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高凌风:重儿女亲情 顽强战病魔

2014年02月18日09:48  北京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凌风(资料图) 高凌风(资料图)

  导读:“活着只是为死亡做准备,在这种情况之下呢,得的是什么病,是癌症或是血癌,它已经不重要了。所以我曾给亲朋好友们交代,规定他们到时不要哭,要穿上红衣服,就像那首歌,《燃烧吧!火鸟》。”

  “如果那天真的来了,我就会像我的成名曲《燃烧吧!火鸟》那样浴火重生。”罹患血癌已一年多的台湾知名歌手、演员、主持人高凌风曾在数月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而今这一天真的来了。据台湾媒体报道,高凌风于昨晚19时50分在新店慈济医院去世,享年63岁。他的经纪人黎小姐称其走得非常突然,因为他原本还定于今天在台举办其个人演唱会的发布会。

  病情

  高凌风是2012年11月被诊断出血癌的,但是他在患病后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和演艺事业的热爱,每天坚持走路运动。他甚至还在不久前带女儿阿宝来内地尝试“免疫细胞疗法”,即从女儿身上抽血取得免疫细胞,大量培养后再回输他体内,并表达了要彻底打败病魔的决心。就在本月9日,高凌风的病情再次恶化,他在家中上厕所时突然晕倒,不得不取消了原定的一场演出。他当时向媒体透露,目前血红素仅有4.1,远远低于标准值14,需要再去输血,而且最近头上长了9颗凸起物,估计是淋巴结肿大,压迫到神经引起头痛,体力也非常衰弱,上楼梯要两个人扶,花5分钟才能走上去。“这病陪了我1年4个月,要走没这么容易”,还说现在治疗就靠直觉走,“最主要还是靠梦想和快乐去提升身体免疫力”。最让他担心的不是死亡,却是吃和睡这样的小事。他为自己食欲不振而苦恼:“人生中,吃是很大很大的乐趣,可是我的被剥夺了。不过也不多,一天被剥夺3次。”

  绝症让高凌风对人生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对于生死他已然看淡,在前次病情反复、入院治疗时,他感慨地说:“活着只是为死亡做准备,在这种情况之下呢,得的是什么病,是癌症或是血癌,它已经不重要了。所以我曾给亲朋好友们交代,规定他们到时不要哭,要穿上红衣服,就像那首歌,《燃烧吧!火鸟》。”

  高凌风去世后,两岸许多歌迷都在网络上致以哀悼。有网友表示:“高凌风一路走好,天堂里也有摇滚。”也有网友在微博中点上电子蜡烛说:“安息,青蛙王子。那一只火鸟,会在更远更高的天空中飞翔。”

  艺情

  去年6月,高凌风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正大综艺·墙来啦》节目,为爱子葛兆恩[微博]加油捧场。当天除了为观众带来经典歌曲《燃烧吧!火鸟》之外,高凌风还与葛兆恩含泪深情合唱了《牵不到你的手》。这是高凌风因病隐退半年后的首次公开露面,被问到身体状况不佳为何还要飞来内地做节目时,他回答说:“很多人都抢着上央视,宝弟(葛兆恩)才16岁就得到了这个机会,我以他为傲,能在有生之年看他在央视唱歌,我不想错过。为了宝弟,再吃力也愿意。”爱子之心溢于言表。

  去年11月,高凌风又飞往新加坡,与叶启田、张帝、沈文程联袂举办“台湾四大天王”演唱会,相较之前的憔悴,工作的忙碌倒赋予了他格外的活力。据称他当时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吐有力,自称“很开心啊,身体好很多了”。由于第一次彩排时出现了忘词、气力不够等情况,为了确保演出质量,高凌风还主动提出要多彩排一次。正式演出时,他奉献了长达40分钟的个人秀,演唱了《心上人》、《大眼睛》等6首歌曲,声音洪亮,表现出色。演出后他高兴地表示:“过去生活不规律,又喝酒,造成声带不佳,现在得了病,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反倒唱出一朵花。”演出的成功让高凌风更焕发出对舞台的热情,开始频频出现在各种表演和电影宣传场合,并于去年年底决定于今年3月8日在台北举办出道40周年演唱会。他曾介绍说,演唱会预计两小时,会邀请到胡瓜、吴宗宪[微博]等22位艺人好友串场,他自己要独撑40分钟,找回昔日演艺大哥大的荣耀。去年12月30日,高凌风还携子再赴新加坡参加一场跨年演出,他乐观地说:“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几天,但我要跨过2013年,所以来新加坡唱跨年,跟大家一起迎接2014年,我做到了!”他深信站上舞台,靠“圆梦”能打败病魔,演唱会的票已经卖出三分之二,但无奈未坚持到演唱会。

  亲情

  亲情则是高凌风最终斩不断的牵挂,就在去年中秋节,他终于得以和三任妻子所生育的4位儿女欢聚一堂。其中最让他开心的是第二任妻子文洁的女儿葛晓洁能够前来,因为葛晓洁在父母离婚后就随母亲远赴美国,2011年她回台与13年未联络的父亲共闯演艺圈,尔后却父女失和,令她再次返美。高凌风喜言:“是她妈妈有大量,告诉她我生病的事,她就又回台来看望我。这叫做失而复得,我的病看到她就好了一半!”据称那一晚他精神颇佳,表示这是第一次与所有儿女聚首,为的是要自己不留遗憾。在去年推出的新书《火鸟》中,高凌风提到,等自己过世后,想埋骨在已故的老父身旁,言语中流露的深沉与他平日里的耍宝风格大相径庭。对此他回应说:“不觉得回到爸爸身边挺温暖吗?”而今斯人已逝,这成为了他最后的遗愿。文/本报记者 崔巍

  高凌风其人

  台湾知名歌手、演员、主持人,祖籍湖北,1950年2月28日生于高雄。本名葛元诚,高凌风为其艺名,取自琼瑶小说《女朋友》中的男主角名,外号“青蛙王子”则来源于其怪异的舞台动作、无法伸直的颈部以及独特的鼻音唱腔,是当时舞台艺人争相模仿的对象。1969年高凌风进入乐坛,组建了他的第一个乐队,乐队由琼瑶赐名为“火鸟”,1973年又经琼瑶推荐在刘家昌所开的美琪饭店驻唱。其代表歌曲有因费翔翻唱而红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吧!火鸟》、《心上人》、《今夕明夕》、《不一样》等。音乐之外,他还主演过《剪剪风》、《海蓝蓝》等电影,1976年开始涉足综艺节目主持,以其不拘一格的创新风格开创了台湾综艺节目的新局面。在2002年至2010年期间,他主持过的节目包括《命运好好玩》、《命运大哥大》、《金曲百乐门》、《名师高徒》、《爱唱才会赢》等,并参与热播节目《全民大闷锅》,通过精准的模仿秀再度造成轰动。2011年还客串过《爱情公寓2》。

  整理/本报记者 崔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