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专题 >正文

红楼打造民族音乐品牌 张列揭密音乐会初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18 信息时报

  一场特别的新年音乐会——《红楼梦》全版主题经典歌曲音乐会将于本月26日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近日,执棒该场音乐会的中国广播艺术团常任指挥张列提前来到广州,对音乐会的伴奏及合唱乐团展开排练,也向记者提前揭密了《红楼梦》音乐会鲜为人知的故事。记者还获悉,《红楼梦》作曲王立平、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也将于17日上午来到广州购书中心为音乐会专辑举行现场签售。

  红楼音乐会五年长演不衰

  刚刚抵达广州不久的张列白天排练广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晚上指导广铁爱乐合唱团。原来,《红楼梦》音乐会每到一地,都常常跟当地的合唱团合作。张列说,比较典型的一次是在台北,由于当地没有职业合唱团,为了那次音乐会,主办方竟然发起了一个由医生、教师、律师各种从业人员组成的临时合唱团。细算起来,《红楼梦》音乐会创办已有五年,在全国各地演出近70场,而作为策划这场音乐会的“始作俑者”,张列表示,最初产生这个构想是基于民族音乐的演出市场不成熟,交响乐团比民族乐团受欢迎的原因,急切需要打造一个民族音乐的品牌。没想到演出能收到那么好的效果,“都市生活那么紧张,还有多少人愿意静下心来听《红楼梦》音乐呢?很多演出商都吃不准。”由于在每地只演一场,颇具戏剧性的是常常在他们举办完音乐会坐着车离开时还接到电话,询问是不是要在当地演出。也是在台北的那场音乐会,一位老太太在音乐会结束演员离开以后还呆呆地站在原地,一直感叹说:“我一生还没有听到过这么好的音乐!”

  民族乐器擅长表现《红楼梦》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红楼梦》的影视音乐是由管弦乐队进行演奏的,在此基础上添加民族乐器的色彩,但转变到音乐会后,则纯粹由民族乐器演奏。之所以做这样的改变,张列表示:“一方面是基于振兴民族音乐的现实,另一方面,原音乐采用中西乐器的结合,有点像是穿着西装留辫子的感觉”,“《红楼梦》音乐是中国式的语言,注重音乐的线条、色彩,这恰恰是民族乐器最擅长表现的。民族音乐里有一组弹拨乐器:古筝,古琴,琵琶,三弦,这些色彩是西乐中没有的,比如表现刘姥姥的音乐使用的是三弦,这用管弦乐是无法说清楚的。”张列还透露,《红楼梦》音乐会的原唱其实是郑绪岚,后来她因为身体的原因退出,音乐会一度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而停演,直到今年4月,由吴碧霞演绎的版本得到王立平的很大认可。张列称赞说,吴碧霞的演绎非常完整而有创造性,听她的演奏绝对不会有与其他音乐家雷同的感觉,而是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

  泣问苍天的《葬花吟》、千回百转的《红豆曲》、尽诉衷肠的《枉凝眉》……张列说,《红楼梦》音乐上的风格可以概括为八个字:“满怀惆怅,无限感慨”,作曲家王立平花了4年的时间潜心创作,其中包含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分骨肉》一曲,那泣血般哀怨婉转旋律不仅打动了听者,就连王立平当初写到“一帆风雨路三千”一句时,也是不自觉地一吟双泪流。而这些背后的故事,将会通过音乐会的现场访谈由王立平向观众亲自讲述。此外,音乐会并不是简单的乐曲堆砌,除了有独唱、合唱、器乐合奏各种形式,还有央视著名主持人晁煜的配乐朗诵和情景讲解,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见习记者 谢奕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