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青歌赛上海赛区结果揭晓

2013年03月11日15: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晨

  今年是歌唱比赛大年,《我是歌手》年初掀起第一波收视高潮后,第十五届央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即将于下月正式拉开帷幕。本月以来,全国各地区选拔赛陆续揭晓结果,上海赛区的角逐于上周末在上海音乐学院展开并于昨天落下帷幕。最终,韩蓬(美声组)、金瑶(民声组)和丁一凡(流行组)获得一等奖。

  今年青歌赛上海地区选拔赛自2月1日启动以来,报名踊跃,主办方还破例延长了2天报名时间。本次上海地区选拔赛报名总人数已达195人(组)。其中美声组为60人(组),民族组为86人(组),流行组为49人(组)。

  比赛组委会特邀中国音协顾问、上海音协主席陆在易,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等担任评委。而参加此次选拔赛的选手中也不乏已在业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后起之秀,例如此次美声组一等奖获得者韩蓬就曾获意大利理查德·赞道纳伊国际青年歌唱家大赛第一名和意大利“图兰朵”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刘琨、何晓楠、朱志容等人也在2012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届声乐比赛中获得名次。

  作为我国诞生最早、历时最长的一项本土原创的声乐电视赛事,尽管近年来在各色选秀节目的冲击下,影响力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认,青歌赛依然是在专业水准上要求最高的比赛。而参赛选手几乎都来自专业院校、院团。评委陆在易在比赛结束后告诉早报记者,此次比赛基本能够反映上海的声乐发展水平,选手实力较之往年有所提升,而且准备态度更加认真。总体而言,男选手的表现优于女选手。“历年上海赛区在全国比赛中的成绩都不算理想,希望这一次上海的选手们能够取得好成绩。”陆在易提到,一些选手临场紧张影响了发挥,而廖昌永也认为,有些选手选的歌“过大”,自己难以驾驭,暴露了自己的弱点。同时身为歌唱家和教育工作者的廖昌永十分鼓励学生参加这样的比赛,“比赛能够给年轻的、有天赋的选手一个更高的起点。学院注重技巧和共性的培养,艺术家的个性则需要他们日后通过不同的境遇各自去修炼。”而对于像韩蓬这样已经成名的选手参加青歌赛,廖昌永十分赞赏:“已经成名的选手参赛更需要勇气,从重视国外比赛到重视国内比赛,也是一种进步。”

  不过,前往北京比赛的人选并不完全根据最后名次决定,比如赛制规定每个地区队伍中每个组别必须有男有女,而民族唱法前三名均为女选手,则排名靠后的男选手将取代前面的女选手参赛。据上海音协方面介绍,赛后,评委会将会根据央视比赛的具体要求确定开赴北京的选手阵容。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