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声乐高手与老百姓的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20:5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宁波)新闻发布会在宁波饭店举行。这项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家规格最高的声乐比赛将于10月7日在宁波音乐厅拉开帷幕。

  “不光有高水平的声乐比赛,我们还策划了系列声乐知识竞赛,办群众声乐比赛。”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邹大鸣介绍。金秋10月,中外歌唱家汇聚的宁波将充满美妙的歌声。

  评委:顶级的阵容

  作为面向全世界的声乐大赛,本次声乐大赛的评委自然是关注焦点。而主办方提供的名单的确显示了国际声乐大赛的实力。俄裔歌唱家叶莆根尼·涅斯切连科、美国纽约市歌剧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罗伯特·怀特、国际乐坛重量级的乐评人塞吉奥·塞家里尼等等8位世界赫赫有名的人物。光是能一睹世界级评委的风采,就足以让人羡慕甬城观众的好福气。

  同时,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资深教授郭淑珍、张立萍,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教授廖昌永等中国最为著名的歌唱家、教育家加盟为本次大赛打造了顶级的评委阵容。

  选手:高手中的高手

  本次比赛的所有报名选手报送的材料和歌曲录音都经过了评审组数次严格的审核、审听。最终真在10月舞台上的来自16个国家的66名选手已经是高手中的高手。

  其中内地和台湾的选手共31名,外国选手35名。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19岁。参赛选手大部分是专业音乐院校的毕业生和在校生,许多选手在国际、国内声乐比赛中已屡获殊荣。过硬的实力、激烈的竞争,将让本次大赛异常精彩。

  活动:世界级大师班面向音乐爱好者

  除了10月8日开始的初赛、复赛、决赛外,本届声乐比赛还将开设声乐大师班作为主题活动之一。主办方将邀请参加比赛的评委或嘉宾为选手和有关专业人士及音乐爱好者开设大师班,世界级声乐大师专题授课,亲身感受声乐艺术的无穷魅力。

  比赛:外国选手要唱中文歌

  本次大赛的开幕式,主办方请出了旅美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邓小俊。这位当今在欧美炙手可热的歌唱家的独唱音乐会,将会使本次大赛在开幕之初就将气氛升至高潮。

  本次比赛将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决出男女声部各4个名次奖、2个中国艺术歌曲优秀奖,其中一个名额专为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选手设立,同时设优秀青年钢琴伴奏奖一名。

  与其他歌唱比赛不同的是,本次比赛,参赛选手除了演唱西方古典咏叹调、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外,还将必须演唱《我住长江头》、《那就是我》、《中国的土地》、《同一首歌》中的一首中国艺术歌曲。

  本次大赛将在10月18日在宁波大剧院举行闭幕式暨获奖选手音乐会,获奖选手音乐会还将于10月19日作为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邀请演出,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