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庆幸有好嗓子 平时不穿高跟鞋

2013年12月03日10:3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蔡琴一向对演唱会的服装造型要求很高。(CFP供资料片) 蔡琴一向对演唱会的服装造型要求很高。(CFP供资料片)

  周六12月7日晚,由天歌传媒主办、“颐和星海”独家冠名的“蔡琴2013 新不了情演唱会大连站”将在大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时隔一年,蔡琴终于又回到大连举办个唱了。和去年的“不了情”相比,“新不了情”将全面升级,场馆、舞美、曲目都是焕然一新的。近日,在结束了金马奖之行后,蔡琴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畅聊她近几年生活状况的同时,也特别向大连歌迷表达了问候。

  谈音乐

  很幸运天生有副适合录音的嗓子

  记者:很多人觉得你的声音不会老,这个不老的声音是如何塑造的,跟你一路走来生活的历练有关?

  蔡琴:当然有关,就像很多漂亮的电影明星,他们天生就有一张适合摄影机镜头的脸一样的幸运,我天生就有一副非常适合录音的嗓子,人家讲“天麦”。但是我觉得我唯一对得起我声音的,就是我没有乱用它,就像《恰似你的温柔》虽然我已经唱了三万多遍,可我自己知道,不同的人生阶段来唱这个歌,会有好几个版本。

  记者:有很多人是通过蔡琴才听到了很多老歌,在你的概念里老歌的魅力是什么?

  蔡琴:其实我就算再老两倍,那些歌都不是我那个时代的歌,因为真正的老歌是我小时候父母亲唱的歌,也就是他们小时候流行的歌。今天的很多年轻人会很轻易把那些老歌放过去,是因为他们觉得那些歌曲没有时尚的元素。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爸爸妈妈一起听那些歌。我们家不富有,就只有一台破旧的录音机,有时候妈妈会听得泣不成声,所以我知道了什么叫离别,什么叫思念。我那时盼着自己快些长大,以为长大后的世界就像那些老歌给人的感觉一样。

  记者:你在忧伤或忙碌时,会选择什么样的音乐听?

  蔡琴:我的生活很简单,喜欢安静的休闲。长年用声音工作,对声音已经很挑剔,没有必要的话,绝不会要任何音乐。但早上起来,我一定会听古典乐,比如莫扎特的音乐。如果让我选择,平时我会听一些古典乐。

  记者:实体唱片的时代已经故去,未来,你的经典歌曲和风格,会有怎样的改变?

  蔡琴:我觉得并不能完全这么说,因为还是会有很多发烧友,他们喜欢的是听唱片。至于风格,我要坚持自己的风格,不要随便地去改变,之所以你能受到大众的喜爱,那就是因为你独特的风格。

  谈生活

  平时衣着简单 不穿高跟鞋不爱化妆

  记者:你在生活中遇到了诸多磨难,但一直保持乐观心态,很多人都视你为一个“饱经生活磨砺的歌手”,你是如何保持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

  蔡琴:我身上的很多好习惯,都是来自于我父亲的教育。我的爸爸是个很乐观的人,哪怕做家务都会吹着口哨,从不抱怨。他很善于把教养变成爱,会让你很快乐,我很感激爸爸把他的乐观通过有形的教育留给了我。所以,我会在生活和工作中一直保有这样的心态。

  记者:刚刚谈到您的父母,能否介绍一下父母对你的影响?

  蔡琴:我的爸爸是船长,从小在一起的时间很少,爸爸很爱唱歌,嗓音很低沉。妈妈是我的超级粉丝,妈妈最爱的一首歌是《梦里相思》,每次听都会哭。那时候,爸爸出海远航,晚上家里小孩子们都睡着时,妈妈就会在唱机上反复地放这首歌,当我偷偷听到时,就知道妈妈在想我爸爸了。这次演唱会上我就会唱这首歌。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从小用这些音乐影响我,每当我唱起这些经典,就让我想起父母年轻时的优雅,怀念父母年轻的样子。

  记者:如果不做明星,你平时应该是怎样的生活状态?

