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陕西“发现”唐代文化活化石 农民进京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6:46 新浪娱乐
陕西“发现”唐代文化活化石农民进京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可以说是文化界的大“发现”:中国有人发掘出真的唐代声音!

  一百位像是刚从大地出土、从未接触过现代城市文明的陕西农民将在6月中旬的北京海淀剧场演出。从50年代开始,国外专家陆续来考察,称“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交响乐(整个套曲一小时40分钟),也是最好的交响乐之一”。这就是被“发现”的唐代音乐——长安古乐。

  唐皇音乐流转遗存在民间

  唐代是最引人遐思的中国朝代,但是唐画今已模糊,唐音只能从唐诗中去猜想,唐衣只能从墓穴中去搜索比对……对于中国的文人、学者、专家来说,唐代只存在于理想境界,至多只能面对明清遗存而聊胜于无。但隐存于陕西乡间的“长安古乐”,这个现在还活着的“民间音乐”被发现,专家们惊为“唐代文化的活化石”。

  这不是现在一些人自封的假“古乐”,而是许多专家众口成金的真古乐。

  一千多年,长安古乐来存活于陕西周至县和西安附近的几个村庄,经历血火灾变,险被湮没,但灾后百姓心传口授,至今绵延不绝,这本身就是一部伟大的心灵史和奇特的文化史。

  其实,“长安古乐”五十年代初就被我国民间音乐理论权威杨荫浏、李石根、樊昭明、何钧等发现并研究,但在不重文化的年代,学者的声音微弱,“唐代真音”的伟大意义被“斗争哲学”淹没。直到2004年,一向以挖掘弘扬山陕民歌为己任、拍录出《庄稼汉》、《圪梁梁》、并成功操作十大农民歌王进北京的李亚蓉在陕西采风时,偶然“发现”了长安古乐。

  唐代的宫廷音乐怎么会流传于民间?陕西周至的集贤村,分东西两村,西村是唐代皇帝的行宫和狩园,东村是社,后来成为老百姓居集之地。皇帝每次来狩,东村会乐器的百姓都要被宫中乐师组织起来,到西村去演奏,为皇室服务。这样,源自周朝古制、又融合了中西亚和东亚音乐的唐皇家音乐就流传到了民间。还有一个相近的说法有些悲壮,唐乐师每年都陪皇帝来此,突然安史之乱爆发,唐明皇南逃,乐工星散,经过熟悉的皇狩园,把乐谱等留给村民。于是,此别成永离,丝竹何时再?

  集贤村以外另一个保存古乐的地方是长安县何家营村。这个地方不得了,原是一位胡人(匈奴人)何将军的花园,大诗人杜甫就写有十五首关于何家花园的诗。后来不知何原因,集贤村的皇宫音乐传到了何家营,一下子就种下了古乐不绝的香火,村中乐社有时比集贤村的名气还大。

  千年岁月中,古乐又融合了佛教和道教以及民间音乐,百姓自娱自乐,世代相传,每年有大集会——终南山寺庙百座,阴历六月,方圆数百里的村落乐社,集聚终南,演歌赛乐,风俗千年不变。

  现在的古乐就是唐音吗?

  农民乐手们异口同声说他们不敢改唐制唐音,只是原封不动传至后人。确实,从现存的近三千多曲牌曲目中就可以明显看出大唐余韵,《正宫曲》,是典型的唐代皇帝上殿的礼仪曲目;《将军令》是唐代士兵征西时路上所哼,哀而无怨,听着就可以想到杜甫“车萧萧马辚辚……”的悲凉;《天发芽》是一首歌颂观世音的曲目,柔美悠远,唐是中国佛教最盛的王朝之一,以后盛况不再了……

  长安古乐的生与死,就像北京为明朝忠烈袁崇焕守墓四百年的佘家人一样,真的闪烁着陕西百姓的大唐情结和延续祖先香火之忠心。

  李亚蓉和新时代的专家们看到生活贫苦的农民演奏时“听韶乐三月不知肉味”般地投入,心怦然而动,这不是简单的西部民乐,是中国最辉煌的朝代里最优雅的音乐,烽火烟尘中被中国最底层的民众保存了下来……现在都市的研究者们为此洒下热泪。

  古乐的发现使北京音乐界感到惊奇,预示着它可能会有震动中国的意义,于是李亚蓉组织何家营和集贤村百名农民乐手进北京,定于6月17、18、19三天在海淀剧院公演。

  在北京的夏日里,人们可以听到唐代的故事、唐代的人声、唐代的古韵、唐代山水间的悠远情谊。这是真的唐代符号,不像以往舞台上许多假想的唐代节目,也不同于一些自称是“古乐”的未经学者考证的假“古乐”。最土的农民和最雅的李白、杜甫、白居易,原是一体两面。李亚蓉和导演郭大刚发现了这个伟大主题,于是比照《长恨歌》的韵味,认真制作了这样一台唐代文化的伟大展示。到时观众可以看到用唐代真元素演绎的唐王朝从初起、兴盛到衰亡的伟大画卷。

  特别艺术顾问

  刘宽忍: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音乐学教授

  唐 汉:中国汉字专家、文化学者

  专家艺术顾问

  李石根:原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西安古乐研究专家

  陕西省古乐保护领导小组顾问

  何 钧:原陕西省艺术研究所西安古乐研究中心主任

  田 青: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主编

  乔建中: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

  薛艺兵:中国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统音乐理事会中国联络官

  主办单位:

  中华炎黄艺术研究会

  陕西省群众文化学会

  《艺术评论》杂志

  北京向前进文化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公司

  北京向前进文化发展中心

  支持单位:

  启明国际教育集团

  超常教育网

  主创人员:

  制 作 人:李亚蓉

  创意策划人:李亚蓉

  总 导 演:郭大群

  导 演:郭静

  舞台监督:郭静

  舞 美:肖明

  灯 光:肖斌

  媒体策划:沙林、赵晶

  撰 稿:陈小波

  统 筹:张昭

  演出主任:李宁修

  剧务负责人:郑小峰

  策划人助理:孙明乐、李宗辉

  剧务通联:孙佳

  平面设计:孙弘

  记录片拍摄:魏星

  法律顾问:杨东升

  主持导介:唐汉

    售票电话:88861326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