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颖迪与法国广播交响乐团合作 机会出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7:18  新民晚报
孙颖迪与法国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机会出精彩

指挥家郑明勋昨在上海执棒

  昨晚,指挥大师郑明勋执棒法国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在上海大剧院舞台上以一台精彩的交响音乐会,让沪上听众又一次感受到了经典音乐的魅力。而年轻的上海钢琴家孙颖迪首次与这支名团合作,他主奏的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成了这台音乐会的一个亮点。

  乐团曾表示为难

  在法国国家广播交响乐团最初提供的曲目单上,并没有孙颖迪的节目。虽然这位青年钢琴家于2005年4月获得了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的金奖,但该团甚至没有几位演奏员知道孙颖迪这位中国小伙子。上海大剧院在与乐团进行演出洽谈时,力推本地新人,多次推荐。但是,与一位从未合作过的年轻人合作,乐团经理表示很为难。此事被郑明勋得知后,他表示:“我也是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后,才获得更多机会成长的。”大指挥表示支持,终于使孙颖迪登台。

  与名团名家合作

  从昨晚听众的掌声和乐团演奏员们的热情笑容,可以感受到大家对孙颖迪的高度赞赏和认可。这使得上海大剧院有关人士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下来。据了解,多年来,只要有机会,上海大剧院便力推本地艺术人才与名团名家合作,让他们获得锻炼和展现才华的机会。上海小提琴家黄蒙拉获得帕格尼尼比赛金奖后,上海大剧院曾力荐他与卢森堡乐团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合作。而当年多明戈来沪演出,他们还推荐了廖昌永、黄英同台献歌。

  一生难忘的经历

  新人初出茅庐,能够得到与名团名家合作的机会,将对其未来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青年歌唱家熊郁菲对自己被推荐担任声乐大师卡雷拉斯独唱音乐会嘉宾,就在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时表示,是“一生难忘的重要合作与经历”。不过,这种通过为新人提供重要机会的做法,还没有蔚然成风。上海虽然名团名家频频到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尽管演出精彩,却大多只是作客一场,过后各奔东西。如果平时大家都能像上海大剧院一样有意识地为新人争取合作与交流的机会,毫无疑问,上海将会有更多的新人崭露头角。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