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是什么让侯湘婷“嫁给”了网络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7:09 新浪娱乐
评论:是什么让侯湘婷“嫁给”了网络秀?

侯湘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是什么让侯湘婷“嫁给”了网络秀?
侯湘婷与卢中强

  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把视野放大到整个华语音乐范畴。可以说2006年是华语唱片行业鱼龙混杂的一年,所有的从业者都在苦苦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发展出路。运营模式的重组,新的传播渠道的开辟,对传统模式的再思考等等。每家唱片公司都在计划着自己的发展蓝图,比如SP与CP的拥抱,又比如网络秀所树立的“反向行业标准”大旗。

  究竟何为“反向行业标准”

  简单说“反向行业标准”是对唱片行业传统规则颠覆和重新整合,它符合时宜地打破了过去长期以来形成的以个体艺人发展模式为标准的运做流程。在过去,内地的艺人更中意于受到港台唱片公司的包装服务,以形成在整个华语唱片领域的形象。但如今,随着整个华语音乐市场风向标方向上的转移,拥有庞大消费时常和升级潜力的内地市场成为群雄逐鹿的必争之地。此时此刻,正是网络秀首先提出并极力树立的“反向行业标准”大旗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也是台湾著名艺人侯湘婷能签约内地唱片公司网络秀的根本条件。

  其次,网络秀结合自身优势为侯湘婷量身打造的专业服务团队也是吸引侯湘婷作为“反向行业标准”第一人该嫁内地唱片公司网络秀的又一重要因素。

  中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三位女作家介入侯湘婷新专辑

  在短短的半个月内,至少已经有三位中国文坛的女性作家对侯表示出了相当程度的关注,她们或者为其写歌词,或者间接邀请其出演由自己作品改编的音乐剧,或者一直以来都默默地支持着侯湘婷。

  两个月前,张悦然新作小说《誓鸟》还未正式推出,音乐人卢中强就买断《誓鸟》(当时暂名《水下菩提》)的改编权,而谁来出演一直没有公布。张悦然表示自己只喜欢写书,目前不会进军娱乐圈,不愿出演该剧,但私下暗示很希望可以请喜欢的台湾女歌手侯湘婷出演女主角。作为张悦然在新加坡5年世外桃源般岛屿生涯的总结,《誓鸟》半自传体史诗性地描绘了一个中文版《鲁滨孙漂流记》。之所以选择侯湘婷出演女主角,正是因为侯本身的气质与书中的女主人公非常吻合——人文、优雅,充满幻想而又带有一些新古典主义气息。而侯湘婷在台湾时就是张悦然小说的忠实读者。

  而著名作家安妮宝贝一直是侯湘婷喜欢中意的内地流行小说家。而侯的新专辑中,主打曲目的歌词也是由安妮宝贝亲自捉刀。网络秀的负责人卢中强告诉记者,在侯湘婷尚未签网络秀前两人第一次见面时,就发现侯湘婷随手带着本安妮宝贝的小说《莲花》。侯湘婷非常希望安妮宝贝能够专门为自己的创作一首歌词。最后在网络秀负责人卢中强找到了作家安妮宝贝,安妮宝贝也对侯湘婷印象颇好,双方一拍即合。在得知安妮宝贝为自己量身作词后侯湘婷喜出望外。她表示自己很早就很仰慕安妮宝贝,安妮宝贝的文学风格很符合自己的口味,细腻但不缺乏真性情,含蓄中酝酿着感性的成分,是现在都市白领女士内心最好的诠释和注解。

  除了新锐女作家张悦然和都市女性作家安妮宝贝外,中国诗坛重量级别诗人翟永明也是这位来自台湾的美女歌手非常赏识的文学偶像。在与卢总的交流中也流露出对翟永明的崇敬。为此,网络秀的负责人卢中强专程力邀中国诗坛重量级诗人翟永明为侯湘婷专门撰写了一首歌词——《望天收》。

  网络秀的“非著名制作团队”

  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个艺人在其发片或新单曲时其公司为了引起大家的关注所宣称的著名或者顶级制作团队的宣传惯用手段,但此次网络秀在侯即将发行的最新单曲《无果花》时却打出了“非著名制作团队”的旗号。那究竟什么是“非著名制作团队”?

  众所周知,网络秀之前就拥有也号称“非著名相声演出”的郭德纲,但郭的艺术水准和地位有目共睹,由此看来,所谓“非著名”更多的是一种谦虚的自我定义。

  实际上,所谓“非著名制作团队”是指由于众多名不见经传的新锐唱片行业的技术能手联合打造的精锐团队。关于这个新锐团队,是网络秀一直精心培养并十分看好的专业化团队,出名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侯湘婷也在仅仅与该团队进行过一次合作后就彻底地被此团队的才华与专业化素养而折服,并且对自己的未来的音乐发展充满了自信。网络秀的负责人卢中强更是自信地表示“我认为我的‘非著名制作团队’里每一个人都是国内最优秀的。比如万晓利,这位目前国内人气更旺的民谣唱作人就是侯新专辑的制作人,而且侯还会演唱他写的《牙齿与爱情》,那是一首非常棒的歌曲,相当美妙。再比如《超级女声终极PK》和张靓颖的专辑制作人吴梦奇等。”

  无论是“反向行业标准”还是“非著名制作团队”,都是纷乱混杂的华语唱片的一阵春风,希望这场微微春风能够借助物极必反的法则,在华语唱片行业空前低迷之际能化做一阵飓风,席卷华语唱片行的颓势。李欣/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