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解密:吴莫愁其实是“全能型”

2012年10月09日11:2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吴莫愁 吴莫愁

  虽未夺冠,但吴莫愁[微博]却一直保持着超高的话题度。人们对于她的评价褒贬两重天。有人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认为她唱歌像是猫叫,甚至有网友说想“掐死她”,更有媒体报道说,她的演唱“吓哭了孩子! ”当然,喜欢她的人则是会分析出一条条音乐道理,认为她颠覆了华语乐坛的传统。那么,在华语乐坛,吴莫愁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歌手?记者采访了一些音乐人、电台DJ以及吴莫愁的专业课老师,听听不同人的看法。

  业界评价 中国乐坛缺少“绝对另类”

  吴莫愁第一次登台时,演唱英国女歌手Jessie  J的《Price Tag》,欧范儿十足的舞台表现力,加之与原唱像又不像的个性唱法,导师与观众一下子记住了她。后来,她又改编Lady  gaga的《Bad  romance》、翻唱了李玟[微博]的《美丽笨女人》等歌曲,每一次亮相都会有不同的表现。然而,当她唱到《痒》和《天涯歌女》时,争议的声音也随之而来,不少观众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唱法。当一些人无法承受她的怪异时,她在最后一轮对决时又转变风格,以深情的方式唱了一首情歌《一个人生活》。

  尽管质疑的声音层出不穷,但不少专业的音乐人都给了吴莫愁肯定的声音。在《我要上春晚》、《天声一队》、《完美声音》等多个节目中担任键盘手的音乐人孙永栋认为,吴莫愁目前在华语乐坛算是一个“绝对另类”,尽管她并未完全摆脱掉模仿痕迹,但她有很多自己独特的方式,这是乐坛非常缺少的。

  大连电台音乐广播的DJ杨光[微博]认为,回看这么多年的音乐选秀,还没有哪位选手第一次站在舞台上就能表现出完全自我的状态,而吴莫愁作为一名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她如此年轻还有很大空间。

  歌迷声音 颠覆必然是对传统的挑战

  尽管无法被所有人接受。但吴莫愁还是获得了很多非常高的肯定。一位名叫薛海光的网友写下一篇《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文章。他认为,真正的潮流存在于颠覆所带来的可能,这种颠覆必然是对传统的挑战,公然破坏既成的审美规则,但它必须要拥有另类的魔力。中国很少拥有这般另类气质的人,吴莫愁因此注定是少数派。

  这位网友还认为,吴莫愁是为数不多可以让人感受到多重潜质的歌手,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她个人的重要性要大于她的音乐。在中国,具有鲜明音乐特质的歌手少之又少,以至于人们听觉审美没有相应的弹性空间,即使网络时代到来使音乐资讯同步,但在接受更高品质音乐的同时,人们并没有同步接受对音乐的宽容。

  当然,一位反对派的网友则认为,吴莫愁每唱一首歌,设计感都特别浓,所以很难打动多数观众,这也是多数人不能接受她的原因。

  老师解密 吴莫愁其实是“全能型”

  《一个人生活》是吴莫愁在第一季《中国好声音》中演唱的最后一首歌,也是她在这个舞台上第一次唱抒情歌曲。虽然在咬字方面依然保留了她的习惯,但这首歌让观众听到了一个相对“正常”的吴莫愁。

  事实上,其实吴莫愁是可以唱情歌的,网络上传出的她在酒吧驻唱时演唱的《他和她的故事》就是一首情歌,她曾凭借这首歌在学校里得了很多奖。

  在吴莫愁大学老师张楚格的眼中,她的走红并不意外,因为她是学校里非常难得的一位专业课和舞台表现皆好的学生,有她的舞台,必然就会引起轰动。然而,舞台下的吴莫愁又是一个看上去非常安静的女孩,台上台下判若两人。另外,吴莫愁跳舞也非常好,她学了很多年的街舞,自己能编能跳,还有很多才艺是观众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没能看见的。

  环境差异 今后的发展方向应扬长避短

  很多人拿吴莫愁和Lady  gaga比较,认为她们身上都有“邪派”的影子。事实上,Lady  gaga在国外并没有被看成有多另类,乐坛环境以及观众的宽容程度都比中国要好一些。

  一位乐评人说,从4位导师对吴莫愁的点评态度上也看出大陆乐坛与台湾乐坛之间的差异性。

  庾澄庆[微博]毫不掩饰他的肯定,认为乐坛就是需要“这一挂! ”在台湾发展得非常好的那英[微博],也认为吴莫愁有“未来之星”的气质。但大陆的乐坛大腕儿刘欢对于吴莫愁的态度则一直是持有相对保守的观念。

  不管音乐环境与褒贬态度如何,吴莫愁已经成功地向乐坛迈出了一步。对于她今后的音乐发展方向,业内的态度也是正反两方的。乐观派认为,她的声音太有辨识度了,这是乐坛最需要的声音。但悲观派则认为,若将来做专辑,用她的唱法唱情歌还是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所以不如扬长避短,干脆走一个纯粹的另类路线。记者李洪波

  相关回应

  1.吉克隽逸未签约所以出局?

  回应:已做心理准备接受她夺冠

  刘欢组的吉克隽逸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在与吴莫愁PK短信票数时,吉克隽逸落败,令全场愕然。有爆料称,吉克隽逸提前出局,原因在于她是四强中唯一未跟节目组签约的选手。陆伟近日否认了这一说法,他称节目组已做好接受吉克隽逸赢得总冠军的心理准备。他说:“如果一个未签约选手获得了冠军,可以显示我们不是急功近利的,而是公正的。 ”陆伟强调,短信票数是真实的,他实时都能收到监控的数据,“一开始是吉克隽逸比吴莫愁票数高,但后来吴莫愁的发挥、表演征服了很多观众,反超了”。

  2.广告多超时被评过于商业

  回应:流程未把控好广告不突兀

  《中国好声音》9月30日晚的总决赛超时两小时,据粗略统计,中间插播的广告次数多达14轮。到后期,当华少宣布插播广告时,现场甚至都嘘声一片。除了遭到上海市民扰民的投诉,《中国好声音》更被众多观众评价为过于商业。

  对此,陆伟说,节目组未能较好地把控全局,造成流程拉得有点长。同时,他认为广告添加得恰到好处,并不突兀,很多广告的插播都是在悬念点上。“这样观众会有期待感,既不会影响观看情绪,还能实现节目和广告商的双赢。 ”陆伟说,插播广告还能为下一个环节的置景争取时间。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