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黄河大合唱》主办方寻找冼星海之女冼妮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34 北京娱乐信报
《黄河大合唱》主办方寻找冼星海之女冼妮娜

谭利华指挥《黄河大合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及他最伟大的作品《黄河大合唱》面世60周年,在新中国56岁生日来临之际,10月2日,王霞、丁毅、柳红玲、王海涛、贺磊明、李兵、高蕾、王立民等中央歌剧院著名歌唱家、中央歌剧院百人合唱团和中央歌剧院百人交响乐团将组成超强阵容登上人民大会堂,在谭利华的指挥下与6000名观众一起演唱《黄河大合唱》。

  《黄河大合唱》面世60周年

  60年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短短的20天内创作出大型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成为中华儿女爱国救亡的号角。1945年10月30日,冼星海在莫斯科病逝,年仅40岁。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及他最伟大的作品《黄河大合唱》面世60周年。

  由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谱曲、诗人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气势磅礴,全曲包括序曲和8个乐章,并由配乐诗朗诵和乐队演奏将各乐章连成一个整体。

  《黄河船夫曲》采用了劳动号子的体裁形式,展现了乌云满天,惊涛拍岸,船夫与暴风雨奋力拼搏的生动形象。表现了华夏子孙吃苦耐劳和一定能到达胜利彼岸的优秀品质。男高音独唱《黄河颂》是一首以黄河象征祖国的热情颂歌,充满了博大、豪放的情怀。

  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之后,是民谣风格的抒情叙事曲《黄水谣》,朴素的音调优美而又平易动人。《河边对口曲》如民间小曲般亲切而富于乡土气息,通过叙事般的对唱形式,手法简练,效果甚佳,描摹了国土沦丧后日寇铁蹄下人民的悲惨遭遇。《黄河怨》以低沉凄惨、悲痛欲绝的音调,哭诉了一个遭受日寇蹂躏、失去丈夫孩子、留下“把血债清算”的遗愿而投入滚滚黄河怀抱的妇女的深仇大恨。混声合唱《怒吼吧,黄河》是整部大合唱的终曲,也是全曲的高潮。

  谭利华指挥超强阵容

  担任本次演出任务的是中央歌剧院200多人超强阵容,世界闻名、排名前列的中央歌剧院歌剧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1986年他们曾与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合作歌剧《波西米亚人》获得成功。1999年又与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进行合作。2001年6月,与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成功合作了“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紫禁城广场音乐会”。而为本次演出担任指挥的则是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他将在现场指挥中央歌剧院与现场的6000名观众齐唱《黄河大合唱》。

  主办单位寻找冼星海之女

  昨天,主办单位特别致电本报,寻找《黄河大合唱》著名作曲家、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之女冼妮娜女士。这位负责人说:“我们真诚地邀请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之女为10月2日人民大会堂的《黄河大合唱》签售第一张门票,以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及他最具影响力的作品《黄河大合唱》面世60周年。”

  信报记者王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