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精彩闭幕(图)

2014年11月02日12:3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巴黎管弦是首支两度献演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的国际知名乐团 巴黎管弦是首支两度献演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的国际知名乐团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国首演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国首演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艾莱克特拉》音乐会版中国首演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艾莱克特拉》音乐会版中国首演
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歌曲引入北京国际音乐节 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歌曲引入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娱乐讯 10月31日伴随着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与巴黎管弦乐团奏响的最后强音,以“幻·响——理查-施特劳斯在北京”为主题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短短23天时间内,名家、名团云集北京,名作、名剧荟萃舞台,10台施特劳斯专场音乐会,16首作曲家管弦代表作相继上演、2部歌剧实现国内首秀,超高的艺术水准,亲民的低票价,这些都让本届音乐节又一次成为首都文化舞台最耀眼夺目的艺术节日。

  在10月9日至31日短短三周多时间内,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精英艺术家、演奏团体纷至沓来与北京观众一道,参与并见证了这一国内文化舞台的年度盛事。在全球瞩目的理查-施特劳斯纪念年中,北京国际音乐节此次所呈现的演出规模之大、水准之高、涵盖艺术体裁之全面,在国内、乃至全亚洲古典音乐舞台都可谓独领风骚,在全球“施特劳斯年”的纪念行列中,无疑让世界听到了中国的声音。

  本届音乐节也以独特的方式纪念一位中国音乐先驱,他就是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黄自。2014年适逢这位泰斗级音乐家诞辰110周年,第十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一场名为“时光·传承——黄自作品音乐会”寄托了对这位中国音乐大家的纪念之情,在传播西方音乐经典的同时,又一次肩负起弘扬中国音乐瑰宝的重任。

  本届音乐节创纪录地推出了16部理查-施特劳斯的管弦乐作品,几乎囊括了作曲家毕生的创作精华,甚至包括像《家庭交响曲》、《变形》、《D小调谐谑曲》等鲜有在国内舞台演奏的冷僻曲目,而施特劳斯的《D小调第一交响曲》等多部作品更是首次出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本届音乐节重磅推出的两部施特劳斯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与《艾莱克特拉》音乐会版也再度延续了音乐节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歌剧演出板块的传统,为国内歌剧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欣赏体验,更是继2008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歌剧《玫瑰骑士》后,再一次填补了施特劳斯歌剧在中国的空白,为中国古典舞台再次树立了全新的艺术标杆。

  本届音乐节,慕尼黑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三支国际一流乐团,在纪念施特劳斯的主题感召下,来京赶赴施特劳斯音乐盛宴,轮番登场。三大名团在短短三周内扎堆亮相,这在近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实属罕见,即便是在北京古典音乐演出舞台上也并不多见。

  本届音乐节亮相三里屯的“漫步茶马古道——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会”更是将茶马古道沿线8个少数民族音乐原汁原味呈现在音乐节舞台上。(于秀莲文)

(责编: 大喻頭)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国际音乐节古典音乐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