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 邀巴伦博伊姆九月来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52  新京报

  今年步入十周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在开幕音乐会上迎来古典音乐界大腕巴伦博伊姆(Barenboim)。音乐节组委会昨日发布消息:每年秋季举办的国际音乐节,今年将提前到9月底开幕,并延长到40天。4月,“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研讨会”将邀来国内业界专家共同筹划未来音乐节发展方向。

  创立于1998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九年来已在国际乐界建立起相当的知名度。进入十周年,音乐节将把往届一个月的“交响音乐演出季”延长到40天,并以当代世界舞台上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音乐家及其作品作为重头戏。目前拟定的“大手笔”包括请钢琴家郎朗(blog)与全球六、七个一流交响乐团合作10部协奏曲;音乐节还将首次委托中外作曲家创作作品,菲利普·格拉斯、潘德列茨基,以及中国的“黄金一代”作曲家都在邀请名单上。

  这些作品将在本届音乐节上做世界首演。

  最引人瞩目的是,国际古典音乐界的大腕、指挥家兼钢琴家巴伦博伊姆将加盟本届音乐节,并参演开幕音乐会。上世纪60年代他与早逝的大提琴天才杜普蕾的婚恋留下一段凄美“传奇”。一直在钢琴演奏与指挥界处于“双栖”角色的巴伦博伊姆,近年来作为古典音乐界介入社会与政治事务最多的音乐家,积极尽其所能推动和平进程。他与已故社会学者萨义德志同道合而火花四溅的对话录《平行与矛盾———在音乐与社会中探寻》,被评论界视为近年来极具现实启迪作用的文本。张璐诗/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