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敬腾当雨神怕不准 多次灵验因逢雨季

2013年08月26日15:13  法制晚报
萧敬腾(资料图片) 萧敬腾(资料图片)

  在这个普遍高温的夏天,萧敬腾[微博]成了大陆最受欢迎的歌手,你也许没听过他的《王妃》,但你一定知道他是大陆网友心目中的“雨神”。自从去年夏天北京演唱会一炮而红,他的“雨神”名号越发响亮,甚至超过了他自台湾《超级星光大道》出道后挣得的歌手名气。    

  “雨神”真的很灵吗?本报数据小组通过对萧敬腾的行程和当地天气预报进行分析后发现,与其说“萧龙王”灵验,不如说他格外贪恋那些多雨的城市、多雨的日子。去年夏天和今年夏天,他常来的大陆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降雨概率最多超过七成,传说他所到之处必有雨,其实是有一些必然性因素。

  当偶然因素伴随不断的关注而让人觉得是普遍现象,被称为“孕妇效应”。这些偶然因素一旦出现在娱乐人物身上,就更容易为大众所关注,再加上网络的推波助澜,明星就被赋予了“超能力”,显得更加“不可思议”。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萧敬腾轻松地表示,自己对“雨神”这一名号从莫名抗拒到倍感压力,如今已经坦然接受。

  “雨神”诞生

  去年多次巧合成名

  说起“雨神”的诞生,得追溯至2012年的7月21日,这天是萧敬腾北京演唱会的日子,结果北京出现百年一遇的最强降水。同年8月8日,上海演唱会开票,上海遭遇50年来最大台风“海葵”;10月31日,新专辑母带留在纽约,飓风“桑迪”携狂风暴雨肆虐纽约;11月5日,天津演唱会因雨太大而延期……屡被验证的神迹让网友惊叹,他的演唱会被称为“南水北调”工程。

  此后萧敬腾便与“雨”结下不解之缘,所到之处大多有雨,网友称比天气预报还准,他于是获封“雨神”称号,一直延续至今。甚至还有网友调侃:运动会、秋游、高考和萧敬腾是我国现代四大求雨仪式。

  今年当南方掀起大范围高温之际,网友们狂热追随他所发布的每一条微博,转发评论求“赐雨”,要求其全国巡演的呼声越来越高。

  “雨神”数据

  遇雨也有必然因素

  网友推波助澜唯恐不热闹,但“雨神”究竟灵不灵?

  有网友通过比对萧敬腾今年3月开始的十余次行程,算出他“唤雨”的成功率高达83.3%。

  民间奉出一尊“雨神”,专业人士坐不住了。中国气象局官网整理了2012年萧敬腾所有场次演唱会,加之2013年他所有透露了行踪的微博,汇总出他2012年1月至2013年7月共43天行程,再查看当地当日的天气实况记录,发现“雨神”在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雨,占总数的60.46%,并没有83.3%那么夸张。

  本报数据小组通过分析萧敬腾的行程和天气预报也发现,他来大陆大多数时候都在雨季。在这43天里,他除了自己的老家台北,最常跑的一个地方就是北京,而无论是去年的“7·21”还是今年遇上的3次雨,都恰好在北京最容易出现降雨的时段。

  再对比萧敬腾经常出没的几个大城市,如上海、广州、杭州,全年的降雨日数分别为153.9天、149.2天、151.9天,全年有近一半的时间都会出现降雨。

  再通过这几个城市今年6-8月每月的雨天占全月的比例,我们可以看到,雨天最高可占全月的七成以上,加之正逢雨季,这样看来,萧敬腾所到之处有雨并不足为奇。

  明星们的“超能力”

  郑少秋

  财经圈的“丁蟹效应”。丁蟹是他在《大时代》中的角色,自1992年《大时代》播出恰逢香港股市暴跌以后,只要他的剧集开始播放,股市便会暴跌,以至于股民谈郑少秋色变。

  费翔

  1987年在春晚演唱《冬天里的一把火》后,大兴安岭发生严重火灾。1988年元宵晚会“将功补过”唱了一首《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当年南方大雨不断,连新疆都罕见地下了几场雨。

