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频:王力宏《改变自己》MV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0: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自《盖世英雄》专辑之后,这一年半之间,王力宏(听歌)挑战着别人眼中不可能的自己。从电影《色.戒》开拍的那一刻开始,他挑战自己,决心完成我们想不到的王力宏。过去制作音乐,王力宏时常美国、台湾、北京到处飞,与各地优秀的音乐工作者合作;此外也曾担任自己的MV导演,指挥拍片。但是这次拍摄电影,工程浩大的程度远远超乎王力宏过去的经验,从搭设布景、制作道具、服装、美术的基础实体制作,到摄影、灯光、录音等技术团队,再加上演员、场记、化妆师、发型师……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数百位工作人员,在李安导演的统筹指挥之下,一步步完成电影的拍摄工作。看着这么多人同心协力,王力宏的心里,有了不一样的感动。为了演出《色.戒》里邝裕民这个角色,王力宏跳脱出自己的世界,在张爱玲笔下的30年代上海,重新活过一回。那段时间,在戏里,他是邝裕民;在戏外,他是演员王力宏。这样的体验,让王力宏在回到原本的音乐人角色时,有了不同的观点。在这规模庞大的剧组里,王力宏深深感觉到,一部伟大的作品,需要所有人的同心协力;再微小的人也有他的力量,同时,再伟大的人也有做不到的地方。例如:没有人制作30年代的桌椅、布景,就无法忠实呈现当时的景象;但同时,即使是掌控所有拍摄的李安导演,也没办法自己去制作出一张30年代的雕花木椅,毕竟每个人都有他的专长,这个剧组,一个都不能少。体认到他只是这个大团体里面的一员,王力宏重新认识了他与世界的关系。回到音乐的世界,王力宏带回了这份体悟;他跳脱了音乐人的格局,用“世界的一份子”的角度,来看他可以用音乐,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事情,尽一点他能够贡献的心力。过去,作音乐的王力宏,在意能不能创新音乐潮流,用他的Chincked-out乐风,带领华人的音乐迈向新的境界;但是现在,王力宏希望他的音乐能够为整个世界尽一份心力,他了解了在广大人海中自己的渺小,也更了解能用自己的力量去为每个听歌的人作些什么。因此,他决定用“改变自己”作为新专辑的名称,希望用音乐的力量,去传达这份想法,让每个人都能从自己做起,进而让世界改变!

  继chinked-out曲风一新世人耳目之后,王力宏再度蜕变创新创作主题,以现今全球最受瞩目的议题“环保”做为自己2007最新专辑的主题;力宏一直相信音乐的力量无远弗届,他觉得,音乐可以亲近每个人,没有什么是不能透过音乐传达的。透过“改变自己”这首歌轻快的节奏、容易哼唱的旋律、有趣的歌词,让所有歌迷们一起传唱,传达这份正面的理念。就像播下了种子,总有一天会长成大树,王力宏也期待,从自己开始把爱传出去,改变自己,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在“改变自己”这首歌里,力宏提到了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环保议题。他从生活里出发:“今早起床了 觉得头有点痛 可能是二氧化碳太多 氧气不够”,轻轻点出目前二氧化碳过量、全球暖化的问题。对这个问题,力宏也从自己做起。新专辑的包装他坚持极简,放弃使用常用的塑料底盘,还进一步使用环保纸印刷。力宏更期待自己能?砖引玉,特别订制环保筷随专辑附赠,藉以提醒歌迷即刻开始改变自己,改变使用免洗筷的习惯,改变自己随身携带环保筷,藉此帮助减少砍伐树木及自然资源的耗损。除了环保筷、采用环保纸印刷,从包装开始彻底实行环保;专辑中也附注了“抢救地球,刻不容缓,十件你可以身体力行的事情”等内容。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小小的改变,能够为大环境带来多大的帮助?但这就是力宏想要传达给大家的概念:“不要以为改变世界很难,一切都可以从改变自己做起。”

