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聆听中国”大型户外景观音乐会在多伦多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8 北京晨报

  多伦多当地时间10月9日下午2点30分,为庆祝中加建交35周年,由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唱片公司、中国联通和天歌聚星公司共同主办的“聆听中国——中国联通·尼亚加拉大瀑布大型中国音乐会”,在加拿大多伦多的风景名胜尼亚加拉大瀑布前举行。当钢琴协奏曲《黄河》与世界最大的瀑布一同汹涌澎湃的时候,在场的人们无不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振奋和力量。

  提前两小时“占座位”

  演出场地位于大瀑布正对面,是一个露天的环形“剧场”,舞台背后是大瀑布,观众席则是在依山势而起的缓坡草地上面的造型简洁漂亮的回廊。没有座位,所有的观众都是席地而坐,越过舞台上乐队最后一排演奏家的头顶,尼亚加拉大瀑布和小瀑布尽收眼底,在开演前,记者注意到不少观众提前一两个小时就赶到现场,随身携带着休闲椅,有的选择草坡,有的则在回廊最好的观赏位置“安营扎寨”,他们告诉记者“到时候人会很多”。果然,临近开演时已经是人潮汹涌盛况空前,而演出后一两个小时,当地网络报纸《多伦多之声》即刊发短讯称,尽管气温仅有10℃,但“现场观众无数”。

  “红色经典”最受欢迎

  中国广播艺术团交响乐团此次在著名指挥家彭家鹏的率领下出访多伦多,并盛情邀请了著名歌唱家刘维维、万山红,著名钢琴家孔祥东,琵琶演奏家石娟加盟。尽管刘廷禹的现代作品《苏三组曲》能够以传统戏曲的板腔勾起人们对民族艺术的记忆,但是当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中“天上闪闪的星星多,不如我们公社的羊儿多”那熟悉的旋律,在石娟手下“大珠小珠落玉盘”时,立即迎来了全场观众的热烈响应,身边的一位六七十岁的老者,手舞足蹈地和着旋律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影响了几代人的音乐和故事!”他甚至还记得当年刘德海弹奏这首作品时的风采。

  《黄河》与大瀑布“合流”

  最为观众期待的当然是百听不厌的钢琴协奏曲《黄河》,这里的华人大多经历过那激荡人心的时代,那段《黄河颂》的优美旋律引来无数观众的哼唱。当最后《保卫黄河》中《东方红》的旋律掀起的高潮一浪高过一浪时,观众们按捺不住悸动的心全部站起来,有的手里摇着中国和加拿大的国旗,大部分人则是击节助威欢声雷动。阴沉了一天的天空此时竟然拨云见日照射出明媚的阳光。谢幕时,孔祥东说,“在风景如画鬼斧神工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前演奏《黄河》,令人心生无限感慨!”他认为用最中国的音乐语言传达给全世界,就如同是《黄河》与尼亚加拉大瀑布这样世界文明的汇流。

  一位在多伦多旅居多年的女士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这种露天形式的演出,大家可以自由自在尽情地交流尽情地欢乐,并且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祖国的艺术团体去大瀑布前演出。晨报多伦多专电特派记者李澄/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