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燃烧吧火鸟!盘点高凌风经典金曲

2014年02月18日13:01  新浪娱乐 微博

  昔日,曾凭着自己的努力与天赋,唱红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大眼睛》、《燃烧吧!火鸟》等经典国语金曲的高凌风,可谓是用自己的一生在音乐事业上创作个不少的颠覆、同时也唱响过不少为人熟知的金曲。虽然,那个时代并没有网络,一首歌的传播更多是因歌手与歌手间的不断传唱,但也无法阻挡听众对于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歌手的认知与熟悉。

  他叫葛元诚,从1969年开始正式组建属于自己的乐队,此后女作家琼瑶以其经历撰写出一部小说《女朋友》,帮他取名为高凌风!他从演唱《大眼睛》开始,立即串红成为年轻的偶像歌手,他又因《冬天里的一把火》再把歌唱事业带入颠覆,逐渐被世界各地的华人听众记住了他。直到2014年2月17日,与血癌抗争了一年多以后的高凌风,默默离开了人间与世长辞……今日就与各位读者一起回顾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男歌手高凌风,留在众多乐迷记忆当中不朽的金曲。或许你第一次听到这些歌曲的时候并不是因为他、或许是别人,但此刻追溯太多已无用!只望,在天国上的他,一切安好!

高凌风《在水一方》高凌风《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这首经典的国语金曲《在水一方》,拿来重新演唱过的歌手可谓多不胜数,例如是许茹芸、轮回乐队、杨洪基、中孝介、巫启贤、费玉清、李碧华、张敬轩、韩宝仪、高胜美……由此,也足以见得大家对这首老歌的钟爱程度。收录在邓丽君1980年的白金唱片《在水一方》当中的重新演绎的《在水一方》,更让这首金曲在那时被更多的乐迷听见,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不朽乐章。近期最为人熟知的可谓是在《我是歌手2》当中的女歌手韦唯。这首金曲是1975年琼瑶将古诗改编为今词,找来林家庆的谱曲,找来了江蕾演唱成为了电影《在水一方》的主题曲。不过,在这部电影的第33分钟处,几位主角在观看电视剧情当中,电视机所播放的是高凌风所演唱的《在水一方》的MV片段。此后,在04年的高凌风演唱会上,高凌风也亲口承认了这首经典的华语金曲的原唱就是自己,更幽默地说道“我有很多歌被别的歌手拿去唱。拿去唱不要紧,他们还比我唱得好听!以至于大家都以为他们是原唱。但是,原唱就是原唱,历史不容篡改。”

高凌风《冬天里的一把火》高凌风《冬天里的一把火》

  《冬天里的一把火》

  提到《冬天里的一把火》,可以说是高凌风极具传唱力度的一首歌,也是因为这一首歌让他的歌唱事业到达了巅峰。不过对于内地的听众来说,熟悉这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并不是因为高凌风演唱的版本,而是在1987年的春晚舞台上费翔重新演绎的版本,此后费翔的这一演唱更让成为当年的“春晚”的最具标志性节目。于是乎,这首高凌风翻唱自欧洲舞曲组合The Nolans的《Sexy Music》,就因那一年春晚费翔的演唱,立马红遍了内地的大江南北。也先后被戴军、蔡妍、吴莫愁等乐坛后辈所翻唱,而在今年的央视春晚“梦想合唱团”和吴克群也联袂重新将这首歌搬到舞台上。

  《大眼睛》

  1974年出道的高凌风,原名葛元诚。他可谓是跟琼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除了名字沿用了琼瑶小说《女朋友》当中男主角的名字外,那时还没正式走入乐坛的他更演唱了由这部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的主题曲《大眼睛》。不过,虽说是“高凌风”这个艺名是沿用了琼瑶小说男主角的名字,但琼瑶这部小说《女朋友》所描述的乐团主唱爱上富家女的故事,其实就是当年高凌风的亲身经历。虽然高凌风那时还没正式出道,但一直有玩乐团唱西洋歌曲的他,对歌唱早有深厚的底子。于是这首由琼瑶作词、汤尼作曲的,节奏欢快的作品一经推出,便立马令到这位当年的“乐坛新人”一下子红遍了台湾的大街小巷,更成为了众多唱片公司抢着签约的对象。

19821982年出版《燃烧吧!火鸟》

  《燃烧吧!火鸟》

  曾为琼瑶的多部电影献出了自己的声音,演唱主题曲的高凌风,当年可谓是唱红过不少影视歌曲。例如是,这首作为琼瑶在1982年推出的,由林青霞、吕秀菱、刘文正、云中岳等人主演的电影《燃烧吧!火鸟》的同名主题曲。这也是高凌风在同一年推出的同名专辑《燃烧吧!火鸟》的同名主打作品,在80年代当中可谓是出自高凌风的最具传唱力的一首作品,也是他多年来闯荡秀场时最具号召力的一首歌。

1977年出版《姑娘的酒窝·忍耐》1977年出版《姑娘的酒窝·忍耐》

  《姑娘的酒窝》

  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高凌风便因为一曲《大眼睛》成为了当时备受年轻人追捧的偶像歌手,而在1977年的时候他更在推出专辑《姑娘的救我》时,以短裤、墨镜、耳环、长发的前卫造型颠覆了歌手在当时的传统形象,更遭到电视台的封杀。而这张专辑的同名歌曲,随着高凌风当时的前卫造型与缩着脖子、扭腰摆臀的夸张舞步,深受到很多听众的欢迎,更为他赢得“青蛙王子”的称号。

19811981年出版《不一样》,收录《恼人的秋风》

  《恼人的秋风》

  由高凌风翻唱自瑞典知名组合ABBA的经典金曲《GimmeGimmeGimme》的《恼人的秋风》,可以说在内地走红的原因同样是费翔顺手沾来的翻唱。就是因为费翔在内地把这首重新演绎的作品唱红了以后,才渐渐被听众了解到歌曲的原唱原来是另有其人——高凌风。就如,高凌风曾经说到那句话那样,“我有很多歌被别的歌手拿去唱。拿去唱不要紧,他们还比我唱得好听!以至于大家都以为他们是原唱。”

1978年出版《泡菜的故事》1978年出版《泡菜的故事》

  《泡菜的故事》

  这首1978年被高凌风唱起的《泡菜的故事》,虽然是他不可不提的一首金曲,但在那时可谓经历过一波三折。虽然是经典金曲,但歌曲推出不久后就被中国台湾地区行政院新闻局以扰乱社会大众名由,认定为靡靡之音而沦落成为一首“禁歌”。虽然高凌风版的《泡菜的故事》在那边被鉴定为“禁歌”,但同年在香港却又被徐小凤顺手沾来翻唱收录在专辑《风雨同路》当中,进一步地流传到内地逐渐被听众熟悉。

1988年出版《青蛙高唱·爱情信号》1988年出版《青蛙高唱·爱情信号》

  《青蛙高歌》

  以“青蛙王子”名号走红秀场的高凌风,在1986年推出的专辑《青蛙高唱·爱情信号》里头,就收录了这么一首属于他极具标志性的作品《青蛙高歌》。事关在这首《青蛙高歌》在那时可谓是开创了流行曲的先河,将《大眼睛》、《冬天里的一把火》、《姑娘酒窝》、《泡菜》、《恼人的秋风》等属于高凌风的经典金曲的片段,串联到在同一首歌曲里面,也成为了高凌风的歌唱事业上结局标志性的一首歌曲。(蓝蝴蝶)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