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听经典过小年 新春音乐会揭开鸡年新春序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2:10 北京娱乐信报
听经典过小年新春音乐会揭开鸡年新春序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碧霞

听经典过小年新春音乐会揭开鸡年新春序幕(图)
王向荣

  1月31日,小年夜,一年一度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这将是首都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场民族音乐的顶级盛会,秉承“过民族节日、赏民族音乐、着民族盛装”的演出定位,这场音乐会将为首都人民揭开鸡年新春的序幕,同时每年都举办的新春音乐会也将成为中国自己的“维也纳音乐会”。

  

  听着民乐过小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小年,就是春节的开始,从这一天,我们就进入了辞旧迎春的崭新一年。跟传统意义上的爆竹声中迎大年的小年相比,一年一度的北京新春音乐会用经典的音乐、熟悉的歌声、温馨的气氛提供了另外一个过小年的方式。从今年开始,将在每年的小年夜,为首都人民献上一台规模宏大、阵容鼎盛、制作精良的现场音乐会,必将成为新时期的北京新的过年方式,让所有在场的观众过一个印象深刻、欢聚团圆的小年,守一次温馨热烈、音乐相伴的小岁。

  

  明星名曲过足了瘾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以演奏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为主,而施氏的音乐正是奥地利的本土音乐,我们的北京新春音乐会当然让大家欣赏到最经典、最动人的民族音乐。2005年新春音乐会由金铁霖、谭利华担任艺术总监,中央歌剧院百人交响乐团(含民族乐器)现场伴奏,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及附属童心乐团现场合唱,500多人的演员阵容,在民族音乐的演出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其中汇聚了吴雁泽、万山红、王宏伟、吴碧霞、方琼、刘辉、李琼、王海民、王向荣、石占明、刘改鱼、阿宝、拉姆措、米娜娃·穆合买提、色仁尼玛、阿木古郎等众多民族音乐的新老“歌王”。曲目安排上以《春节序曲》开场,以《爱我中华》收场,其中包括《黄河船夫曲》、渡降さたê煅扪蕖贰ⅰ盾岳蚧ā贰ⅰ痘衬钫接选贰ⅰ对谀且T兜牡胤健贰ⅰ恫菰仙鸩宦涞奶簟贰ⅰ逗楹舜蚶恕贰ⅰ豆爬系男盘煊巍贰ⅰ睹晒抛宄さ鳌返雀鞯仉谥巳丝诘木涿窀琛?lt;/p>

  身着民族盛装参加音乐会

  “过民族节日、赏民族音乐、着民族盛装”,这是2005年新春音乐会的呼吁。为了更好地体现过春节的氛围,主办方向全场7000多名观众呼吁身着民族盛装参加音乐会,少数民族身着本民族服装,汉族身着唐装,届时,全场花团锦簇、五彩缤纷,欢聚一堂的气氛将达到顶点。在演出的策划制作方面,为了更好地体现春节温馨热烈、欢聚团圆的特点,制作方特别设定了很多环节和方法来打破舞台与观众之间“无形的墙”,让每个观众都能参与到音乐会中来,让整个人民大会堂都成为表演的舞台、欢乐的海洋。这些环节将是民族音乐会中很少见的,主办方表示有十分的信心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同时在演出之前,主办方将在新浪的网络专题上向广大观众征集自己的过年风俗故事、与音乐会有关的春联,而所有入选的春联都将刊印在特制的纪念册上现场发放,并注明作者。这些活动都使得这场音乐会有着不同寻常的文化内涵,也让人有着不同寻常的期待。

  信报记者张学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