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问答苏打绿 青峰:不真诚不能交朋友

2014年02月18日17:33  南都娱乐周刊
吴青峰 吴青峰
苏打绿出道10年,一如既往小清新。 苏打绿出道10年,一如既往小清新。
闺密何韵诗声称要找青峰“借种”。 闺密何韵诗声称要找青峰“借种”。
吴佩慈、梁静茹等都是和青峰合影后就宣告怀孕,让他获赠称号“送子哥”。 吴佩慈、梁静茹等都是和青峰合影后就宣告怀孕,让他获赠称号“送子哥”。

  6个因音乐而聚头的大学同学,组成一支学生乐团,准备毕业就解散——这群从没想过拿音乐当饭吃的年轻人,十年后却成为台湾最具知名度的独立乐团之一。苏打绿,就跟他们这个不合文法的名字Sodagreen一样,以一种与众不同的个性,从小众渐渐成为时代主流。而当你经历一次他们六人同时在场的闹腾访问,你就会相信,十年,还不是他们的里程碑。

  采写_本刊记者 邱致理

  无与伦比的默契

  六个人的闹剧

  这大概是本记者近年做得最失败的一次访问,准备了一肚子问题坐到六个人面前,却发现所有准备都是浪费。你只需要打开录音笔,开口说出第一句话,接下来就让他们自由发挥好了,不用担心冷场,也不用担心玩笑过火,因为他们深知彼此底线,场面跟采访前一天在香港某酒店巡演发布会简直一模一样。

  一天前,“苏打绿10周年世界巡回演唱会”启动记者会举行,香港是当年苏打绿走出台湾演出的第一个城市,因此分外有意义。苏打绿一出场,主持就可以收工了,每一个成员都可以当主持,随便谁抛出一个梗,都有人能接得住,而且总有个性鬼马、牙尖嘴利的吴青峰“火上浇油”,这场热闹的喜剧连主持都收不了场……比如:

  青峰提议小威秀肌肉,小威转而说帅哥家凯才有资格。吴青峰给家凯“解围”:“家凯结婚以后,已经把脱掉的衣服一件件穿回来了。”然后又起哄馨仪做解说员介绍有哪十站巡回城市,馨仪自我发挥:“如果你是天津人,去北京看也可以;你是杭州人,去上海看也行……”青峰又插嘴:“如果我是祖籍北京,在上海读书,现在台湾工作的香港人……应该去哪看呢?”

  媒体群访,记者问苏打绿新专辑状况,青峰答:“我们唱片发了还没多久呢。是不是已经听腻了啊?”

  这就是率性独特的苏打绿,跟以往唐朝、黑豹、五月天等都不一样,他们用实际行动解释相处之道,永远不会有个所谓的大哥正襟危坐,一本正经侃侃而谈,而其他成员只是默默点头或随喜附和。这种不安分的创新因子跟随了他们十年,竟然促成了他们出道、签约、登上台北小巨蛋,一路红遍亚洲。

  当年还是学生的六名团员,首场室内大型演出,因SARS腰斩;首次环岛巡演,因一半以上场地不识苏打绿,连吃闭门羹,不得不哀兵策略地高打“告别演出”旗号,才排上五场。团员自掏腰包及借住亲友家,出行开销都需仔细计划。海洋音乐祭初体验,正式演出前的重要关头,鼓手小威却迷路失踪,团员焦急如热锅上蚂蚁,团长阿福找上大会主持人,夸张形容小威,“160cm、80公斤的苏打绿鼓手,不要再玩水了,你的团员在等你!”这则紧急寻人吸引了在场知名制作人林暐哲注意,表演结束拍板签约,终结了苏打绿准备解散的企图。

  无与伦比的美丽

  青峰式的“情歌”

  2014年世界巡演首轮十站都是10年来苏打绿演唱会的指标性城市。2013年苏打绿“当我们一起走过”演唱会曾创下30分钟门票售罄的纪录。青峰表示,这次希望挑战29分钟。

