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思清:一万小时定律对练小提琴同样适用

2015年03月18日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吕思清 吕思清

  “大师在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前日在广州大剧院启动,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4月24日,吕思清将带来“向大师致敬”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为广州观众带来中外名曲。吕思清在启动仪式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隔20多年再度返回广州的吕思清表示,广州观众的专业欣赏水平让人印象深刻。现场他还客串了一把“小提琴教育专家”,为琴童指点迷津。

  广州日报记者 李渊航/文 邵权达/图

  练琴是不辛苦无收获

  广州日报:独奏音乐会是你比较少尝试的样式,这次到广州的独奏音乐会会是什么样子?

  吕思清:独奏确实少一些,我20多年前来过广州一次,当时在友谊剧院演出。这次的独奏音乐会在曲目上中西合璧,中国方面有大家都很熟悉的《梁祝》、《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国外的当然要有帕格尼尼的《A大调奏鸣曲》,包括圣桑、维尼亚夫斯基等人的作品。音乐会主题是“向大师致敬”,虽然这是我们这次“大师在中国”活动的首场演出,但我可不敢自称大师,所以,其实意思是向这些伟大的作曲家致敬。我也希望通过这个演出让更多人接触古典音乐,现在这么多琴童,但不是每个人都要成名成角,古典音乐可以让你的情感更丰富,更能感受生活的美好。

  广州日报:你演奏过很多作品,你在现场演奏时一般会想什么?

  吕思清:作为演奏者,对作品的演奏是二度创作,想要完美表达,一般要先尊重原作,要去感受研究作曲家在作品中传达的情感和思想,接着要融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包括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我演奏作品在台上想什么?会想很多东西,因为演奏过程精神高度集中,会思考乐曲要如何精准呈现,怎么更能打动人心,大脑在飞速运转,但最重要的是,心要沉浸在音乐中,被音乐感动,如果你连自己都无法打动,那也就没法感动观众了。

  广州日报:你向观众传达音乐时,是希望观众接纳你自己的理解还是希望他们接纳原作者的情感?

  吕思清:音乐没有绝对标准,不像百米赛跑,一定要分出个第一、第二,音乐很主观,与音乐家的演奏水准有很大关系,与听众的经历、聆听时的心情也很相关。比如《梁祝》,并不是要把我吕思清理解的“梁祝”强加到你身上,我是通过这个曲子把你领进音乐世界,让你去自由翱翔。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你刚刚恋爱时《梁祝》听起来就是喜悦甜蜜的,连“投坟”你都会觉得是美好的。但如果你刚好失恋,你听时会从头哭到尾。重要的是,你喜欢音乐就会去研究它,它越丰富你就越想去了解,越了解会越喜欢,古典音乐就会成为你的朋友。

  广州日报:你刚刚提到现在学琴的孩子很多,不过不少孩子都觉得学琴很痛苦、枯燥,有人认为,家长陪着学会好一些?

  吕思清:我们都有过痛苦的经历,没有人会说学音乐的过程是愉悦的,而且我们印象中音乐家似乎都是痛苦的,大多都穷困潦倒。但最重要的是坚持,你觉得喜欢那就坚持,英语谚语说no pain no gain,不辛苦,无收获,苦尽甘来。这跟广州人喝茶一样,有些茶喝起来涩一点,但有回甘。小提琴不像钢琴,小提琴运弓掌握不好,声音真的跟杀鸡一样,从物理学角度,小提琴很不科学,大提琴、钢琴演奏时动作都是遵照地心引力往下走的,小提琴是又要往上又要往下,平衡很难掌握。练琴要掌握窍门,关键不是练多长时间,而是有效率。要学到正确的方法,然后一段时间集中攻克一个难点。

  别人说我在家练琴,我太太最幸福了,天天有免费音乐会听,其实她是最痛苦的,因为我每次都是一次又一次集中练难点,练不好时就像老唱片坏了,不停在原地打转,我太太能不痛苦吗?

  17岁获奖被人赞“大器晚成”

  广州日报:有一种说法,小提琴是童子功,既然这样,父母的陪伴学习有用吗?另外“一万小时”的定律对于学小提琴来说成立吗?

  吕思清:学习弦乐确实要早一点开始,5~6岁比较合适。家长跟孩子同时学是个很好的方法,最大的作用是让孩子感觉你的参与,家庭教育最重要,家长是孩子的榜样,父母行为直接影响小孩,现在很多情况是父母强调学琴重要,然后让孩子练琴时自己在旁边打牌,这会让小孩很不服气。我就很喜欢陪小孩一起学,陪他们学钢琴、小提琴。一万小时定律是管用的,音乐需要在两个层面上练习,那就是技术和感悟力。在技术层面的练习就跟运动员一样,比如刘翔,天赋一流,但不训练成绩也会下滑,尤其是身体、状态没在巅峰时,在技术上还不持续训练那就更糟糕了。音乐还需要有脑子的练习,琢磨怎么表现作品内涵、情感。一万小时定律是经过实验验证的,练得最勤奋的人成绩最好。任何一个行业想要成功,勤奋练习都是必不可少的。

  广州日报:现在不少家长把孩子的学琴变成了一个任务,父母和孩子压力都很大。

  吕思清:不要有压力,压力这个东西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从来都觉得,这次演奏不好下次完善就好了。当年我参加帕克尼尼小提琴大赛前我还参加过其他两次比赛,都没有得第一。别人就议论说,你看他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还送出英国留学,不也就这样吗?第一都得不了。没关系,这次没得第一,下次重新来过嘛。后来我17岁在帕克尼尼比赛得了第一,别人就祝贺我说,你真厉害啊,真是大器晚成啊(笑)。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吕思清小提琴定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