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管乐学会在京举办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6:39 新浪娱乐

  经中国音乐家协会批准,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于近日在北京举办了别具特色的“中国首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活动。悠扬的号角,铿锵的鼓乐,五彩的乐章,为节日的首都舞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28支管乐团队轮番登场,各展风采,经过三天的连续演出,最后武警贵州总队军乐团、上海警官乐团、首都师范大学管乐团、上海大学管乐团、北京八一中学管乐团、北京育英学校管乐团、北京市中关村三小管乐团、北京海淀实验小学等8支乐队分别荣获四个组别的金奖,15名乐队指挥被评为优秀指挥。同
时,中国管乐学会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行了展演颁奖仪式。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叶小刚、中国管乐学会会长于海、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助理、指挥系主任俞峰等到会为获奖乐队和单位颁奖。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和北京、上海等地的百余名中外管乐专家及28支参演乐队的代表共2000多人出席了颁奖仪式和随后举行的解放军军乐团专场音乐会。

  此次全国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是中国管乐学会自2004年11月成立以来第一次主办全国范围的专业交流活动,展演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大学组、社会组四个组别进行。28支参演的优秀管乐团队是组委会经过严格的筛选,从参加报名的全国200多支乐队中选定的。这其中既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曾在国际管乐比赛中获奖的高水平的学生乐队,也有来自武警、公安、税务系统的优秀成人乐团,宁夏、黑龙江、包头的3支女子乐团和来自北京、青岛、云南的8支平均年龄还不足12岁小学生管乐团都各具特色,令人关注。香港管乐协会派来了全港最好的学生乐队之一——黄笏南中学管乐团参加了此次展演。为增强展演的专业性和学术性,组委会还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和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解放军军乐团的管乐名家举办了9场专家讲座。

  据中国管乐学会会长、展演组委会常务副主席、评委会主任于海介绍,作为国内首次由专业机构组织的全国性管乐团队展演,在管乐界诸多专家和全体参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检阅队伍、推出人才、推广中国原创管乐作品、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目的。主要表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参与整个活动的团队多,规模大,参演的队伍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比较全面的反映了当前国内非职业管乐团队蓬勃发展的状况。二是演奏质量高,水平提高快。参演的28支乐队绝大多数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尤其是获得金、银奖的乐队,基本功扎实、演奏规范、作品难度大、演奏质量高。到场的很多专业人士说,近年非职业乐队的整体演奏水平进步之快出乎意料。来自美国的世界著名长笛大师罗伯特·斯托尔曼、日本前管乐协会(JBA)会长秋山纪夫、日本行进乐指导协会理事长原田元吉、香港管乐协会会长张国明等专家都对展演水平给予充分的肯定。三是由14位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工作精细,公道正派,受到各方面认可。四是注重群众性与专业性的有机结合,展演期间具有较强理论性、指导性的9堂专家讲座和具有示范性的解放军军乐团专场音乐会受到各地乐队组织者和乐手们的欢迎。五是活动组织严密,秩序井然,各乐队台风仪表严整,表现出参演乐队组织者、演奏者的良好素质。

  出席颁奖晚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和管乐界同行普遍感到,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展演,是一次检阅管乐后备力量的展演,是中国管乐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一次展演,必将对具有较强大众性、艺术性、娱乐性,深受群众欢迎的全国非职业管乐演奏活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全国非职业管乐艺术向着更加科学、规范、有序的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