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郎朗2005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傅聪四年后重返上海舞台 非常欣赏郎朗才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30 东方早报
傅聪四年后重返上海舞台非常欣赏郎朗才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从2001年在上海音乐厅与观众一别后,“钢琴诗人”傅聪已有四年未曾在上海举办音乐会。记者昨日获悉,5月8日,久违的他将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傅聪近年来因颈椎病和手疾,导致演奏活动受影响。

  最好的音乐没有主义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尔门·海塞在听过傅聪演奏的肖邦作品后,称傅聪是“真正的肖邦,是华沙时的肖邦,海涅时的肖邦”。傅聪藉此获得了“钢琴诗人”的美誉。此次音乐会演奏的曲目,除了肖邦作品之外,他特别选择了半场海顿作品。傅聪掩饰不住感慨:“我忽略了海顿很多年,是在给学生上课的过程中受到‘刺激’才开始领悟到他的。音乐家里恐怕没有人比海顿更懂得幽默,莫扎特的幽默是笑中含泪的,而海顿是真正的幽默。”

  傅聪提到自己一个月前被波兰肖邦学会邀请用肖邦年代的钢琴弹奏肖邦的作品,但是他却要求弹奏一半海顿的作品。傅聪自称,他本人是相当讨厌作为音乐家被人指为“拿手”某某作品。“我永远是在一个过程中,达不到‘拿手’。拿手是已‘到达了’。”

  傅聪被称为“真正的肖邦,是华沙时的肖邦,海涅时的肖邦”

  作为一个中国演奏家,傅聪认为,中国人从天然的感情上更接近舒曼和肖邦。就个人而言,他比较不认同贝多芬的作品。“在中国

传统文化里面,儒家有过多的说教色彩,就像贝多芬,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自己是‘天大的重要’。其实,最好的音乐就像舒曼和肖邦,没有主义。”傅聪说。

  音乐和哲学最接近

  言谈之间,得知个别媒体关于傅聪评价郎朗的报道有失偏颇。傅聪强调:“我非常欣赏他的才能。”甚至进一步说认为郎朗“天生的技术才能”远超当年的自己。但他同时相当坦诚地指出:“有些‘趣味’在艺术上很重要。我只希望他不要做那么多‘戏’,走向更高的境界。”

  说到此,年逾七旬的傅聪语气变得沉重,“现在这种境界越来越少了。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在孤军奋战。其实,我做音乐的原因,就是为了这个精神境界。”

  傅聪一针见血地指出:“钢琴比赛把音乐变成竞技,不是对待学问的态度,是恶性循环的功利主义。由此形成的‘比赛文化’不是文化,是‘反文化’。”他认为,虽然一个音乐家要在音乐界立足非常要有舞台演出,但是要维持一种平衡,“对学问的追求更重要”。傅聪特别提到自己鲜少演奏巴赫作品,自己“悔之晚矣!”他非常苛刻地说:“这么做是为了应对现实。但却是我特别反感的实用主义。”

  提到自己感兴趣的哲学,傅聪感慨:“现代人不会做梦。但生命本身是一个谜,有诗人的情怀才有艺术,有音乐。音乐很‘玄’呢,音乐和哲学更接近。”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