个事情其实对偶像打击很大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你又说不清楚呢。我可以现在跟大家说一次,如果再提起来的话,我没有机会跟大家说清楚,大家也没有给我说清楚的环境。那个时候我说好,我自己最重要的是学会坚强,学会自己前行,学会自己去告诉,如果你是一个清者,对得起身边最爱你的人,对得起你自己的话,你不要对任何人说不违背自己心愿或者与事实不符的话,不重要了,做人就是做自己。从那天开始到现在10几年过去了,我觉得我慢慢开始真正去懂得生活了。

  所以大家说你怎么有那么多年不上台,不愿意亮相,不愿意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我是觉得因为我真的是找到了生活当中让我去很满足、很安慰的那种快乐,简单的快乐,像我成名前一样那种自由,那种朴实,简单、从容,能够随性的跟朋友约上喝杯咖啡,聊聊天,打打球,我认为这是我成名之后从来没有的快乐,这8年之间。所以我特别去珍惜这种轻松、单纯的生活跟日子。

  主持人赵宁:当有些传媒或者是一些不经意的事情让你想到当年那个事件,你心里还会很痛吗,真的过去了?

  毛宁:如果当年的时候,我记得当年凤凰卫视有很多档节目,全国各地好多档节目,我不一一列举了,都在说一定要专访、一定要专访,当时我开始还觉得专访很好,有很多机会可以让大家真正的知道是非对错,因为人要是自己做得对的话或者自己没有错的话、没有伤害到别人的话,你会很有自信跟别人说清楚嘛,当时我想,嗯,我虽然不要多说,我说一次就够了。说完那一次我就非常自然了,非常淡定,我觉得我终于有机会说出自己的心声,这么多年之后谁再说起这个事情、谁再提起这个事情的时候,我真的觉得释然了,从来没有觉得说你怎么又来说这个事情,你怎么又在伤口上撒盐了,没有了,我觉得大家都有自己的权利,你想说我尊重你啊,但是我想不想听或者我怎么理解,在于我个人,因为我也确实要日子往前走,人要成熟、长大的,经历了总是财富,我认为我的财富挺多的。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说有8年的时间好像回到了成名之前的一个状态,可以悠闲的约着朋友去喝咖啡,这种转变其实对于一个已经是大明星的毛宁来说也有一个要改变的过程吧?

  毛宁:还好,我教朋友是这样的,我不分他的阶层,不分他的层次,我认为他是人格有魅力、有智慧、性格可爱,我都希望他是我的朋友,他有营养互相给予,这样的话我认为我身边不同行业的朋友非常多,他们给我的知识是我在书本上、是我在上学时候、阅历期间没有经历过的,好多时候是靠身边的朋友给我添加更多智慧去面对的,我不曾留恋,我现在依然发唱片的时候我不再留恋大家梦想当中的名和利。

  主持人赵宁:这次选择再发专辑是怎样的考虑呢?

  毛宁:我个人刚刚提到说,因为那段是我曾经经历过或者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经历最多的时间,当时所有的各大奖项蝉联多少年了,所以我真的已经习惯了那种日子,可以站在舞台上的那种光环,我真的是看的很淡了,现在唱片环境不好我为什么要出唱片?原因是我觉得我是一个歌手吧,我自己曾经依然在想当年,静下来思考的时候,你如果是一个歌手是不是有责任和使命感,如果你热爱音乐的话,你放不下的话,你依然喜欢它,对得起别人期待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去坚守这份责任呢?昨天我跟柯蓝通电话的时候,她就说,如今唱片市场太差了,原创几乎是落寞到叫人挺寒心的,但是我们电影市场非常的繁荣啊。

  主持人赵宁:她邀请你去演戏对不对?

  毛宁:没有,我经常逗她,我说你是影后,转型特别成功的影后,参加发布会我感受说,我们大家要支持和维护内地原创音乐圈,内地市场这么大如果没有原创音乐真的挺可悲的,她跟我说,我也跟她说,我们意见是一样的,做歌手和做人是一个理想、一个信念,如果我们做这个行业真的要尊重自己做的事情、爱护自己做的事情,如果把它当成自己最大的一个,工作就是我们的机遇嘛,说白了就是你的饭碗嘛,如果你都不尊重你的饭碗的话谁去尊重你的饭碗呢,行业不团结的话谁来共同打造咱们的原创呢,可悲的话是现在没有这个好环境。原因我觉得,现在站出来出这个唱片的话,其实作为我来说我真的没有救世主的心态,我也不想做这个救世主,因为行业这么大,我希望大家团结,如果我是其中一分子,能够发挥一个老将的作用,我已经觉得欣慰了。

