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颂》激情颂祖国 200余人强大阵容出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21:07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 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主办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神州颂》——2007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将于4月20日至22日连续3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上演。这台音乐会以包含着对祖国和民族的深厚感情和壮丽的音乐华章,献给腾飞中的伟大祖国,献给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拓荒牛的深圳人民。

  音乐会将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台音乐会,在交响乐的基础上融入很大篇幅的声乐成分。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和女高音歌唱家幺红的独唱,中国交响乐团100多人合唱团的合唱,为音乐会平添了重彩浓墨的华彩。200多人的强大阵容,在近年的演出中规模少见,也是中国交响乐团这几年来的一大创新。

  音乐会将以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主题曲拉开序幕。这首荡气回肠的序曲恰好是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的得意之作。接着比才的《法兰朵拉舞曲》、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组曲、约翰·施特劳斯的波尔卡舞曲,都将一一上演,让人如沐清泉,飘然欲舞。

  音乐会下半场是《神州颂》的主题,创作者王益是位银行家,并非吃音乐饭的职业音乐家。但是国交却肯为其拿出了全部阵容,可见乐曲实力不凡。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评价说,非职业的词曲作者写出来的作品,却令专业人士都叹为观止。

  《神州颂》共分4个乐章,通过管弦乐队和人声的配合,展示当代中国人的梦想和追求,展示他们的自信、勇气和力量,展示他们血液中流淌了五千年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第一乐章名为《春晓》,乐章先以女声部合唱《春来到》揭开序幕,展示中华民族对春天的渴望和对民族复兴的自信。第二乐章名为《奋进》,通过两种不同性格旋律的对比,展示前进中的矛盾和冲突。第三乐章名为《宝岛》,以小提琴独奏开始,把对台湾的牵挂送入人心,接着乐队通过不同形式的演绎,描述两岸同胞对民族统一的向往。第四乐章名为《腾飞吧,中国!》,以铜管吹响中华民族的复兴号角开始,通过管弦乐队和人声的结合,唱响《太阳又从东方升起》的辉煌旋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