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G-music台湾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专辑:信--《Special Thanks To…》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49 新浪娱乐

专辑:信--《SpecialThanksTo…》

专辑名称:Special Thanks To… 感谢自选辑
演唱歌手:信
唱片公司:艾回唱片
发行时间:2005年09月30日

[专辑介绍]
    
  

  《Special Thanks To…感谢自选辑》不只是一张经典好歌的再度诠释;它是“信”人生里不同阶段的故事与心情缩影,也是他追求音乐梦想过程中的人生纪录。有滞碍,有甜美,有困境,有热情…。因为有逆,顺时尤其甘美;因为曾经低头看着脚底,抬头仰望时,天空特别清澈。感谢这一路来曾经启发、激励、相挺的所有人,Special thanks to__一路以来相信他的每个人。

  这支元素极简具质感的MV里,信缓步穿越仿如时间之廊,行经之处的两侧,投射出薛岳生前的珍贵画面。虽然这支以大量后期进行制作处理的MV,有着时髦的科技质感,但是在信内敛不夸张、时而低头沉思的表演里头,让整支MV不时流露出一股淡淡对薛岳的怀念与致意。

  第二支主打歌曲“痴痴的等”,也是信当兵时的真实心情故事。这首歌曲世当年他在外岛当兵时,和同梯的弟兄们最常点唱的一首歌曲!这支MV也以一个略带遗憾的情节开展,讲述一对原本相爱的恋人,因女孩突然失联,但男孩仍痴痴的等待重聚那一天的故事。MV男主角则特地邀来台湾游泳界全国自由式纪录保持人的“水男孩”吴念平,挑战横跨十年的高难度演技,阳光之中带些腼腆的他,在导演的安排下还特地飞去外岛澎湖拍摄,和信当初在外岛当兵的场景相呼应,让这支MV更具可看性。而从这张专辑从决定推出到后来在艾回官方网站所举行的曲目票选过程中,信都强烈感受到乐迷对他的支持,除了网友纷纷表示等了那么久终于等到他的个人专辑之外,更纷纷祝福他可以藉此角逐金曲奖最佳男歌手,毕竟过去身为信乐团主唱的他只能报名最佳乐团,所以这一次的感谢自选辑,连信乐团的四个好哥儿们都一致祝福他能敲响金曲大门!LL

[曲目介绍]

  01.如果还有明天(原唱:薛岳)向摇滚的不死鸟致敬

  信虽然与薛岳素昧平生,却被他的摇滚精神及对音乐的执着所打动。在他长时间于pub演唱,等待发片的过程中,曾经在他人生最低潮也最绝望的时候,”如果还有明天”这首歌深深激励着他,永远对明天抱持着希望,绝不轻言放弃自己对音乐的梦想。所以在有了做这张专辑的念头之后,第一个想到要演唱的歌曲就是薛岳最后一张专辑的这首代表作。巧合的是,在促成这样难能可贵的合作过程中却意外发现:信与薛岳竟是在台湾有多年历史的外交合唱团的前后期主唱。在薛岳过世15周年纪念的今天再次听见,格外具有意义与感动。运用科技让信得以一偿宿愿,与他自青少年时期心目中的摇滚斗士薛岳对唱,颇有摇滚传承延续的特别意义。歌曲以薛岳、信轮唱的方式呈现处理,像是“昔”之记忆与“今”之怀念的对比。副歌一段信与薛岳的合唱,两人同场狂飙出的浓烈情感是男歌手合作少有的惊喜之作。不仅如此,曲末特别邀请年轻新秀柯有伦以Rap方式来向这位摇滚的不死鸟致敬。

  02.让每个人都心碎(原唱:黄大炜) 记得那时胆子大,丢了一卷demo…应该是沉到海底吧

  少年的信初听到这首歌时,便自弹自唱录了一卷卡带给当时以前卫乐风见长的黄大炜。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石沉大海……。 新专辑中特别收录了两种版本:“让每个人都心碎”以渐趋浓郁的方式深深扣住听觉;而“让每个人都心碎reprise”却以戏剧性的变奏方式重新组合这首歌:那是信与信乐团Keyboard手Tomi经过几夜的讨论后所呈现的完全不同于原曲的表现方式,阴郁的氛围、信的低语、重敲坠下的钢琴声......。浓烈与阴郁的两种版本,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

  03.痴痴的等(原唱:杜德伟) 那时,在金门,与队上弟兄的假日国歌

  这首歌曲,信一改爆冲式的唱腔,而用略带鼻音的低语方式诠释,出人意外让人得以一窥这位浪子的真情流露。这首歌被收录的背景其实是因为信在外岛当兵时,队上弟兄每逢假日到KTV必点唱的一首歌。虽然不能得知是望眼欲穿思念台湾、还是对情人的思念…,铁汉因此有了化指柔情却是那时共同的心声。

