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页:COART艺术现场世界音乐单元

2014年04月16日18:2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世界音乐单元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音乐都可以称作世界音乐,它来自乡土,又宽容无比,它是民族音乐、传统音乐的混合体,又在流行音乐中不断得到提升,有人感激“世界音乐”给了他们表达的机会,有人则不高兴被归入“世界音乐家”。COART2014春季活动音乐单元以世界音乐为主题,邀请全世界各地优秀音乐人加入,用他们更前卫的音乐意识、更先进的音乐手段,为当代世界音乐正名。

  音乐类节目简介

  马头琴、长调与呼麦——杭盖乐队音乐工作坊

  近年来杭盖乐队用马头琴驱动音乐战车,游历世界各地,在摇滚和民歌之间找到了最舒适和自然的表达方式。来自草原的音乐家们将在本届COART艺术现场再次展示他们创造的美妙声响,沐浴更衣,让马头琴、长调和呼麦掏空你的心。

  4/25  22:00 -23:30  文艺公社——束河古镇四方听音

  口簧琴研讨会+口簧琴制作工作坊+口簧琴纪录片

  当一个彝族人胸前携带着一枚象征集体意识和民族忠诚的口簧琴,他同时携带着的也是辗转的情感和一生的记忆。口簧琴是一个符号,既是民族认同的延续,又代表了强烈文化变迁冲击下的价值准则。作为身体和灵魂的延伸,口簧琴超越时间、超越地点,将数代族人与他们的祖先连接在一起。COART特别邀请各族口簧琴音乐人举办口簧琴研讨会和制作工作坊,一起聊聊那些年我们一起演奏的口簧琴。

  同时,口簧琴文化正处在消失的边缘,依乌导演也把《彝族口弦(口簧琴)大师》这部纪录片带来了COART艺术现场,该片涉略了彝族口簧琴的传说、制作、演奏、传承、教育、现状及未来,期待借此让更多人了解口簧琴文化并把它延续下去。

  口簧琴研讨会参与学者:

  杨曾烈:音乐研究学者、大研古乐会的秘书

  涂飞:音乐批评家、音乐活动策划人

  依乌:西南民族学院教授、彝学家

  和文远:丽江纳西族学者、音乐学家

  俄底日火:彝族铜质口簧琴演奏家

  李秀香:纳西族竹质口簧琴演奏家

  马木尔:哈萨克马蹄形口簧琴演奏家

  欢庆:南传口簧琴研究工作者

  口簧琴制作工作坊:

  达久什布

  彝族民乐大师,擅长彝族竖笛和月琴、口簧琴等各种民间器乐。彝族竹口簧琴和芦笙制作专家。

  的的阿哈

  彝族人,家支第16代口簧琴制作、演奏传承人。可制作多种口簧琴,具有多样化的演奏技能。

  口簧琴纪录片:

  《彝族口弦(口簧琴)大师》——一个音乐人类学家的彝族口弦(口簧琴)之旅

  导演:依乌 (中国)

  主演:冉峻 (美国)

  导演介绍:

  依乌

  作家、导演,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副教授。纪录片作品有《彝族口弦大师》《彝族年》,主讲《彝族口头传统传承与保护》《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

  4/26 16:00 - 18:00  文艺公社——束河古镇 K2小院

  秘密之音 ——口簧琴专场

  口簧琴是所有乐器中最不为世人所知、音量最小的低调之王,以口腔和头腔作为共鸣体发声、以母语作为传递信息载体,堪称最私密的乐器。【秘密之音】让彝族和纳西族相遇,令蒙族与哈萨克族交汇,南北口簧琴在COART第一次对话,这是空前的口簧琴音乐盛会。

  4/25 20:00 - 22:00  文艺公社——束河古镇 四方听音

  表演艺术家:

  欢庆(汉族口簧琴研习者)

  现居大理的欢庆是来自成都的著名先锋实验音乐家,他曾以家乡地区的凉山彝族乐器口簧琴为主要音色创作了个人专辑《一块铜皮》。欢庆在从事实验音乐探索的同时,仍保持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的民间色彩。

  李秀香(纳西族口簧琴演奏家)

  丽江纳西族民间音乐叙事长诗演唱的传承人和纳西族口簧琴最具代表性的演奏家。

  俄底日火(彝族口簧琴演奏家)

  俄底日火是来自彝族民间的演奏艺术家,他能娴熟地演奏二片至五片的铜质口簧琴和二片竹质口簧琴,获得首届国内彝学学术联合会的认可。

  胡日查(蒙古族口簧琴演奏家)

  蒙古人胡日查从小在牧区长大,热爱歌唱更尤爱长调,2007年开始担任杭盖乐队主唱兼口簧琴演奏,是杭盖乐队演出现场最富激情的乐手。

  马木尓(哈萨克族口簧琴演奏家)

  哈萨克族音乐人马木尓被媒体评论为“来自草原上的LOU REED”,他擅长吉他、曼陀林、口簧琴等多种乐器。马木尓曾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谈话,《人民日报》曾对其进行报道。

  世界各国乐器图片展+口簧琴展

  四方音雄汇——COART即兴音乐会

  劫富济贫、救死扶伤是英雄,玩音乐给别人带来快乐,同样是英雄!收到COART即兴舞台“音雄帖”的艺术家们将携“兵器”前来音雄会会场四方听音舞台应战。这里不图名利、不计得失,分享与快乐就是荣誉。呜呼,当音雄过瘾乎?哎呀,来玩儿乎?

  4/24  20:00-23:30  

  文艺公社——束河古镇 四方听音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