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俄罗斯女钢琴家瓦伦蒂纳25日奏响北京音乐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音乐厅将于2005年9月25日邀请俄罗斯女钢琴家瓦伦蒂纳举办专场独奏音乐会。弗拉索娃·瓦伦蒂纳出生于1980年,5岁开始学习钢琴,11岁获西伯利亚少年钢琴比赛第三名,15岁获圣彼得堡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及全俄罗斯室内乐比赛优秀奖,17岁获意大利阿格里伯利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18岁获意大利罗马国际青年钢琴比赛第一名,19岁获日本Morioko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20岁以独奏家和伴奏身份应邀参加德国俄罗斯音乐节,21岁在纳德斯达国际音乐节上荣获音乐大奖。是当今俄罗斯乐坛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和很多独奏音乐会不一样的是,瓦伦蒂娜在这场独奏会上没有弹奏她通常演奏的大型奏鸣曲等作品,而是把听众对象更多地锁在普通音乐爱好者和钢琴爱好者这层听众,她将为观众献上一系列浪漫主义音乐时期伟大的钢琴改编曲,诸如拉赫玛尼诺夫的《肖邦主题变奏曲》、《紫丁香》、《雏菊》、《练声曲》、《野蜂飞舞 》,柴科夫斯基的《进行曲》以及《糖果仙人舞》、《浮士德圆舞曲》、《龙臣变奏曲》等,这些作品从专业演奏技术上看属于高难作品,音乐上看,我们可以理解为曲小音乐大。现场演奏这样一组作品对演奏家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对听众来说,普通听众能雅俗共赏,搞专业的可以领略一下新一代俄罗斯钢琴家的辉煌技巧。更难得可贵的是,瓦伦蒂纳还特意为北京的观众准备了大家熟悉的中国作品《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百鸟朝凤》,你可能听过外国人讲汉语,却很少听外国音乐家演奏中国的音乐,相信这位俄罗斯青年钢琴家倾情演绎的中国乐曲会带给北京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瓦伦蒂纳的演奏既有另人眩目的观赏美,又能通过严肃音乐的感化力使人得到静穆超脱的洗礼。此场音乐会具有雅俗共赏、中外结合、可听性强的特点,非常适合专业人士和学生观看,甚至一贯排斥和拒绝听古典音乐的人士说不定也会通过此场音乐会改变以往对古典音乐的偏见和排斥。

  2005年修葺一新的北京音乐厅音响效果一流,是中国目前最有影响力和最优秀的音乐厅,其音响效果得到音乐家和录音师们的一致好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竟马先生对北京音乐厅的评价是:“北京音乐厅有着神秘的音响效果,在这样的音响里,无论是台上演唱(演奏)的音乐家还是台下的听众都是一种享受”。最近,刚刚在北京音乐厅完成陈凯歌指导的电影《无极》电影音乐的好莱坞录音师克里斯、斯蒂夫等对北京音乐厅的音响效果也给予极高的评价,克里斯说:“这在这个音乐厅里,在宏达的音响场面中仍可以听到微小的细节”。在中国四处寻找理想录音场地的当今世界著名录音大师加雷德·萨克斯最近在北京音乐厅试用了DSD五声道录音,最后将北京音乐厅定为其在中国录音的首选并与北京音乐厅签下了首席录音师的协议。他对北京音乐厅的评价是:“清晰的音响层次,甜润柔美的音色。”如今的北京音乐厅以“以人为本,艺术至上”的精神精心策划每一场音乐会,给北京的演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