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回归 新赛制嘉宾点评成看点

2013年04月03日14: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成长)自前天开始,第十五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唱响,观看现场直播的观众发现,随机抽选歌曲的新赛制和评委、嘉宾的长篇点评成了本届青歌赛的两大看点。

  今年决赛现场组建了15人的豪华评委席,既包括孙悦[微博]、戴玉强、林依轮、刘斌等从青歌赛走出的歌唱家,也有曾担任春晚导演的郎昆、陈临春等。由于演唱曲目都是随机抽选,许多选手未能很好地适应,加之紧张缘故,发挥并不令人满意。民族唱法选手胡艺霖抽到《南泥湾》,唱完后解释自己是第一次唱这首歌,词还是现背的,因而发挥不佳。这引起了评委的质疑:这么有名的歌曲都不熟悉?“选手也过于谦虚了吧。”另一名选手吴李红演唱《党啊亲爱的妈妈》时,由于音调从升F调提高到A调难以迅速适应,演唱效果打了折扣。比赛首日,评委打分都十分慎重,仅有来自西藏的雪域子组合的演唱得分超过97分,第二天出场的选手在分值上则有明显提高,三名选手都被评委给予了98分以上的高分。

  评委的点评成为这两日比赛后观众议论最多的话题。西安音乐学院的在校学生陈家坡演唱完《草原之夜》后,评委郁钧剑不是很满意,他点评时开口却问:“你有女朋友了吗?”得到否定的回答后,他说:“难怪你唱这首歌在情绪变换上平淡了一些。”李思思一旁打趣道:“回去谈场恋爱,唱歌就更有感觉了。”而戴玉强在点评吴李红的演唱时,开起了声乐普及讲堂,就男高音与女高音的真声与假声话题侃侃而谈,被网友评论“太唠叨”。综合网上观点,多数观众的意见集中在评委点评过于冗长。有网友表示,一晚上六名歌手唱歌时间总共不超过20分钟,而评委点评长达一个多小时,这还是歌唱比赛吗?

  往届青歌赛中,余秋雨对选手进行的“综合素质考察”是一大看点,也惹来不少争议。本届青歌赛将这一环节改造成“快问快答”,每名选手在一分钟之内完成对10道选择题的快速作答。在前两天的比赛中,“快问快答”问题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包括音乐名家名作、乐理知识、乐器知识、文学、历史、地理、戏曲等,但难度并不高,有几位选手甚至取得满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立群与作曲家徐沛东分别担任文史部分和音乐知识部分的现场点评。不过有不少观众抱怨这一环节点评太过细致,占用了大量篇幅,让这样一场专业性的歌唱比赛看起来不那么“纯粹”。

  还有观众质疑同样的评委为流行、美声、民族三种唱法打分,是否足够专业?为此大赛特设的监审组主动回应。孙悦以自己从小学习美声为例,表示无论哪种唱法,“审美标准是一样的”。针对本届青歌赛“队内淘汰”所导致许多优秀选手止步决赛之外,监审陈晓光以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为例,说明青歌赛作为一场全国范围的比赛,要照顾到每一个省份,给予每个地域同等的参赛机会。

  根据赛程,青歌赛决赛第一赛期将持续到4月26日,排分靠前的36名选手将成功晋级,进入从4月29日开始的第二赛期的角逐,争夺27个出线名额。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