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与好声音携手支教 计划建音乐教室

2013年08月27日11:35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核心提示

  日前,“中国好声音”主办方浙江卫视、灿星制作携手壹基金,共同启动了“壹基金壹乐园———好声音音乐教室”公益计划。在发布会上,李连杰透露这个计划旨在为中西部贫困和灾害多发地区缺乏音乐器材、音乐师资和音乐课堂的儿童,提供丰富的音乐艺术课程。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壹基金了解到,浙江卫视和灿星制作已经一次性捐款200万元,作为首批20间音乐教室的筹建基金。

  “这20间音乐教室,将优先考虑设计、建设在甘肃岷县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其他区域的选点作为补充。”壹基金项目总监李弘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李连杰的创意

  让“好声音”去灾区支教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连杰透露去年就萌生了与“好声音”合作的念头:“这么多年轻的好声音,什么时候能去灾区唱一唱,带着中国人的文化和关怀参与到灾后重建事业中去?”一个多月前,经朋友介绍,李连杰认识了星空传媒首席执行官田明,两人一拍即合。仅仅两个小时的谈话,他们就将公益与慈善的梦想连接到了一起,希望能将好声音好音乐的正能量带到灾区,为灾后援助与重建注入梦想的力量。李连杰表示,公益慈善贵在坚持,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天灾,但坚持的力量必将坚不可摧。一个月后,丁丁、金池、张玮、张赫宣四位“好声音”学员将作为此次活动的形象大使第一批深入灾区,该项公益计划的首个音乐教室届时将正式成立。李连杰对此也十分憧憬:“如果灾区的孩子们,学了一些音乐,拿起了一些卡拉OK的器材,唱了一些‘好声音’的歌,那是多么温馨的画面。记住,我们有责任、我们要承担、我们要感恩。”

  在李连杰心目中,公益慈善的坚持与传承十分重要。当有媒体问到是否考虑去“好声音”亮嗓时,作为“铁杆粉丝”的李连杰毫不避讳自己唱功不佳:“就是不行啊,要是行就上‘好声音’了啊!”不过这位“五音不全”的老爸却有个热爱音乐的女儿。李连杰表示,如果女儿喜欢,也会支持她站上“好声音”的舞台:“当然,到时候别说是李连杰的女儿就行了,压力太大。”  

  壹基金透露首批音乐教室

  优先考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

  “用2年时间在灾区或贫困地区建立音乐教室100间、培训音乐教师100名、吸引100名‘好声音’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专业志愿者参与音乐支教、为30000名儿童提供高质量的音乐教育。”李连杰告诉记者,这是这个项目的总体计划。

  记者了解到,公益计划的具体操作方案是:200万元资金作为“音乐教室”专项费用,由壹基金的专业人士负责在地震灾区完成重建的学校内建设20间音乐教室。每间音乐教室预算为人民币10万元,资金将主要用于建设音乐教室(含硬件购置)、开发音乐培训课程、培训当地音乐教师及志愿者,还有相应的人员执行成本。“这20间音乐教室,将优先考虑设计建设在甘肃岷县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其他区域的选点作为补充。”壹基金项目总监李弘先生介绍,此次音乐教室的建设,是壹基金的首次尝试。“音乐教育对孩子的情感、心智、性格健康发展都有帮助,这是所有孩子都需要的,而对于灾区儿童来讲,音乐对他们的心理和精神都会有疏导作用”。

  据了解,音乐教室将会设置在学校中,空间大概容纳45个学生以保证授课效果。音乐教室内的硬件配置会找专业的音乐教育专家设计。

  李弘告诉记者,由于音乐教室是设置在学校中的,所以要等到学校的重建稳定之后再开始建设。但目前壹基金已经在雅安50个村庄内设置了50个服务站,有老师在临时的帐篷里为孩子们授课。这一顶顶零散的帐篷,将是未来音乐教室的雏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