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籍歌手李娜莎唱闽南语获台湾金曲奖

2013年07月17日15:40  新民晚报
李娅莎近影 李娅莎近影

  第24届台湾金曲奖近日颁发,最佳闽南语女歌手的获奖者竟是一位上海姑娘李娅莎。“我连获奖感言都没准备,宣布奖项后一瞬间不敢相信,就像是坐云霄飞车,一下子从下面冲到最高的地方。老开心,老激动的。”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李娅莎用上海话说起当时的情形。

  曾经一句也不会

  2009年,李娅莎独自一人前往台湾,参加第四届“超级偶像”比赛并获得亚军。比赛时想有点突破,台湾朋友就建议她唱闽南语歌。但印象里只有《爱拼才会赢》这种比较老派的闽南语歌曲,李娅莎觉得并不适合自己。偶然间,她听到江蕙[微博]演唱的《家后》,“觉得真是好听,就去学了。”比赛时唱了,反响很好,后来演唱苏芮的《花若离枝》,还创下了高分纪录,由此,她对闽南语歌曲的印象改变了。赛后,有创作人拿着作品来找她演唱,她也成了第一位在台湾发行闽南语专辑的大陆歌手。2011年推出的专辑《春夏秋冬》入围第23届台湾金曲奖年度最佳闽南语专辑以及最佳闽南语女歌手两项大奖,但并未获奖。去年12月,她又推出第二张闽南语专辑《爱》,再度获得金曲奖的青睐,终获大奖。

  普通话是四声调,闽南语却有八声调,还有独特的鼻音,好多说法对她而言更是闻所未闻。虽然李娅莎自认颇有语言天赋,但来台湾前一句闽南语也不会,要出专辑,发音仍然觉得难。李娅莎的办法就是多听多练,用拼音注音,请台湾朋友帮助纠正。

  思念外婆红烧肉

  其实,李娅莎出道甚早,16岁时,她就参加亚洲新人大赛,签约索尼唱片,与蔡依林[微博]、周迅、金海心[微博]一起推出过合辑。出道十几年,“有几次好的机遇,但因为自己的选择或是外在的因素,没有好的结果。”

  “超女”红火时,有朋友建议她去参赛,但她“觉得自己起点很高,不想去参加这种比赛。”后来想想,如果就此放弃,也是一件憾事,“年轻时运气比较好,其实也没有付出太多的努力,想看看如果付出努力,究竟能做到哪里?”正好有朋友介绍台湾的“超级偶像”,觉得是个不错的机会,她实话实说,自己也想去没有人认识的地方重新开始。

  李娅莎唱闽南语很温柔,但骨子里却是倔强的。“谁愿意离乡背井?!但就是一种坚持,一股气。之前受过很多打击,很多人说我光会唱歌有什么用,但唱歌就是我从小的梦想。”2009年,她参加“超级偶像”比赛,在台湾待了一年没回上海。“我一个人在台湾,人生地不熟,比赛时就一个人待在住处看电视。”为了上镜效果要减肥,比赛那段日子时常觉得饿,有一天半夜饿醒,想到外婆烧的红烧肉,李娅莎坐在床上哭了很久。

  去年,她回到上海参加“声动亚洲”的比赛,“离开家乡的舞台这么多时间,一下子回来感触很多”。踢馆成功,她在舞台上哭,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她矫情,“这种背后的心酸很多人是不能理解的”。

  歌曲融入新元素

  她的第一张闽南语专辑《春夏秋冬》歌路偏传统,第二张《爱》则融入了爵士、摇滚、节奏布鲁斯等曲风。今年金曲奖评审认为,作为一个上海歌手,李娅莎跑到台湾演唱闽南语歌曲,需要很大的勇气,也带给闽南语歌坛新的刺激和元素。有乐评人评价说,李娅莎代表的是“新闽南语歌曲”。李娅莎说,金曲奖评委看到了她的努力,另一方面,金曲奖是很具指标性很有公信力的奖项,评委都是很专业的,关注的是音乐本身,他们也肯定了她的实力,这也给了李娅莎更大的信心。第三张专辑正在收歌,仍然以闽南语歌曲为主,但并不排除收录普通话和上海话歌曲的可能。  

  本报记者  夏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