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重庆籍音乐人 冯小刚两次点名梁芒

2013年03月28日17:35  重庆商报 微博
梁芒(左一)与冯小刚(右一)等人合影 梁芒(左一)与冯小刚(右一)等人合影

  重庆音乐人物志  成长篇

  商报记者 张世韬

  昨日,本报向读者介绍了刘峥嵘、周笛和黄金刚3位成名于上世纪的本土音乐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网络媒体的兴起,本世纪以来的重庆音乐人开始寻求多元化的发展。譬如润土的《我是重庆崽儿》,李波的《重庆孩子》,光看这二位的名字许多人难免感觉陌生,但他俩的歌可是在本地的各大论坛上火得出奇。

  梁芒:

  冯小刚两次点名要他帮忙

  单说词作者梁芒,或许大家听上去会觉得很陌生,但细数那些跟他合作过的明星,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作为一名专业的填词人,和梁芒合作过的作曲人包括李健、陈羽凡、杨坤、羽泉、丁薇、峦树等,而孙楠、那英、沙宝亮、陈琳、田震、韩红、陆毅等明星都唱过他填词的歌。

  1981年就开始发表作品的梁芒,父亲是著名诗人、创作过《小白杨》歌词的梁上泉。梁芒的部分诗歌,如《看海的日子》,就被选入过高中的《语文》教科书。1999年10月,梁芒去了北京。幸运的是,刚到北京他就卖出了3首歌,那就是田震的《逍遥游》、《明白》和《震撼》,首先解决了生计问题。之后,梁芒填词就一发不可收拾,羽泉、杨坤、孙楠等歌手都找了上来,如孙楠的《拯救》就是他作的词。

  尽管在北京买了房也安了家,但梁芒对重庆的感情丝毫没有淡。重庆电视台之前的方言剧《爱情加油站》主题曲,就是他创作、并且和朋友一起演唱。他还笑言,为羽泉所写的《Goodbye》的歌词,就是自己当年在朝天门送朋友远行时的感受。而冯小刚对梁芒也是欣赏有加,《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的宣传曲,都是冯小刚钦点梁芒操刀完成的词作。

  润土:

  宋祖英的《红火火》是他填的词

  宁浩的《疯狂的石头》火了,片尾曲《我是重庆崽儿》创作者兼演唱者润土也跟着小火了一把。本名李润的他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对重庆生活的热爱,都被他写进了歌里,比如《我是重庆崽儿》里的歌词:“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里没得神,住了一群重庆人。男的很耿直,女的很巴适,火锅没得海椒他们从来不得吃……”这都是润土对家乡生活最直观的描写。

  润土是新型的音乐人,能写曲能作词能唱还能自己制作,而他的音乐创作大致可以分成三种,第一种是电影、电视剧的主题曲创作,如电影《大电影2.0:两个傻瓜的荒唐事》片尾曲《怎么办》(郭涛演唱)、《高兴》的开场曲《我叫刘高兴》(郭涛演唱)、《重庆美女》主题曲《妖精妖怪》(于娜等演唱)等;第二种则是主题性歌曲,如宋祖英最近推出的、徐沛东作曲的《红火火》,歌词正是润土操刀打造;而第三种,则是打上了深刻重庆生活烙印的歌曲,如他创作的歌曲《小面》,他还配合着将其拍摄成了一个微电影,自前年起,这支MV在各大视频网站都曾红极一时。

  而在润土看来,重庆是个非常奇特的城市,也是被不少人向往的城市,就是因为这个城市够生活化,“以前许冠杰他们,不也都是描写自己的生活吗?”他也一直在尝试做一种比较新派的音乐,希望能将最流行的音乐元素和最质朴的生活结合起来。

  李波:

  他用音乐在打造重庆地图

  2011年,一张名为《重庆孩子》的唱片在重庆被卖疯了,不夸张地说,连坐在出租车上都能听到《重庆时间》和《行路歌》:前者是一首描写重庆如今飞速变化的歌曲,也唱出了一份游子归家之后的心情;而后者行云流水的旋律如果让你觉得耳熟,那就对了,这首歌取自彭水的民歌《娇阿伊》——这张专辑正是李波和重庆孩子乐队的首张专辑。

  《重庆孩子》里的10首歌,每一首都和重庆的生活有关,除了前面提到的《重庆孩子》和《行路歌》,《晚霞》虽然是献给过去恋人的歌,但听起来颇像在烈士墓的山林中漫步的感觉;《中山四路》表达了对那条枝繁叶茂的老路的怀念;而用重庆话唱出了磁器口、十八梯、钓鱼城等地的《渝调》,也是各大电台热播的单曲。这张专辑的词曲均由主唱李波创作,他用音乐在打造重庆地图。当然,乐队的5位成员都是正宗的重庆崽儿。

  该专辑的第一版已经卖断了货,因此李波也正在计划再版首张专辑,并加入这几首新创作的歌曲;他还计划将专辑中所有的歌曲都拍成音乐微电影,“现在《中山四路》已经拍摄完成了,正在找一个比较理想的推广方式和平台”。另外,李波还开始了第二张专辑的创作。

  预告

  在介绍了这些重庆籍知名音乐人之后,本报明日还将邀请多位音乐圈内人士,一起探讨重庆籍音乐人需要什么样的土壤等问题,敬请期待。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