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传60岁以后想唱蓝调 自称会唱歌的周立波

2013年01月04日09:41  京华时报
赵传60岁以后想唱蓝调 赵传60岁以后想唱蓝调

  1月11日,老牌歌手赵传[微博]将在北京M空间举办个人演唱会。此次演唱会场地较小,演出方式也有所突破,唱90分钟,说30分钟。赵传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称,他把自己想象成会唱歌的周立波[微博],“周立波擅长幽默,我可以学学他,但我不是只有说,我还要唱,以唱为主。”今年已经51岁的赵传对于未来有着自己的计划,他称60岁以后会考虑唱蓝调。   

  本报记者候艳

  谈个唱

  说说唱唱追求新意

  此次赵传开唱没有选择大型场地,而是选了相对较小的北京M空间。对此,他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一开始就希望这场演唱会跟过去不一样,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场地,可以说说唱唱,这是一个挺特别的想法”。 

  在演唱会上说说唱唱,对赵传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根据他之前在北京开唱的经验,他觉得北京观众不太喜欢太贫的歌手。他回忆说:“一个歌手开演唱会,一定要多唱一点。1992年我第一次在北京开个人演唱会,在首体连唱三天,那次非常激动,现在都难以忘怀。第一天演出顺利完成,我的话可能说得多了一点,因为主办方希望在公共汽车末班车之前结束演出,就跟我进行沟通,我说明白。到第二天,歌迷反应同样很热烈,我就想多说几句,才说几句就听到台下喊‘别说了,赶快唱吧’。”这次演唱会上,赵传在唱每首歌之前,会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同时和歌迷分享这几年的心路历程,“我会借演唱会把我的整个音乐历程做一个大概的介绍,比如说说我出道前的故事。”

  学习周立波的幽默

  赵传非常期待这种个唱模式,“这次有差不多30分钟时间可以讲话,对我来说是一次很特别的经验,我可以想象自己是会唱歌的周立波。周立波擅长幽默,我可以学学他,但我不是只有说,我还要唱,以唱为主。” 

  问及在演唱会上会讲述哪些故事,赵传说起了他和李宗盛之间的一件往事。“2003年,我在首体开演唱会,嘉宾是李宗盛,我邀请他上台,领他到台中间,然后互相吹捧一下。我说:‘想到我们当年在录音室的事情,请允许我给你跪拜一下。’两个人在台上,他跪着,我也跪着,全场都在笑,可是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这是因为我们当年录制《我终于失去你》的时候,对部分唱法有争议,僵持了一个小时。后来他有点受不了了,突然站起来,表情非常凝重、严肃。旁边的人都很紧张,他突然跪了下来,一看他跪,我就整个人趴在地下。他说‘我求你了好不好’,最后还是按他的意思唱了。”

  谈创作

  自诩心态像阿Q

  赵传透露,演唱会上他将演唱新歌,他的新专辑正在筹备中,预计1月份推出。2010年,赵传推出了单曲《满江红》,算是开启了新专辑的契机,“那首歌是想先热身一下,我好久没进录音室了,要先适应一下新的合作伙伴。相对我们早期那个年代,现在的整个唱片环境都不一样了,心态上的调整是很必要的。”他透露,新专辑于去年下半年正式开始筹备,“这么多年累积了很多想法,虽然唱片环境不如当年,我还是要让自己回到完全没有市场概念的情况下,去制作这张专辑。可能这样会有一点阿Q,但是我只能这样。我必须让自己的心态像阿Q,当年我们制作专辑不会想所谓的销售成绩,这样就没有包袱了。我从单曲一路过来,到现在做全新专辑,这个过程中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 

  在筹备新专辑的过程中,赵传感叹自己长进了,“我自己都很惊讶,我能够这么淡定地面对。跟周遭人的互动,碰到问题的解决方式都出乎我的意料,觉得自己长进了很多,不会像过去那样容易有情绪。”

  60岁后想唱蓝调

  老牌歌手重出江湖,总是要面临“过气”的评价。对此,赵传显然不服,他反问道:“什么叫过气?标准是什么?我觉得这种名词都是商业体系发明出来的,它要不断地让产品推陈出新,让大家觉得旧的产品已经过时了,不要用旧的东西,让大家觉得新的东西是最好的。前一段时间我听到一个比喻,觉得很棒,这个比喻说年轻人不一定代表有创意,老年人不代表没有创意。爱迪生老不老?爱因斯坦老不老?为什么他们发明出来的东西,年轻人都想不到呢?” 

  今年已经51岁的赵传,每年的工作量并不小。至于会唱到什么时候,他认真考虑了一下说:“如果唱我现在的这些作品,要唱满整场演唱会,我最多能唱到60岁。如果拼盘唱几首歌,也许可以多唱几年。60岁以后,我会考虑别的唱法。因为我一直想把吉他技巧再精进一些,也许60岁以后我就拿着一把吉他唱蓝调,歌不用那么高亢,唱出一种感觉,一种味道。人生经历那么多,反而会用比较坦然、淡定的态度去做音乐。”

  谈儿女

  不强求他们当歌手

  赵传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他对儿女因材施教,“对女儿尽量温柔一点,对儿子比较凶。对小孩我很有耐心,但儿子比较麻烦,天生比较顽皮,有时候就要用严厉的方式对待他。” 

  问及会不会让儿女当歌手,赵传坦言随缘。他称,会为儿女提供好的音乐教育,但是他们将来选择什么职业,会尊重他们的选择,“如果儿女将来能像我一样当歌手,也很好;或者将来变成一个企业家,然后邀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吃完饭大家喝喝小酒弹弹琴,也很棒。” 

  身为明星的赵传一向低调,在教育儿女时也是如此。他说:“女儿小时候和我走在路上,人家会跟我要签名。她很奇怪,我说以后你就知道了,爸爸是唱歌的,大家就会认识。我跟她说,爸爸不希望你跟别人说我爸爸是谁,要低调一点。”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