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歌赛被曝金奖背后晋级分房奖励优厚

2013年04月07日11:1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四川音乐学院老师吴李红(右一)今年第5次登上青歌赛舞台 CFP供图 四川音乐学院老师吴李红(右一)今年第5次登上青歌赛舞台 CFP供图

  晨报讯 (记者 吴影)不少知名歌手在成名之前,都有过接二连三参加各种选秀节目的经历,比如新晋成名的“好声音”学员吉克隽逸[微博],此前曾参加过“超女”比赛。

  多个机会就多一种成名的可能,这自然无可厚非,但是在本届央视青歌赛上,有网友却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很多选手都是熟面孔,他们不仅多次来参加青歌赛,而且即便是以前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来参加青歌赛。

  如此“钉子户”盛行,原因到底为何?

  青歌赛“钉子户”盛行引发网友质疑

  两年一届的青歌赛办到第15届时因为特殊原因间隔了3年,而让观众惊讶的是,即便时隔3年,本届青歌赛的晋级选手里依然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四川音乐学院老师吴李红在美声唱法中一露面,就有不少观众认出她来。这已经是吴李红第5次登上青歌赛的舞台了。而流行组的选手陆川[微博]“资历”更久,本届青歌赛已经是他第6次参加了,在观众心中绝对算得上熟脸。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美声组的第一名王传越,已经是第4次参加青歌赛,他的爱人张莉莉也已经是第3次参加。

  青歌赛全名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既然是青年歌手的比赛,年龄限制在18到36岁之间。按照每两年举办一届的规律,原则上每个歌手最多能参加9届青歌赛。目前,参加9届的歌手还真没有,但是参加五六届的歌手大有人在。有细心的网友整理出一张过往青歌赛“钉子户”名单:刘斌:4届;雷佳:3届;刘和刚[微博]:4届;姚贝娜:4届;曹芙嘉:5届。最为“悲催”的选手则是来自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的陈永峰,从第8届开始到第13届,他一共参加了6届青歌赛,目前已经超龄。

  对于青歌赛熟脸多这一现象,有人感叹有人质疑。网友“红叶一秋”认为:“毕竟是全国性的赛事,怎么看来看去都是那几张脸?”网友“lilisa”则质疑说:“如果说美声、民族组的歌手出路比较窄,连续几届参加青歌赛或许不奇怪,但是流行组的歌手也连续好几年都参加,这也太执著了吧?选秀节目遍地都是,咋就认准央视青歌赛了呢?”

  往往得金奖会置换成物质奖励

  如果说多年前选秀节目还未兴起,广大歌手追捧青歌赛或许不难理解,毕竟这是为数不多的迅速成名的机会,而在青歌赛的人气和关注度都大幅下滑的今天,青歌赛依旧是不少歌手执著追求的舞台,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动力呢?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屡次参加,无非是因为要拿金奖,“铜奖、银奖都不好使,十个银奖都不敌一个金奖,一句话,只有金奖最有吸引力。”

  记者发现,歌手王丽达在第10届、11届青歌赛中均获得了民族唱法的银奖,按理说成绩相当不错了,不过,在14届青歌赛中,王丽达终于拿下了民族组的金奖。王丽达并不是一个个别现象,在历届青歌赛中,每位选手都是奔着金奖使劲的。而在追求金奖的背后,则是因为金奖不仅仅意味着荣誉,据业内人士透露:“多年来,青歌赛已经形成了一种‘传统’,参加青歌赛的选手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正规演出单位。金奖的荣誉不仅仅是个人的,往往还意味着选手所在单位的荣誉。往往,青歌赛金奖会置换成有形的物质奖励,比如,来自部队文工团的选手拿了金奖之后会获得越级提拔,或者职级上直接跨级。有的个别单位对获得金奖的选手会直接分房子。”据这位知情人透露,上届青歌赛流行唱法第一名的选手,就获得了单位分房的物质奖励,“北京房价这么贵,单位奖励的房子地段都不错,折合成人民币不是个小数目。”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