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指挥大师幕后实录:克里斯托弗-冯-多纳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14 新浪娱乐
指挥大师幕后实录:克里斯托弗-冯-多纳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授权公司:RM ASSOCIATES

  节目编号:POLO VMB-20052-4

  节目类型:普罗艺术纪录片

  总时长:59分

  爱乐乐团THE PHILHARMONIA ORCHESTRA

  制式 PAL

  DVD-5

  区码 全区

  菜单 中文/英文

  字幕 中文

  视频格式4:3

  音频格式 PCM

  克里斯托弗·冯·多纳伊

  克里斯托弗·冯·多纳伊1929年生于德国,祖父是匈牙利著名音乐家艾诺·多纳伊。自幼学习钢琴和长笛演奏。

二战结束后曾在慕尼黑大学学习法学。1948年进入慕尼黑音乐学院,求学期间曾获“理查·施特劳斯作曲及指挥奖”。音乐学院毕业后,多纳伊前往美国跟随祖父继续学习,并在伯恩斯坦的指挥大师班上深造。

  1952年,多纳伊回到德国,并应指挥大师索尔蒂之邀担任法兰克福歌剧院指挥。五年后,28岁的多纳伊被任命为吕贝克歌剧院的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成为德国最年轻的歌剧院音乐总监。1964年,多纳伊出任科隆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

  1968年,多纳伊迎来了指挥生涯的第一个辉煌,他被著名的法兰克福歌剧院聘为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1977年,多纳伊又被聘任为德国著名的

汉堡歌剧院的音乐总监。

  1984年,多纳伊接任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一职。自1982年洛林·马泽尔离任之后,这支世界著名的乐团曾一度处于低靡状态。多纳伊上任后,通过严格的训练和有效的管理,重振了乐团的士气,赢得了乐团内外的信任,使乐团重新焕发出光彩,并保持了在世界一流管弦乐团中的位置。同时,多纳伊也创造了自己艺术道路上的又一个颠峰。

  多年来,多纳伊一直兼任多家欧美一流管弦乐团和歌剧院的首席客座指挥,同时,他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米兰斯卡拉大剧院和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等世界顶级乐团和歌剧院的精彩合作,为国际乐坛奉上了众多精彩的艺术精品。

  作为一位全能型的指挥大师,多纳伊在交响乐和歌剧指挥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他更被认为是新维也纳乐派的最佳诠释者之一,尤其擅长指挥勋伯格、贝尔格和韦伯恩的作品。多纳伊的指挥以严谨、精确、但又不乏细腻的处理和激情的感染力著称,被誉为是知性与感性、理智与情感的和谐统一的代表。

  1997年,多纳伊出任曾经由卡拉扬、克伦姆佩勒等指挥大师统率过的爱乐乐团(世界著名乐团,1945年作为EMI唱片公司的录音专用乐团创建于伦敦)的首席指挥。本片真实记录了他在上任初期与乐团合作《海顿第88号交响曲》的排练过程,他的指挥艺术在此得到了充分地展现。在此次排练中,他还根据作品的特点调整了乐队摆位,使整个演奏变得异常澄澈透明,为我们呈现了海顿这部交响曲名作中最具魅力的特质。

  约瑟夫·海顿:《第88号交响曲》

  海顿的作品在我们的音乐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他的音乐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健康的情调、明晰的表达、纯净的感觉、高贵而深刻的情愫、无穷的幽默和无可挑剔的技艺,这些特征在现今的艺术中已很难见到,而这种可贵的特质,却更能让我们愉快地贴近健康生活中的朴素与和谐,正如指挥家多纳伊所言:“海顿为我们提供了如此高水准的娱乐,给予了我们最佳的精神和感官的享受,音乐本应如此。”

  有人把海顿称为“交响曲之父”,虽然他并非交响曲这种体裁真正的始创者,但不可否认的是,海顿的交响曲勿庸置疑地超越了他的前辈及同时代的作曲家,并凭借他天才的乐思、庞大的创作数量(至少一百零四首)和巨大的艺术影响力,使交响曲这种体裁真正成型,并成为后来贝多芬交响曲的精神源泉。

  《G大调第88号交响曲》是海顿最著名的作品之一,1787年应艾斯特哈吉乐团小提琴手约翰·托斯特之约而作,属于作于1785-1786间年的“巴黎交响曲”和两套“伦敦交响曲”(Nos. 93-104)之间的一系列海顿晚期交响曲之一。勃拉姆斯在听过这首交响曲庄严而沉缓的柔板后说:“我希望我的第九交响曲也能用这样的音乐表达!”而海顿研究专家罗宾斯·兰登(Robbins Landon)则对这部美妙的作品做了更为深入的描述:“这是一首从头至尾都充溢着无穷灵感的作品,海顿在这里运用了他所有关于对位、旋律、配器等等方面的高妙手法……《第88号交响曲》所达到的完美的艺术颠峰,即便是在海顿自己的创作中也是少有的。这正是智慧与美的天作之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