  出这个唱片的时候,的想法就是说,8年没有出来,老朋友就要去聊聊天,新朋友要去认识一下,很多90后都出来了,说你现在都很少出来跟大家聚一聚,我说现在90后的天下,要聚的话代沟太深了,我跟他们说什么呢,他说不用啊,我其实平时挺爱闹的、挺爱玩的,跟大家嘻嘻哈哈的,我从来不会板着一副脸说我自己是大哥、我是歌坛老将,我有一个面子挂在脸上,我从来抛弃这些,我觉得人与人接触真诚最重要。

  我个人说到,我们现在要是说以歌会友吧,老朋友,我给他们带来一些新作品、新歌,不要想其他的,只是大家都沉浸在这份音乐的感动当中。

  主持人赵宁:我们现场也有老歌送给你,好不好,另外一位歌迷,也是一位女生。

  (歌迷现场演唱毛宁歌曲)

  毛宁:谢谢!唱的是《独角戏》,看来她们对我翻唱的经典歌曲大家都还是记忆犹新的,我觉得唱歌的几个朋友还都挺年轻的,还都熟悉这些歌曲,应该对这些有记忆。

  主持人赵宁:85后,但好歌其实是没有时间界限的。

  毛宁:没有啊,包括我这个唱片里面翻唱的歌曲,有的时候我在上学,比如上面第一首歌就是我上学的时候听到的,记忆犹新的,比如说《原野牧歌》翻唱成现在的曲风,带点拉丁佛朗明戈的时候,我记得旅日的华裔小姐陈美琳演唱的,是79年春节晚会的时候第一次登录。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小的时候就唱歌很好。

  毛宁:爱唱,特别搜集大家喜欢的明星,当时我们喜欢的好像就是热播的电视剧,一样的路,她唱《原野牧歌》的时候我们说这个女孩太漂亮了,这么可爱,她很甜美,唱这个歌曲,当时瞬间这个歌曲就暴红了,我记忆当中老在搜集陈美琳怎么样,她嫁人了,听说她又生了两个孩子,当时也会这么想啊。

  主持人赵宁:在25日新专辑发布会上,特别多的好朋友,像你刚才提到的蔡明、陈明、柯蓝等等都来了,为你高兴,也有很多好朋友说了很多特别感动的话,其中蔡明说了一段话让大家特别感动,也想分享给网友朋友,我们来看一下。

  毛宁:你怎么能够……,咱们新浪太厉害了。

  (短片)

  主持人赵宁:刚才蔡明姐说了这段话,作为好朋友她觉得她应该帮你站起来,但是她也提到说你那段时间里只跟陈明一个人联络,为什么,为什么只跟她一个人联系呢?

  毛宁:没有为什么啊,我觉得我跟她是非常好的朋友,因为在90年代初我们就一起唱歌就认识了,然后关系非常亲密,所以说有的时候联络的比较频繁是正常的,她也是经常可以找到,那个时候我确实也跟外界联系不多,她正好能够找到我当时在的地方,经常去看我,经常去安慰我,所以外人都不知道我,因为我也是想与世隔绝的,那个时候真的想与世隔绝一下,因为自己觉得很多冤屈在心里吧,那时候小,想不开嘛,觉得为什么这样,为什么很多误解在我身上发生,好了,我就跟自己去生气,跟外界去生气,如果这样的话我不如与世隔绝一下,让自己去过自己清静不受外界打扰的日子。

  因为毕竟那个时候可能你太小没经历过那个事情,满天全国的各大头条、全国的各个报纸,从大到小,真真假假的那些东西成千上万的,我那个时候随便报我一个新闻报纸多卖几万分都是正常的,报我今天自杀或者各种假新闻。你觉得很可笑,那个时候的媒体朋友也可以啊,编剧能力很强,说我到阿联酋养伤,阿联酋的王子带我去看烟火,去丹东还是大连飞到阿联酋的海边,看着烟火安慰自己。都很好,很美。说四川跳梁小丑出现,曾经跟我有什么关系的人。你会搞得这是真的嘛,不知道的说媒体说的嘛,也许有真的在。对于我来说,很无奈,1、2、3、4、5怎么发生的,好像比韩剧还要曲折、还要有故事情节,没办法怎么解释这些事情,只有说不理这些事情了,让德国耳根清净一些,让自己淡定一些,跟身边最好的朋友在一起,让自己过一些最清闲的日子,淡定一些。我从不看新闻的,娱乐新闻我看的更好,包括今天我看的很少,恕我直言。

  主持人赵宁:但是其实有的时候想一想,人这一辈子经历而已嘛,其实名利可能都是浮云,但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感受到的可能是经历过的才是你自己的财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jingy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