  吴青峰是苏打绿这组怪牌中最另类的一张。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和广告系双学士毕业,1/16英国血统,拥有细腻温柔的特殊声线,像女声一样的男声,过耳不忘。在这个充斥着女汉子和伪娘的时代,男女差异越来越小,吴青峰和苏打绿的存在也越来越不那么标新立异。也许你很难想象把吴青峰的声音和苏打绿放到1993年红磡会是什么样子,但90后们即将登上社会中心舞台,他们消化苏打绿,毫不费力。

  苏打绿的情歌往往不是情歌,吴青峰常常把小情歌写成大情歌。例如脍炙人口的《无与伦比的美丽》,吴青峰第98号创作,是他写给闺密张悬的,写的是他俩的故事——吴青峰的闺密似乎女性居多。歌词引用了很多青峰跟张悬平时来往的简讯,那年夏天海洋音乐祭后台,张悬拍拍青峰肩膀:“我的夏天过得很糟,希望你能帮我过一个很棒的夏天!”于是有了“你知道当你需要个夏天,我会拼了命努力”这句歌词。吴青峰失恋在信义路上崩溃流泪狂奔,一直追着他跑了几个路口的人是张悬。两人超越爱情的友谊,谱写出这首不是情歌的情歌。

  吴青峰对他的女性闺密都很好,为张韶涵新专辑写歌,张韶涵一通电话,吴青峰就将原本准备好的创作重新写过,只用了一个小时就交卷。吴青峰闺密名单还有杨丞琳、范玮琪、梁静茹、孙燕姿、何韵诗,几乎全是天后级唱将,其中何韵诗还公开向吴青峰“借种”。此外,除了“中国好闺密”,吴青峰还有一个“送子哥”的绰号,好友吴佩慈在微博上公布了梁静茹怀孕的消息,并上传3位孕妇与吴青峰的合照,称一跟吴青峰合影的女人很快会怀孕,吴青峰感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好像真的是这样!”

  说到自己的交友原则,吴青峰想了想:“一定不能和待人不真诚的人交朋友。”

  还有个关于他的传说,一年校园演唱会,一个女生赶去听苏打绿,但因堵车到达时已结束,路上遇到苏打绿,她跑过去跟吴青峰打招呼:“我也是政大学妹,可我刚才错过了你的演唱会。”青峰谢了下歌迷,顶着妖娆的打扮和浓重的眼妆,大马路上清唱了整首《无与伦比的美丽》。向他求证这事,他的记忆生疏,“看到熟人会唱上几句是有的,但我自己不太记得了,唱一整首不太可能。”

  十年问答苏打绿

  南都娱乐周刊:十周年回头看什么感觉?

  阿福:看到以前照片也吓到,因为以前挺瘦的,那时候我练球队,但是晒得非常非常黑,就像以前说的在黑暗中看不见我自己。

  家凯:十年前因为还是学生,心态就是玩团,一个礼拜练一次团或两个礼拜练一次团,聚在一起时间也没有那么多。发片之后,我们就更紧密了,几乎每天都见面。

  馨仪:这十年来心态方面并没有怎么改变,只是外界看来我们最大改变在于登上更大的舞台,就是登上小巨蛋。这十年好像谈恋爱,没有课本没有规则没有人教你,可能很满足很快乐,可能会后悔可惜,但最终都有些东西留在心里。

  小威:我们既是同伴、亦是家人,那些无法用言语去衡量的,都留给时间去传唱。

  青峰:我去年留了长发,羡慕馨仪有一头飘逸长发。(其他人起哄调侃青峰想当女星)最大不同就是年纪不同,心态没有什么变化。以前学生时代也是经常一起上课,虽然天天见面到现在还是一样,也不会感觉腻,反而成为了一种习惯。

  南都娱乐周刊:成团后遇到最大的矛盾是?

  青峰:当初我们就是因为很默契才聚在一起,矛盾的话,在一起这么久经历也蛮多,很大的冲突好像真的没有。有一次很搞笑:小威和阿福两个人吵架,也不是吵架,就喝酒之后,两个人在一起开玩笑,互相打说你很烦,打到最后真的生气了,还给阿龚打电话让他评评理。

  阿福:因为他(小威)打得真的很疼。

  馨仪:小威跟大家讲说我喝酒的时候就是会打人。(笑作一团)

  青峰:这应该是我们吵过最严重的一次架。

  小威:我在这里面是最受气的,我最大,是哥哥嘛,就让着他们啦。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