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悲惨世界"推出中文版 音乐剧 "汉化"遭遇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1:08 新闻午报
悲惨世界

《剧院魅影》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剧照

  百老汇音乐剧《剧院魅影》昨晚举行了第53场演出,而上海大剧院昨天下午也宣布将把韦伯的另一部著名作品《悲惨世界》改编为中文版音乐剧。目前,译本、演员等关键因素都在筹备之中,而大剧院方面也表示,这部作品将力争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正式公演。

  中文版《悲惨世界》箭在弦上

  2002年六七月间,韦伯的《悲惨世界》首次搬上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成为上海引进的首部著名音乐剧,而“寻找小柯赛特”的活动也在申城引发一股音乐剧热潮。如今,不仅这个只有几句台词的小女孩来自中国,甚至连冉阿让和芳汀这样的重要角色都将由中国演员包办,而且他们在舞台上演唱的都是中文曲目———这并非是天方夜谭,而是即将展现在观众面前的现实。

  就在几天前,“音乐剧之父”韦伯曾逗留上海,虽只有短短40小时,但他的言语中透露出“音乐剧本土化”的无限可能性。而大剧院方面也乐观地向记者表示,音乐剧的本土化并不遥远,或许今年初这种可能性就将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大剧院总经理乐胜利表示,音乐剧的本土化要分三步来实现,首先是引进,接着是汉化,最后是原创。目前上海已经演出过《悲惨世界》、《猫》、《音乐之声》和《剧院魅影》经典音乐剧,这既是培养市场的过程,也是意识、运作、水平和剧场硬件等方面与国际接轨的过程。现在,麦金托什公司和真正好集团都已表示将与大剧院合作,加快音乐剧在中国的推广。“真正好和麦金托什对我们的情况非常了解,真正好甚至专门列出七大问题来和我们谈合作事宜,这说明他们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音乐剧市场。”现在,大剧院已和麦金托什达成了初步意向,他们的特别工作组将于3月底抵达上海,就推出中文版《悲惨世界》的细节与大剧院进行沟通。”

  “汉化”音乐剧遭遇四大难题

  在中国之前,日本和韩国都已经分别推出了日本和韩文版的《剧院魅影》等经典剧目,而大剧院方面却表示,推出中文版音乐剧实际还面对着许多具体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译本和演员的选择。

  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钱世锦告诉记者:“其实,《悲惨世界》的本土化我们已经和麦金托什谈了两年,他们非常看重中国上海的市场,此前也有了成功的合作经验。但是,我觉得推出中文版《悲惨世界》有四个问题必须解决:首先是翻译,《悲惨世界》如果用中文演唱将会怎样,我们最近看到了费翔演唱的电影版《剧院魅影》,但中文表达比英文复杂得多,因此翻译很重要,既要体现音乐的旋律,又要将原曲的意境表现出来。我们必须找人按照流行歌曲的模式来重新创作,现在终于找到重庆西南师大的沈先生,他对《悲惨世界》研究了很多年,也已经翻译了其中一部分歌曲,我们看过之后很满意,接下来就要着手把整部音乐剧全部翻成中文;其次是演员,现在百老汇演员每年要唱几百场,按照国际惯例每周至少要有8场演出,但中国的音乐剧演员是否也能具备这样的能力,我们到音乐学院去寻找符合这样条件的学生,起码要准备四套以上的阵容;接下来是市场开拓,上海观众看原版作品有热情,但中文版出来之后不知情况如何,音乐剧是完全走市场的,日本和韩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我们的这一步早晚要走;此外还有在国内巡演的前景,《音乐之声》在上海演出的35场全部爆满,但是到了宁波和沈阳的演出却不足一周,主办方甚至宁可违约也要取消演出———中文音乐剧怎样去开拓国内市场,这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韦伯期待中国题材音乐剧

  在计划推出中文版《悲惨世界》的同时,大剧院还在继续经典音乐剧的引进工作,目前他们正在和“三大音乐剧巨头”之一的迪士尼公司谈音乐剧《狮子王》的引进工作。但无论是“引进”还是“汉化”,都是在为原创音乐剧的诞生进行必要的准备。今年下半年,上海大剧院还将遵照韦伯本人的意愿,推出一个全国性音乐剧剧本的征集活动。

  钱世锦表示,在一些观众的眼中,音乐剧是不入流的舞台表演形式,但是它诞生100多年来却是久演不衰,前两年上海音乐学院还成立了专门的音乐剧系。韦伯这次来到上海,也表示下次一定要去上海音乐学院看看,他自己并非音乐科班出身,但谁能写得出好的旋律就是成功,以旋律见长的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也并非出身于音乐专业。

  据透露,原创音乐剧的工作现正顺利进行。这次来到上海,58岁的韦伯曾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他非常看重年轻人的培养,也十分愿意鼓励年轻人的创作热情。由他亲自制作的《孟买梦》就是一位青年编剧创作的,他希望看到中文版的《剧院魅影》,也非常愿意看到中国也能出现年轻的音乐剧作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反复强调,音乐剧中最重要的就是故事,他喜欢曲折精彩的剧情,最好其中包含爱情、神秘与悬念,韦伯曾想把《夺宝奇兵》改成音乐剧,但后来还是推出了同样具有这些元素的《剧院魅影》,结果大获成功。现在,韦伯对中国题材非常感兴趣,他希望下一个作品就是中国题材或上海题材的本土音乐剧,而今年下半年的这个剧本征集活动,就是他在中国寻找适合音乐剧题材的一次尝试。本报记者王晨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