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新巡演启动 表示不断写歌才最重要

2013年02月27日09:22  东方早报
汪峰转动船舵,“存在”2013年全国超级巡演启动 汪峰转动船舵,“存在”2013年全国超级巡演启动

  昨日,2013年汪峰[微博]“存在”个人演唱会全国巡演启动。从今年4月到年底,汪峰将巡回全国15个城市开唱,并将在11月9日登陆上海八万人体育场。

  今年春节,汪峰亮相包括央视在内的四台春晚,被戏称为“春节期间最忙的艺人”。从前天起,他的新专辑也已经进入制作阶段。而昨天,他在北京宣布2013年“存在”全国巡演启动,从4月13日天津站首唱开始,汪峰将唱游全国15座城市,其中包括7个两万人以上容量的体育场和8个万人级别的体育馆。

  汪峰介绍,演唱会的总体框架、主要曲目会比较接近,但是每场演出都会有所调整,不至于让听多场的观众厌倦;同时在现场设计上,也会努力加入如工体一开场的机器人那样新鲜的创意,不会一成不变。汪峰现场表示了他对舞台要求的苛刻:“如果你看到我一言不发没有表情,缓慢走向麦克风,并且停了半分钟没有发言,那你最好让音响师拉掉麦,不然你就必须忍受5分钟完全插不上话的批评。”

  汪峰的公司丰华秋实CEO李辉表示,与汪峰去年在工体的“存在”个唱一样,全国巡演仍然会保持汪峰的严格标准,尽量不让汪峰有这样发飙的机会。“我们投入近一亿,每场演出的制作团队近百人,光设备就重达百吨,动员了最好的器材商、音响师、灯光师,还准备从美国请技术外援。”

  此前汪峰的演唱会都是自己一人完成,在15场巡演当中,他表示其中一些场次会邀请嘉宾,但具体还无法透露,“很有可能请黄绮珊来一起合唱《等待》。”汪峰还表示,今年虽然将不在北京举办个唱,但是很有可能,2014年夏天他将在鸟巢举办自己的演唱会。

  昨天,早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不要相信“太忙无法写歌”

  东方早报:一年15场巡演,你需要做多少准备工作?

  汪峰:首要的是每一场的准备工作要事先统筹好,如果做着这一场而想着下一场应该如何进行,这样对我损害很大,我首先需要的是心理上的踏实,需要专注。其次就是一些记歌词、锻炼身体、适当训练的过程。

  东方早报:这种巡演频率会影响你的生活吗?

  汪峰:一年15场还好啦,又不是30多场。今年巡演大概一个月一到两场,因为我空出了夏天的三个月,所以之前之后相对有些密集,但是我觉得肯定是有办法的,到明年我还可能考虑加大频率。

  东方早报:这么忙还有时间坚持创作吗?

  汪峰:你永远不要去相信“我太忙了所以最近没法写歌”的说法,我相信去年没有人比我更忙,但是我去年写了17首歌,就算回到宾馆我已经要累趴了,过一会我还是坚持去写。只要你真的喜欢,你就一定会挤时间去做,你对喜爱的事情所花的时间必然会超过做别的事的时间。

  东方早报:你为什么总在歌唱失去?

  汪峰:或许只是怀念初衷。当你进大学的时候你会怀念中学,当你年老的时候又怀念年轻,其实所怀念的只是当时的初衷。当你觉得过得比过去好时,其实好的不过是物质层面,但这是真的好吗?在有意思的方面,(现在)肯定没有过去有意思。我以前的梦想,也不过就是唱自己喜欢的歌,并且以此养活自己,如果有人能喜欢那就更好了,像现在这样全国巡演,是超过我的梦想之外的内容了,而我现在实现了,其实也并没有像以前以为的一旦实现梦想就能够多快乐。没有人达到一个阶段后能够全方位快乐。像我以前,可以买一瓶啤酒坐在长安街一边喝,一边看着来往的人群和车辆,这只是生活里一个很小的内容,但曾给我的创作带来很多灵感,而这个自由我现在已经失去了,我现在如果想在路边喝酒只能在车里,而这还要被警察管的,而且别人还会以为你这样的感慨是在装。其实都不是的,我必须清楚我失去的东西,知道它们失去了,然后在其他的地方进行一些弥补。

  质疑对我不起作用

  东方早报:你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春晚对你并不重要,但是你微博上又说,家人以前常问你什么时候能上春晚,你现在终于能回答“我来了”。这是否意味你对春晚的态度有所不同?

  汪峰:我说春晚对我不重要,是因为我走到今天,是因为我的音乐,而不是春晚或者哪场晚会给我带来的。但上春晚并不是什么坏事,不是什么伤害,而是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我们在初步联系的时候就做了基本的沟通,时段是他们安排好的,但是我唱什么是自己决定的。没有要求我必须唱一首什么歌,如果非让我唱不是我的歌,唱那些说了跟没说一样的歌词,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但是他们很痛快就答应让我唱自己的歌,并且不作改动,我觉得能在这样的舞台上把摇滚带给更多的观众,是一件好事。

  东方早报:但也有观点认为,能被大众接受的就不是摇滚,认为你背叛了摇滚。

  汪峰:有人说一首歌超过1000万人会唱就不是摇滚,但是我想问一句那老崔(崔健)呢?在他的时代起码上亿人在唱他的摇滚。其实我是个很简单的人,音乐上我或许可以达到很远的地方,但是生活里我很简单,这些质疑对我不起作用。我也不喜欢辩解,我只知道我需要不断地写歌,说到底,一切的本源都是作品,不断写歌才是最重要的。

  东方早报:你也曾经表示你不关注选秀节目,但在去年却积极参与了“好声音”,前两天还参加了巡演,这又是否表示你对选秀的态度不同以往了?

  汪峰:我这个人说话,一向只凭我的真实感受来说。以前我不关注选秀节目,因为确实在里面听不到好的,但是“好声音”的制作、用心,当我听到的时候确实打动了我,我想我能接受的歌声,老百姓应当也会觉得悦耳,所以就参与其中,包括对老那的支持,后来的参加巡演,都是我在用行动表示支持,支持让中国的音乐、歌手走得更远。

  东方早报:你经历过漫长的地下摇滚时期,蛰伏10年才开了自己的第一场演唱会,但选秀时代,年轻歌手很容易就站在聚光灯下一举成名,你如何看待这个时代?

  汪峰:这肯定是有利也有弊的。“有利有弊”不是一句泛泛之论,而是真的有它的背景。选秀节目并不是只在中国存在,在国外也是高度发达的,能够这么广泛地存在,必然有它的基础,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一个歌手并没有很好的心态,并不真正是想唱歌,而是将选秀当做一种成名方式,那它就并不是很有利于你的发展。(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