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第八届北京音乐节即将拉开帷幕 上演迷人四重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47 北京晨报

  第八届北京音乐节将于本月15日拉开帷幕,在这次远道请来的几位外国弦乐演奏名家中,仿佛由天意撮合成一组“北京音乐节四重奏”——“第一小提琴”莎拉·张、“第二小提琴”约舒亚·贝尔、“中提琴”塔贝亚·齐默尔曼、“大提琴”阿尔班·格哈特。

  莎拉·张:重返北京音乐节舞台

  韩国小提琴家莎拉·张是中国音乐爱好者最熟悉的人物之一。这位9岁就以演奏萨拉萨蒂《卡门主题幻想曲》技惊四座的天才少女,早在2000年第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时,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对于莎拉·张本人来说,还没有哪一位小提琴家享有过两次以独奏家身份亮相开幕式音乐会的殊荣。10月15日晚,莎拉·张将在世界指挥大师艾杜·迪华特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协奏下,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届时,人们将感受到莎拉·张是如何用其杰出的才华演绎肖斯塔科维奇这部艰难作品的。

  约舒亚·贝尔:迷人“红色小提琴”旋风

  奥斯卡获奖影片《红色小提琴》使小提琴家约舒亚·贝尔的名字广为人知,这部影片获奖和贝尔出色的演奏是分不开的,更何况他还在影片中担任艺术顾问和替身演员。贝尔是一位天才演奏家,也是一位时髦青年,他的演奏热情稳重,充满艺术性和持续的朝气。在本届北京音乐节上,贝尔将与德国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合作,为中国爱乐者演奏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贝尔现在经常使用的是两把斯特拉迪瓦利小提琴,一把名为“吉布森”,一把名为“休伯曼”,据说其中的一把呈葫芦形。

  塔贝亚·齐默尔曼:音乐节首次“中提琴独奏”

  在北京音乐节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邀请过中提琴家举行专场独奏音乐会,而在今年的北京音乐节上,这种状况将成为历史。音乐节将邀请目前国际上最优秀、最具影响力的中提琴演奏大师塔贝亚·齐默尔曼,她将在10月19日晚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举行中提琴协奏曲音乐会,演奏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的《中提琴协奏曲》和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的《哈罗尔德在意大利》。我国一些在国外欣赏过她演奏会的专业同行评论说,齐默尔曼的演奏技巧极高,音色通透亮泽,有着一种带有磁性的特殊魅力。在齐默尔曼协奏曲音乐会中担任指挥的是她的丈夫、美国指挥家史蒂文·斯隆。

  阿尔班·格哈特:和中国爱乐携手演绎舒曼

  北京音乐节邀请大提琴家已成为惯例,世界著名的大提琴家马友友、梅斯基、王健等,都多次光顾过这个重要的音乐节。今年,北京音乐节又邀请到了世界新生代大提琴演奏家的代表、德国大提琴家阿尔班·格哈特。这位充满绅士风度的大提琴家具有深厚的音乐造诣和超凡的艺术魅力。格哈特此次将与杨洋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演奏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熟悉北京音乐节的爱乐者一定记得,在第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大提琴家梅斯基也演奏了同一首协奏曲,这次爱乐者欣赏格哈特的演奏时,定能够从中听到这位杰出的新生代大提琴演奏家表现出来的新东西。晨报记者 和璐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