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排练中-指挥大师幕后实录:皮埃尔-布列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15 新浪娱乐
排练中-指挥大师幕后实录:皮埃尔-布列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授权公司:RM ASSOCIATES

  节目编号:POLO VMB-20053-4

  节目类型:普罗艺术纪录片

  总时长:57分

  维也纳爱乐乐团THE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制式 PAL

  DVD-5

  区码 全区

  菜单 中文/英文

  字幕 中文

  视频格式4:3

  音频格式 PCM

  节目详细介绍

  l触摸大师灵魂,展现二十世纪指挥大师索尔第的音乐历程和艺术世界

  l收集索尔第晚年珍贵镜头,极具历史价值的发烧级记录

  l

二战后先锋派最重要的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教授和音乐评论家布列兹现场演绎

  l作曲家本人与维也纳爱乐联袂,解构自己多部代表作

  皮埃尔·布列兹1925年生于法国蒙特布里森,他不仅是当代法国最著名的作曲家,同时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指挥家、钢琴家、教授和音乐评论家。四十年代,皮埃尔·布列兹在巴黎音乐学院师从梅西安学习和声,同时跟随安德烈·沃拉伯格等学习对位法和十二音技巧。自1946年起,布列兹在巴黎马里涅剧院任音乐总监,并于1954年创办了马里涅系列音乐会(即后来的“音乐天地”),通过这个前卫的系列音乐会,布列兹向巴黎的听众引介了勋伯格、韦伯恩、贝尔格、以及同时代作曲家的大量音乐作品。

  著名钢琴演奏家、指挥家巴伦博伊姆说,布列兹的音乐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是今天的音乐,而且在很多方面还是明天的音乐。”作为二战后先锋派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布列兹在创作中结合了严密的数学构思与自由、主观甚至狂乱的感情表达,在呈现韦伯恩式的高度组织化的明晰织体的同时,又充分表现出德彪西式的敏锐而强烈的色彩感,被人们形容为“抽象的印象主义”。除了成名作——1948年的序列主义作品《第二钢琴奏鸣曲》外,1954年创作的整体序列音乐作品《无主之锤》、采用偶然原则创作的《第三钢琴奏鸣曲》、结合了序列主义和偶然音乐手法的后期代表作《层层褶皱》以及本片中收录的《记谱法》等作品都是20世纪新音乐的重要文献。

  《记谱法》是一部人们很少听到的作品,它的创作始于1945年,原为12首钢琴曲,后被作曲家改编成了管弦乐曲,每一首都是作曲家组合各种不同音乐元素的颇具创造性而又令人费解的游戏。本片中,作曲家本人与维也纳爱乐的诠释对这种新颖的音乐语言进行了明晰的解构:各种具有数学关系的音乐元素之间的对比、无主题的不谐和发展与整体的平衡、令人难以预测的丰富的音响和敏感的色彩,都向人们揭示了一个奇妙的音乐世界。

  对于布列兹来说,指挥和作曲同样重要。1960年,布列兹在萨尔兹堡音乐节上首次执棒获得成功,随后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等国际著名乐团进行广泛的合作。1971-1974年,布列兹担任BBC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1971-1978年间任纽约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1995年又被聘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他在CBS及DG公司录制的唱片多次获得包括1995年度留声机大奖在内的国际著名唱片大奖,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的巴托克的《世俗康塔塔》则四次获得格莱美大奖。

  阿班·贝尔格1885年生于维也纳。他的作品虽然不多,但却是20世纪音乐中极具影响力和重要性的作品。作为新维也纳乐派的重要成员之一和勋伯格的高徒,贝尔格的特殊贡献在于他把勋伯格枯燥的结构及作曲手法与浪漫主义的热情相结合,使这种新的、抽象的语言同样给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三首管弦乐曲》是他的第一部大型乐队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