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三联视听会主讲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音乐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三联《爱乐》第14期视听会将于8月13日(本周六)下午两点在王府井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二层举行,本期特别邀请到《爱乐》前主编曹利群作为嘉宾,与古典乐迷共聚一堂,欣赏并讲解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音乐风格和代表作。

  三联《爱乐》杂志于每月第二周周六下午定期举行古典音乐讲座,邀请音乐专家进行古典音乐的讲解,使得音乐爱好者在欣赏古典音乐的同时,能够获得更为丰富的音乐知识
,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与切磋的园地。

  内容简介:

  19世纪末,在瓦格纳、勃拉姆斯、马勒等浪漫派大师的名号响震整个欧洲交响乐坛时,有一个人却大唱反调:“贝多芬之后的交响曲,未免都是多此一举。”并且激昂的号召“把古老的音乐之堡烧毁!”。这个口出狂言的人便是法国19世纪末20世纪初最重要的作曲家克洛德·德彪西(1802-1918),有人将他喻为通向现代音乐的桥梁,最负盛名的现代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曾真诚的说:“我们这一代音乐家以及我自己多归功于德彪西。”德彪西在音乐学院的叛逆和特立独行的音乐主张直接为他日后的音乐奠定了基础。德彪西的音乐受到马拉美及象征主义作家、诗人的影响,被称为“象征派‘音乐诗人’”,许多作品与印象派绘画有异曲同工之处:模糊的轮廓,微妙的色彩,新颖的形式等,他对东方和希腊文化充满想像力,寻求新的审美自由。在作曲技法上,他为后人闯出许多探索的路,他采用的块状和弦,音响“层层叠置”的技巧,对钢琴和管弦乐的革新无疑都是一场革命。在审美上,他追求飘逸、淡远、朦胧的意境,开创了音乐史上的印象主义时期。

  主题:“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音乐世界”

  主讲人:曹利群(《爱乐》前主编)

  时间:2005年8月13日(周六)下午两点整

  地点:北京王府井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二层(北京市王府井大街36号,世都百货东面)

  咨询电话:84050434/0432/0431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