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启用晋级制 取消金银铜奖(图)

2013年02月27日10:40  扬子晚报
龚琳娜曾夺00届青歌赛专民银奖 龚琳娜曾夺00届青歌赛专民银奖

  3月起,国内最老牌的歌唱赛事——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十五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即将在全国“遍地开花”遴选选手,作为国家电视台推出的权威赛事,青歌赛在过去的中国歌坛绝对是金字塔尖赛事,几乎所有知名专业民歌手及一些流行歌手均出名自这场赛事。但这些年由于省级卫视针对平民的选秀赛事风起云涌,再加上去年“中国好声音”也异军突起,青歌赛的“精英姿态”现在显得有些尴尬。不过,昨日扬子晚报记者从承办江苏赛区赛事的江苏综艺频道处获悉,今年的青歌赛赛事将大为创新,颇具看点。    

  有了港澳台赛区 江苏3月1日复赛

  第15届青歌赛早在去年末就在央视开始筹备策划,它在全国几乎每一个省份均设立了分赛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分赛区上有两大创新,第一是增加了6家网络赛区代表队,另外还分别开设了港澳台地区的赛区,这样使今年的青歌赛总计共有40个评选通道,这使得这个国家级的赛事显得声势特别浩大。

  江苏综艺频道作为江苏地面最擅长制作、推出综艺、文化类节目的频道,此次承办了江苏赛区的赛事。据悉,年初江苏赛区的报名工作便已经结束,300名选手前天与昨天完成了初赛的工作,从3月1日起,进入复赛的72名选手将参加连播七天的电视复赛,江苏综艺频道将连续七天播出赛事盛况,每天一种唱法,每场共计6位选手。每位演唱一首自选歌曲,专业评委进行打分,所得分数计入到总排行,每天实时更新前十名排行。最终每种唱法排名前五位的选手进入到总决赛。江苏赛区的决赛将于3月13日-15日进行。评委则邀请来自江苏各大高等院校的专业音乐导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等;军区、地方文艺团体的专家人士;同时考虑到和比赛相结合,还将邀请青歌赛历届江苏赛区的获奖选手担当表演嘉宾,决赛阶段也会拟邀请北京、上海等地的音乐界大师级人物担任评委。

  启用“晋级”制 取消金银铜奖

  央视青歌赛的总决赛赛制在前两年有过微调,例如加入了“原生态唱法”及“试唱练耳”等,而经过几番试水,再加上同类赛事的压力,今年央视青歌赛组委会对整个赛事重新进行了理性的梳理,做了堪称近年幅度最大的创新,在赛制上显得更为科学。据悉,赛事将往届复赛时淘汰队伍的方式,改为不淘汰队而只按相同的比例淘汰每队选手;另外决赛更是采用四个赛期制,每个赛期强化晋级选手概念,即36优秀歌手赛、27实力歌手赛、15超强歌手赛、三甲总决赛——这显然吸收了一些选秀赛事的赛制优点。

  而在复赛阶段,则增加了“快问快答”及“金奖主考”、“音乐素质考核(模唱和节奏)”等环节,以此考核选手的综合实力,并增加比赛的趣味性;在伴奏方式上,今年所有场次均采用现场乐队伴奏的方式。在评委结构中则增加电视编导比例;三种唱法不分设评委,由包括三种唱法专家在内的一组评委,为所有选手打分。而更为重大的变动是:青歌赛取消了沿用十多届的“金银铜奖”的说法,今年正式改奖项名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第五名,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改变“使其奖项等次更直接、含金量更高,对歌手的吸引力更强”。(扬子晚报记者/张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