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为演唱会健身:我就是越老越美

2013年12月03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蔡琴蔡琴

  作为歌坛常青树的蔡琴,一直以来备受各年龄层歌迷喜欢。昨日,蔡琴在香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透露其新一轮巡演将于12月21日从广州体育馆开跑。她表示,为本次演唱会已经锻炼了半年,希望能带给歌迷最佳的状态。

  本报记者 范协洪

  摄影 王维宣

  演唱会:“又练体力、又练实力、又练魅力”

  广州日报:这一轮的巡演,首站选择的是广州,这有什么原因呢?

  蔡琴:我生活的台湾常年高温,又比较潮湿,既然我要把”好预兆“的演唱会一路往大陆去表演,从气候上考虑,先从最接近台湾的气温的广州开始,一站一站往大陆去唱,身体才适应,才能唱得很好。广州的观众非常难伺候,你们那么多音乐发烧友、每年那么多演唱会,选广州做首站,也是一个非常要有勇气的选择。

  广州日报:这一次的歌单听说都是自己做的选择?

  蔡琴:歌单什么的都不用问,你们没看过的,看什么都是亮点。这次演唱会有三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是8首歌左右,这很考验我的体力。第一个开场就会破题,非常有活力。第二段则是一些非常有魅力的歌,都是一些过世的巨星的歌曲,因为他们都唱红过,所以非常难,例如凤飞飞的《掌声响起》、梅艳芳的《亲密爱人》。我从进歌坛以来,就很关心前辈们创造的精彩的歌曲,而不只是着眼于自己的新歌。之前的两轮巡演,好多观众都说想听《缺口》、《渡口》,但由于主题的限制,没有机会唱,这一次我会好好地唱唱这些遗珠之憾。

  广州日报:经常这么巡演,会有停下来的一天吗?

  蔡琴:现场演唱就是练功夫,一停就会废掉。巡回演出对我来说是不能停止的生涯,我不会停止,我很感谢各地的观众都这么喜欢我,让我有很多机会唱歌,不然我怎么能又练体力、又练实力、又练魅力。

  唱歌:“可以让人快乐,又可以解我的寂寞”

  广州日报:你现在的状态感觉特别好。

  蔡琴:什么叫越老越美?这就是我!我觉得要保持精气神,第一个讲究的是灵、心、身。我有信仰,有心灵的寄托,让我每天心情都是美好的,如果没有美好的心灵,那么锻炼身体也是无用功。

  广州日报:每次看到你坚持在舞台上唱歌,我们就觉得你会有厌倦的一天吗?

  蔡琴:很多人都说:“蔡琴,你缺钱吗?缺经验吗?”我图什么呢?第一个我要告诉你们,我不是一个人,而是有整个团队,有时候我看到他们这样愉快、安心地工作,整个团队像个家庭一样,没有后顾之忧之后还可以享受音乐,我就觉得我有责任,不能停摆。另一方面,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舞台和演唱,我自己有很多感受,我唱的歌词虽然不是我写的,但会很奇妙地写中了我的心情,我唱到那几句歌词的时候,我才找到了自己的休息,强过你打电话给人聊天。我既可以唱歌让人快乐,又可以唱歌解我自己的寂寞,那种“被谁了解了”、“被谁解释了”的歌曲,是钱都买不来了。我不怕苦,不会疲惫,会一直唱下去。我拿我的流行歌曲当艺术一样来尊重它,你知道艺术是不会重复的。

  广州日报:如何看待自己这么多年在乐坛屹立不倒?

  蔡琴:我特殊的音色,中低音不会给人压力,在充满呐喊的声音里,你也许不是最亮眼的,但当你平静下来之后,人们会慢慢欣赏你的声音。而且我是一个很重视编曲的人,几乎每一首歌过了10年,我都会重新编曲,《我有一段情》、《被遗忘的时光》,它们不会被我唱成老歌。《恰似你的温柔》我唱过8万多次,从来没有厌烦过,观众们无论年龄、性别、社会阶层都很喜欢这首歌曲。每一次当我唱这些老歌的时候,对我来说,这都是在考验我的心是不是活着,看我的生命进步了没有,这很棒。

  金马奖:“第一个要求不要酬劳”

  广州日报:这次在金马奖上的表演,很多人印象深刻。

  蔡琴:我本来没有档期,可是之前确定的档期延后,然后就突然有空。我当时觉得太神圣,我第一个要求不要酬劳,但是要排演的时间、要音响、要乐队,为了我的彩排,他们多租了一天场地。

  广州日报:与刘德华、梁朝伟[微博]的对话也是设计好的吗?

  蔡琴:当我没有音乐上的后顾之忧之后,那些是来自现场的灵感。但我会提前告诉导播我要和谁说话,所以导播很紧张。当我一切都准备好之后,就看那些现场的大明星们,看他们能不能放松。我很开心这些大明星在那10分钟回归到听歌的听众,如果只有我,最多80分。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