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诗篇》返申城 中西结合展中国传奇

2014年10月21日02:3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于10月20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开演。据悉,此次十周年的纪念巡演中,主创团队特意选择了交响音乐会的舞台呈现方式,摒弃了繁复的舞台装置与调度,期望能够使观众在剧场中获得更加纯粹的音乐享受。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自2004年首演十年后,仅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在上海进行过专场演出。

  《木兰诗篇》使用西洋歌剧的艺术形式讲述一个中国的传奇故事。作曲家关峡先生表示,花木兰的故事发生在河南,为了能够更贴近历史讲述这个传奇的故事,所以在创作伊始便决定要将河南地方元素融入到音乐和唱腔中,“而河南恰好是戏剧之乡,明清以来,在河南有据可查的曾经流行的剧种有45种之多,有据可查的剧种更是多达80多种,这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值得一提的是,在综合整理河南地方文化特点的同时,关峡也巧妙地将戏曲音调和交响乐进行了融合。而在剧本创作上,编剧刘麟先生也同样选择了“中西结合”的方式,从《木兰诗》的叙事风格出发,传承了中国古诗词的优美结构。面对国际观众,编剧更是巧妙地借鉴了《圣经》中马可福音的格式,并且写就了全篇的经典一幕《和平颂》。

  上演十年以来,《木兰诗篇》在国内外获得了不计其数的荣誉和褒赞。特别是奥地利联邦剧院委员会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以及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所颁发的奖章与荣誉证书,更是代表着这部由国人创作的歌剧艺术作品,获得了西方歌剧界的最高荣誉和肯定。据悉,此次十周年的纪念巡演中,主创团队特意选择了交响音乐会的舞台呈现方式,摒弃了繁复的舞台装置与调度,期望能够使观众在剧场中获得更加纯粹的音乐享受。在此前的全球演出中,仅在林肯艺术中心使用过这样的编排。(谈谈/文)

(责编: 羊蝎子)

文章关键词: 木兰诗篇西洋歌剧传奇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