  在这张专辑中,王力宏不但完全掌控制作、作曲,更进一步连歌词都亲力亲为,中文程度越来越好的他,写了九首歌的歌词,也因此我们更能从这张专辑中认识王力宏的创作理念。“落叶归根”,一个很中国的成语,却是王力宏心的依归。“树高千丈 落叶归根”,字典上说,“落叶归根”是比喻人不忘本及怀乡念旧的心情;对王力宏来说,这个成语却有更细腻的层次。在美国出生、成长,却回到他父母出生的地方发展事业,在亚洲大华人圈展露他的才华,受到瞩目,王力宏的人生际遇,原本就像这句成语。以往的他总是代表着流行、新潮,唱着Chinked-out的华流嘻哈,引领最新最in的音乐潮流,直到色戒让他回到民初的上海,在当时的街景、服装、对话、举止间,重新活过了一回。在那心境里,王力宏体会到另一种落叶归根,那是文化上的追本溯源,是对中国人曾经有过的生活,一层更新的认识。

  “改变自己”这首专辑同名单曲,王力宏用轻松还带点自嘲的方式,在

幽默中传达严肃的议题,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接受。“改变自己”的节奏轻快,歌词从王力宏早上起床发现自己头发睡得有点Kuso开始展开。心境改变之后,力宏对于过去在意的某些东西,变得不是那么在意了,比如说今天的发型;他将注意力转移到身边的世界,他写道:“最近比较烦 最近情绪很down 每天看新闻都会很想大声尖叫 但脏话没用 大家只会嫌凶 我改变自己发现大有不同”也许原本看到令人烦躁的负面新闻,会令人想骂脏话,但王力宏开始改变自己,用更正面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从“改变自己”开始做起。

  “不完整的旋律”是王力宏的一次音乐实验,用不完整的旋律、奇特的节奏,来表达感情不完整、心上少了一个人的“缺憾”。虽然旋律不完整,但在力宏的巧思之下,整首歌听起来仍然是优美悦耳的。力宏在这首歌里是想传达他的体验:“缺憾”也是一种美好,只是看你用什么角度去看它。“星期六的深夜”则是一首深刻而低回的歌曲,只有淡淡的钢琴伴奏,伴着王力宏带点落寞的歌声,诉说着一个人的周末深夜里,回忆起过去,潸然落下的男人泪。这也是王力宏的新尝试,在过去,我们从没有在他的作品里听见如此深沉、如此深入内心的王力宏,在这首歌里我们却听见了他如何表现遗憾与失落。《改变自己》专辑的快歌非常能鼓动人心,如“爱的鼓励”就是一首给身在低潮中的朋友加油打气的歌,王力宏在轻松的曲调中穿插了“Hey!”、“Ho!”等拉拉队加油时常用的呼喊声,让整首歌听起来更有活力;中版抒情歌“我们的歌”巧妙融入了“Forever Love”与“Kiss Goodbye”这两首歌名,一句“认识你 让我的幸福 如此悦耳”,道尽歌曲与感情之间的连结;在这首歌里力宏用一种小人物的角度出发,唱出每一个人都能共鸣的心情。在不断改变进步当中,力宏也没忘记由他所创造出来的 Chicked-out 华流曲风。“Cockney Girl”是力宏将他在伦敦巧遇一位说着伦敦腔华语的女郎的经历写出来,力宏观察到,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华语、讲华语,即使当他身在陌生的伦敦东区,也会碰到说华语的人。这首歌在充满Party感舞动欢乐的 Chinked-out 节奏中,同时也传达了不论是说着哪一种腔调的中文,都有他独特的魅力。“华人万岁”则是力宏为了2008年

北京奥运参赛的华人选手所作的加油歌,这首歌也是第一首公开为北京奥运所写的歌曲。由于这是一百一十多年历史的奥运会29届以来第一次由华人主办,因此在意义上特别不同,可以说是华人的骄傲,力宏主动写了这首“华人万岁”,来表达他对这份荣耀的认同,延续 Chinked-out 的曲风,希望借着音乐的力量,传达每一位华人为选手们声援的心意,由力宏带着大家一起唱出来!TUNGSTAR/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