  04.爱情36计(原唱:蔡依林) 用尽心机捕捉女儿童年的第37计

  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何信会收录这首与他摇滚形象有很大差异的歌曲?答案很简单,这是一首信给女儿小丸子的礼物。“爱情36计”是小丸子平日最爱唱的歌曲,也是信和小女儿相处时最快乐的音乐对话。为了帮小丸子留下多一些童年的纪录,信花费脑力、无所不用其极,把她哄骗进录音室;录制时又为了克服小丸子对麦克风和重新编曲的不适应,又是一番苦战才大功告成。小丸子童真的声音搭配上信黑色的狂放嘶吼,形成有趣的对照。如果成人的爱情有36计,对付小孩至少还该多上一计!

  05.牵挂(原唱:伍佰) 献给台中的记忆之歌

  “牵挂”这首歌窜红之际,正巧也是信人生中最挫折的灰暗期。奇妙的是,那时每晚被点唱的频率多到让他想吐的歌曲,却是信回想起在台中驻唱生涯里最深刻的一首歌。在台中五年狗脸般的岁月,虽然让他看尽冷暖、却也对他日后个性以及唱腔的磨练有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回过头来看,却有记忆中的残留甜美。

  06.摆开烦恼(原唱:印象合唱团) 我们都需要多一点的幽默和轻松

  当专辑雏型大致底定时,信一直觉得专辑中应该加入一首快乐轻松的歌做为调剂。某一天开车时,原本不在曲目之中的“摆开烦恼”的旋律突然钻进脑海里,算是临时决定收录的幸运儿。这首个性十足的舞曲,算是信少有的黑色幽默诠释。信刻意把嗓音压低到让人无法辨识,在曲子的行进间加了很欠揍的大头蛋与?四的串场……,听完只会有两种反应:莞尔,或揪出这两位痞子饱以一顿老拳。

  07.变(原唱:苏芮) 一路上我们都唱着苏芮的歌,因为老妈的车上只有这一卷录音带

  这首“变”是信与妈妈的共同记忆。因为信的妈妈十分喜欢苏芮的歌曲,在信小时候全家出游时,车上放着的永远都是那卷苏芮的录音带,长久的耳濡目染让信对她的歌曲都耳熟能详。

  空心吉他以及弦乐的穿插让这首歌变得轻快多了,但是在唱法上,信却刻意选择以贴近80年代的唱腔来诠释,舍弃花俏的转音、反倒采取直拋式声线的情感。是首恰到好处、味道力度拿捏得宜的耐听歌曲。

  08.黑色柳丁

  09.让每个人都心碎(Reprise)(原唱:黄大炜) 记得那时胆子大,丢了一卷demo…应该是沉到海底吧,少年的信初听到这首歌时,便自弹自唱录了一卷卡带给当时以前卫乐风见长的黄大炜。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石沉大海……。

  新专辑中特别收录了两种版本:“让每个人都心碎”以渐趋浓郁的方式深深扣住听觉;而“让每个人都心碎reprise”却以戏剧性的变奏方式重新组合这首歌:那是信与信乐团Keyboard手Tomi经过几夜的讨论后所呈现的完全不同于原曲的表现方式,阴郁的氛围、信的低语、重敲坠下的钢琴声......。浓烈与阴郁的两种版本,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

  10.我期待(原唱:张雨生) 原来歌可以这样唱~~向小巨人的致意

  那一年,还是高中生的信在观赏第一届全国热门音乐大赛时,被当年“最佳主唱”高亢的嗓音所震慑。这位小巨人发出的高音与演唱的方式,给了信很大的开启----这位当年让印象深刻的小巨人就是张雨生。在信的版本中找来声音同样高亢爆发的戴爱玲,以辽阔的高音、呼应当年信坐在台下时巨大的心跳声。

  11.棋王 (信,Keith Stuart) <新歌>

  12.你的背包(special thanks to…)(原唱:陈奕迅) 谢谢他让信乐团得以踏出重要的一步

  对信乐团来说,陈奕迅绝对是他们音乐路上最该感谢的人之一了。在他们发片之前几个月,Eason带着他们跑了许多的校园以及签唱会,正因如此,在他们一推出首张专辑时就有了很不错的成绩。无论是工作或私下,Eason都给了他们很多建议;对信来说,Eason兼具朋友和师父的双重意义。

  专辑名称《Special Thanks To…感谢自选辑》就是由Eason的歌曲而来的灵感。

  这首歌的最后,信特地道出对Eason的感谢,重要程度不言可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