  “雨神”问答   当“神”不易很有压力

  被封“雨神”,萧敬腾面对网友的调侃,开始还试着为自己开脱。后来,他似乎也被自己的“威力”吓到了,频频微博“致歉”。但如今他也乐在其中,开始享受这个名号。今年七夕北京演唱会,他干脆在微博上摆出一副“自黑”架势:“到北京了,海关看到我就说今天要下雨了,我说:下不下,我会安排。”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萧敬腾笑说,“雨神”封号在身,享受的同时,也越来越觉得有压力了。

  FW:怎么看待“雨神”名号?

  萧敬腾:享受但也有压力,一开始觉得到哪儿都下雨很烦,现在是担心不下雨怎么办,如果没下雨,会觉得有点对不起大家。

  FW:你自己觉得准吗?

  萧敬腾:一开始觉得也有一些夸大的成分吧,比如上海演唱会开票,就说成我在那里才导致下雨,其实根本和我没关系。后来感觉越来越准。

  经常有朋友问我说今天下不下雨,我说一会儿就下,然后就真的下了。我本来就有压力,觉得到哪儿都下很烦,现在不下就觉得不好,压力更大。

  FW:担心被人说“雨神”不灵了?

  萧敬腾:对。因为我的自信是来自大家的肯定。

  FW:也有人说你是不是看天气预报决定行程?

  萧敬腾:那不会,工作排得那么满,不可能靠天气预报决定是否工作。

  FW:会不会担心“雨神”这个称号让人忽视你的音乐?可能很多人是从“雨神”开始认识萧敬腾的。

  萧敬腾:不会,我觉得,想了解我的人自然会来了解,想知道天气的人自然就知道天气,这个我没有办法控制,我还是继续做我该做的事情。

  记者快评   让“雨神”来得更猛烈些吧

  高温天气?雨水太少?拜龙王的话你就out了!

  任何娱乐谈资都有保鲜度,然而台湾歌手萧敬腾被网友奉为“雨神”,从去年夏天至今仍为大众津津乐道。

  从去年“7·21”北京演唱会遭遇暴雨开始,萧敬腾在歌手本行以外,又多了一份“唤雨”的职责,网友甚至调侃他“你不开唱,便是晴天”。如今萧敬腾也坦然接受,还以“雨神”身份“求赐大地平安、人人平安”。

  一年多过去了,随着今夏高温天气延续,民众把对清凉、对雨水的渴望,不无玩笑地寄托在了“雨神”的身上,连六小龄童[微博]都发微博向“雨神”求雨,被网友呼吁“大圣都出马了,龙王您就降雨吧”。

  这样一来,原先可能有人不知歌手萧敬腾,但现在大概无人不知“雨神”萧敬腾了。有人偏还来较真,觉得“这不科学”,开始上数据了。比如中国气象局官网还正儿八经统计了一次,发现雨神的行程遇雨概率只有60.46%。

  还有人出来爆料,说萧敬腾是看天气预报安排行程的,别人看天气预报是为了找晴天,他出行是哪里有雨就往哪去。

  其实到底灵不灵,是偶然还是人为,有那么重要吗?当你看到“雨神”和他的小伙伴们在网上的热烈互动,你不觉得欢乐吗?当你看到“雨神”本月抵达首都机场时被问“下不下雨”,回答“我会安排”这样的段子时,当事人自己“神侃”的那个劲,你还有心思去认真追究吗?

  既娱乐大众又获得高关注度,这样的“雨神”再多来几个又何妨?既然有人计算出萧敬腾遇雨概率并没大家想象中那么高,他却仍被大众奉为神祇,可见人们已经从消费这场网络喧嚣中,获得了一种意外的快乐。

  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李鑫铭  制图/周建文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