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音乐频道

专辑:五月天--《为爱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5:04 新浪音乐

专辑:五月天--《为爱而生》

歌手名称:五月天
专辑名称:为爱而生(台湾版)
唱片公司:滚石
发行日期:2006年12月29日

[专辑介绍]

  2006暗黑将尽,2007天团出世。五月天使,为爱而生!华人唱片星际大战首部曲;演唱会之王无敌天行者前传,世纪最强大霹雳预购任务!

  灵魂里最深邃的第三个世界,世界上最巨大的五合一灵魂,爱之深所以爱之生;恨创伤痛,爱创世纪,你创作了我们;越爱越疯,越陷越深,越执着的灵魂…。

  五月天的音乐世界变大了。“相信音乐”高层决定就要让他们完全爆发。因此MV的拍摄地点,五月天这次去了两个意义非凡的点:一是北非的“突尼西亚”,它处于欧洲与非洲的交界,与欧洲隔了一个地中海。另一个地点则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它是世界唯一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城市,同时也是丝路的终点。

  这两处也是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交错之地,充满横贯古今的故事(如特洛依战争发生在土耳其,荷马史诗的《奥迪赛》则有部分发生在突尼西亚),使得这两地具有现实与神话交错的意涵。在这里,文化不分东西,人们相处和谐,五月天不但找到一种“永恒的爱”的证据,也达成五月天这次“时空无疆界”的目的。LL

[专辑曲目]

  1.为爱而生

  作为本张专辑的第一主打,这首歌当合了五月天这次所要呈现的精神。歌词明确点题,强而有力地讲述爱的永恒的力量。“我来到这个世界,这个人生,为你而生存”,开启整张专辑的中心思想。编曲上层次分明而不单调,吉他的泛音,弦乐的点缀,鼓的重击,井井有条地堆栈情绪,充分展现各项乐器的技巧,搭配阿信高亢的嗓音,使得整首歌充满五月天摇滚的力道,直接而无坚不催。

  2.天使

  在小孩出生那一天,冠佑听见了这首歌,那一刻,他感动万分。这张专辑对他意义非凡。动人而情绪饱满的抒情歌,前奏在同时间有42根弦发出声音(包括12弦吉他,木吉他,贝斯等),层叠包围,营造弦音的立体感,但听觉上却相当单纯,音符简单直接,带着忧伤又纯粹的情绪。歌词上以“天使”为主题,以天使对比爱人的纯洁,寻找爱的永恒,有如过去“纯真”“温柔”“知足”等作品,五月天一直在挑战“最简单的深度”。

  3.我又初恋了

  延续“小护士”“恋爱ing”创造社会流行语,歌词充斥着独特的“五月天语法”,自嘲又轻松地讲述恋爱的感觉,是自由,也是荒谬。音乐上使用多把吉他和鼓的堆栈,以俐落的节奏将歌曲推向自由的轻快感,充满英伦摇滚风味。后段间奏的摇滚乐pattern(含和声的段落)是团员集体创作的成果,加强了歌曲的独特性和爽感。

  4.香水

  这首歌讲述爱并非永远都是甜蜜可爱,它也是会带来狂颠灾难的,就像会有某一种味道让人失去理智。后段的RAP属于自然产生,音乐走到那边,自然而然就想做一段RAP,传达歌词里的疯狂感觉。再配上电吉他与鼓的相互呼应,像是爱的无尽疯狂与无可遏止。

  5.摩托车日记

  这首歌讲的是切格瓦拉的故事:南美洲传奇人物,一个全世界知识分子崇拜的偶像,在年轻时骑车流浪,看尽生老病死,毅然放下医生的身份,走向革命事业,为了一种生命里更大的爱。吉他扮演传达歌曲情绪的重要角色,从前奏时的行云流水的节奏,绵延不断地到后段间奏时,充满忧伤与壮烈的电吉他SOLO,以军乐的感觉为基础,让声音充满了南美大地革命英雄的画面感。这首歌的歌词唱到“斑鸠”时,配乐里也出现斑鸠(Banjo)的声音。这是石头这次使用的特殊乐器。

  6.最重要的小事

  本张专辑里最畅快的弦律,玛莎的曲有愉悦明亮的感觉。这首歌与“香水”“摩托车日记”可以连贯地放在一起看。爱带来毁灭、爱带来创造,但爱的极致其实可能只是生活中的小事。最重要的小事,是用最小的事情讲最大的情感。就算前世有多么伟大,就算万人为我写诗,而此刻最重要的事情,只是与爱人一起在生活里的小事。这首歌和后面的“一千个世纪”,也是一个极致的对比。

  7.快乐很伟大

  前面是英国复古摇滚tone,后面又转为美式庞克摇滚,加上贝多芬的快乐颂,五月天玩得过瘾,在五月天的世界里,快乐还是最重要的。搞音乐辛苦,但还是要搞,就是因为快乐。歌里说贝多芬在十八世纪当时是一个怪喀,但他成为万世流芳的音乐家;所以不管你是谁,你现在若是怪喀,不需要害怕,努力就会有成果。

  8.忘词

  阿信说因为在演唱会的时候忘词,常被挑剔,那就干脆来写一首叫“忘词”的歌好了。他说其实,在最喜欢的人面前,无论怎样采排好的话,都会忘记而说不出来的。

  9.宠上天

  因为要够朋友,所以要够热闹,产生了五月天有史以来录音使用最多轨的歌,多达一百多轨,连日本混音师都说他从来没碰过这么多轨的歌,以致于计算机都烧掉了,害他还得去再买一台新计算机。歌里唱着朋友之间可以为彼此牺牲的情感,像是《铁达尼号》沉船前那四个乐手的革命情感,一种无怨无悔,就算世界消失的前一秒也要把握快乐。

  10.米老鼠

  年轻的苦闷世界里好象总是没人了解,只好求助于米老鼠。歌曲描述一种孤独的自言自语情绪,配器较简单,旋律里带着一些忧伤,如同游乐园都散场时,那种空旷的孤独感。

  11.一千个世纪

  这首曲子,石头在创作之初是写给狗狗的,要写一种“无止尽”的感觉;在他自己的歌词内容中,无论世事如何也要在一起。阿信将歌词延伸为团员戏称的“比爱你一万年多十倍”的意境,歌词里说“每次诞生,我都要和你相遇”,将爱情拉到了亘古洪荒:两个人一开始只是两段平凡的基因,进化为

恐龙,猿人,却都要紧紧相守。歌曲前奏石头使用slide的技巧,来表达永无休止的情绪。他说因为吉他的任何弹奏技法都有断的感觉,唯独slide的滚筒式没有结束的一天,就像是水流一样,绵绵无尽。

  12.胎音

  你还能记得在子宫里听到妈妈的吟唱吗?冠佑亲自录下的玫瑰公主呱呱坠地第一声。伴着大家的爱来到世界,所以这一生也要用力地爱。音乐也许结束,生命却正要开始,再一次为爱而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