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排练中-指挥大师幕后实录:约翰-艾略特-加迪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2:27 新浪娱乐
排练中-指挥大师幕后实录:约翰-艾略特-加迪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授权公司:RM ASSOCIATES

  节目编号:POLO VMB-20054-4

  节目类型:普罗艺术纪录片

  总时长:59分

  英国巴洛克独奏家乐团 蒙特威尔第合唱团

  The English Baroque Soloists & Monteverdi Choir

  制式 PAL

  DVD-5

  区码 全区

  菜单 中文/英文

  字幕 中文

  视频格式4:3

  音频格式 PCM

  约翰·艾略特·加迪纳

  约翰·艾略特·加迪纳1943年生于英国多塞特郡,在剑桥大学获历史与阿拉伯语学位后,又在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师从羽管键琴演奏家、音乐学家达尔特(Thurston Dart)学习。获法国政府奖学金后前往巴黎跟随指挥家布朗热(Nadia Boulanger)学习。

  1964年创建蒙特威尔第合唱团;1968年创建蒙特威尔第管弦乐团并在伦敦亨利·伍德逍遥音乐会上演出;次年首次在英国国家歌剧院指挥莫扎特的歌剧《魔笛》;1973年在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指挥格鲁克的歌剧《伊菲姬尼在奥利德》;1977年创建英国巴洛克独奏家乐团,并在当年的因斯布鲁克音乐节上用古乐演奏的方式演出亨德尔的清唱剧《阿西斯与加拉蒂亚》;1983-88年担任法国里昂歌剧院音乐总监;1989年率蒙特威尔第合唱团进行世界巡演;1990年被英国皇室授予爵士爵位,同年创建专以古乐器演奏古典与浪漫乐派作品的革命与浪漫管弦乐团。

  作为“古乐运动”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加迪纳对作品创作时代的乐器构造、乐队编制、演奏方法、调音标准、演出形式以及声音效果等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但他并不以“复古”作为音乐的最终目的,而是试图以历史资料为依据,用本真的方式,力求原汁原味地对作品进行挖掘和诠释。

  加迪纳用古乐演奏的方式指挥录制了大量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时期以及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其中亨德尔的《阿西斯与加拉蒂亚》、布克斯特胡德的清唱剧《我主基督之肉身》、贝多芬的《庄严弥撒》、莫扎特的歌剧《伊多梅纽》等唱片获著名的“留声机”大奖;蒙特威尔第的歌剧《奥菲欧》获“爱迪生”大奖;用古乐演奏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获东京录音学会金奖、“古典CD年度唱片奖”。1995年,加迪纳更被“留声机”大奖评为“年度艺术家”,被“古典和声奖”评为“年度指挥”,被“戛纳古典音乐奖”评为最佳指挥。

  在巴赫逝世250年后,这位著名的指挥家为我们献上了“巴赫年”最宏大的纪念活动“康塔塔朝圣之旅”。他依照巴赫当时的做法,在2000年的52个礼拜日及其余的宗教节日共80天内指挥上演现存的全部198首巴赫康塔塔。本片即真实记录了这个令全世界瞩目的“朝圣旅”开始前的一次排练。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康塔塔“基督,嘲讽这一天”》

  为了履行路德教堂乐正的职责,巴赫要为一年中的每一个礼拜日和每个宗教节日谱写一首康塔塔,一年大约需要创作60首。这种异常紧张繁忙的工作意味着,他要在周一和周二为下个礼拜日谱曲,周三让他所有的儿子帮忙抄写乐谱,周四进行男童合唱团的首次排练,周五加入乐队排练,周六总彩排,礼拜日在教堂的礼拜仪式上演出……周复一周。巴赫连续坚持了五年的康塔塔写作,谱写了五组约两百多首康塔塔。然而,就是在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紧张的工作状态下,巴赫为西方音乐奉献了最宝贵的财富,这些充满了色彩斑斓的变化、丰富的音乐创新、炉火纯青的技巧和虔诚的宗教信仰的非凡杰作,构成了巴赫宗教音乐作品的中心,真正成为了“赞颂上帝的和谐声音”,被称为“路德派虔诚信仰的最高造诣”。

  《康塔塔“基督,嘲讽这一天”,作品63号》是巴赫魏玛时期的创作,巴赫后来在莱比锡曾经一连几次上演这首康塔塔,可见他对这部作品的喜爱。事实上,在现存的巴赫康塔塔中,“基督,嘲讽这一天”是非常独特的一首,作品中没有布道,这纯粹是一首为了庆祝基督诞生而作的节庆乐曲;整个作品的结构非常对称,而在典型的对称中则体现出一种非凡的大气、开阔和辉煌,其中又不乏别出新意的安排,比如说,巴赫没有为这首康塔塔写咏叹调,但分别以女高音和男低音、女中音和男高音的组合演唱的两段二重唱,却表达了巴赫康塔塔中特有的抒情性;庄严的宣叙调也具有一种类似歌剧咏叹调的特质;穿插其间的双簧管、小号和定音鼓,则烘托出一种纯粹的宗教的狂喜气氛……所有这些,都表现出一种独特而丰富的色彩,让这首康塔塔成为巴赫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