  蔡琴:不工作,闲暇的时候我喜欢插花,但不喜欢那种很专业的花艺,而是很自然的那种插法,就是找个瓶子,然后把花一枝枝放进去,调整它们的角度和长短。每一朵花,都有它天生的姿态,你用不着刻意地修饰它。其实作为普通人或者说生活中的我,衣着简单,不穿高跟鞋,不爱化妆,怎么舒服就怎么样。

  记者:每个人都会有遗憾,在你看来,蔡琴的缺憾在哪里?

  蔡琴:如果说遗憾的话,我想可能是无法多一些时间陪伴家人,以前很自责,干了这一行,就等于没有了家人一样。现在想开了,每个家里总有一个人要出来做点大事吧。我就是我家的那一个。父母和兄弟刚开始都不适应,觉得失去了一个女儿和姐姐,好久以后他们才开始为我的成绩感到自豪。现在,我只有每年过年的时候才和家人团聚,我下厨做饭给全家吃。虽然这几年一直在外奔波,搞得我厨艺水准下降不少,但是家人还是很开心能吃到我做的菜。

  谈演唱会

  希望大连歌迷有个难忘的金曲之夜

  记者:此次“新不了情”将会“一夜唱尽30年”,你会唱到哪些经典歌曲?

  蔡琴:这次的“新不了情”可以说是之前“不了情”的续集,之前唱的是1980年前的经典老歌,这次是从1980唱到现在这30年间的经典,像《蝶衣》、《读你》、《再爱我一次》、《爱断情伤》等。很多的代表作就发生在这段时间内,这30年包括了我的崛起、辉煌,也包括了低落,最近的10年,又重新站了起来,这些心路历程,都在“新不了情”里面。另外,还有一些像《一场游戏一场梦》、《用心良苦》等别人的作品,我也基于一个超级欣赏的心态来回顾。

  记者:因为你以往有过一次四套服装的演唱会,这次在服装上面,有什么样的准备?

  蔡琴:每一个主题的演唱会,我对于服装都会比较看重!这次的服装造型是顺着曲目来决定的,所以充满了戏剧性。第一阶段我唱的是校园民歌时期,所以服装需要表现出活力的阶段。第二阶段是金曲阶段,需要非常有女人味。第三个阶段是我的蜕变期,所以看到的服装会突然之间和第一第二阶段完全不同。那第四阶段就是现阶段的我,我会穿什么,你们到现场来看就知道了。

  记者:你在演唱会上一直带给歌迷真实的自己,演唱会对你意味着什么?

  蔡琴:我很看重每场演唱会,我不管台下有多少观众,哪怕是只对一个人唱,我也要专注投入,这是一个歌者对歌迷的诚恳态度。站在演唱会的舞台上,我的感觉就像是回家,我最关心的是观众的眼睛、耳朵有没有被安慰到。

  记者:去年已经在大连开唱,这是第二次。你对大连演唱会有怎样的期待?有什么要对歌迷们说的?

  蔡琴:对于大连这个特别的城市,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观众的热情,北方观众独有的性格,但热情中又表现出特别的文化品位,我很喜欢大连的观众以及这个城市。希望这次大连演唱会,能够让大连歌迷们留下一个难忘的金曲之夜!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李洪波

  性格标签

  简单

  “不工作、闲暇的时候我喜欢插花,但不喜欢那种很专业的花艺,而是很自然的那种插法。每一朵花,都有它天生的姿态,你用不着刻意地修饰它。其实作为普通人或者说生活中的我,衣着简单,不穿高跟鞋,不爱化妆,怎么舒服就怎么样。 ”

  乐观

  “我身上的很多好习惯,都是来自于我父亲的教育。我的爸爸是个很乐观的人,哪怕做家务都会吹着口哨,从不抱怨。我很感激爸爸把他的乐观通过有形的教育留给了我,所以,我会在生活和工作中一直保有这样的心态。 ”

  真实

  “我很看重每场演唱会,我不管台下有多少观众,哪怕是只对一个人唱,我也要专注投入,这是一个歌者对歌迷的诚恳态度。站在演唱会的舞台上,我的感觉就像是回家,我最关心的是观众的眼睛、耳朵有没有被安慰到。 ”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