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评论:经典的柏林爱乐 有时唱片是拿来珍藏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8:25 新浪娱乐
评论:经典的柏林爱乐有时唱片是拿来珍藏的


  ★唱片小知道

  1.柏林爱乐乐团(简介)

  1882年Benjamin Bilse建立柏林爱乐乐团。1887年沃尔夫接手管理乐团,经济情况得到明显改善。随后更邀请到当时最著名的指挥冯?彪罗担任艺术总监。仅五年时间冯?彪罗
使乐团形成本身的演奏风格。乐团也相继邀请到很多著名指挥家担任客座指挥,包括列维、李赫特、莫图、温加特纳、舒克、勃拉姆斯、格里格、马勒、理查?史特劳斯、菲沙等。

  真正将柏林爱乐带上世界一流水平的是尼基什,1895年他接替冯?彪罗。尼基什的指挥特色是忠实原谱,动作精准,没有多余手势。他是布鲁克纳的支持者,经常指挥乐团演奏布鲁克纳的作品,在指挥任内他很大程度扩宽了乐团的演出曲目。例如大量的柴可夫斯基、柏辽兹、李斯特的作品,另外当时的“现代”作品,例如马勒、史特劳斯的作品,乐团都有很多机会演出。当时与乐团合作的演奏家包括科尔托、卡萨尔斯等老一辈大师。

  尼基什领导乐团27年,逝世后由富尔特文格勒接任。1954年柏林爱乐战后首次访美前夕,富尔特文格勒突然逝世,卡拉扬代替他指挥乐团访美并于1955年获任艺术总监。卡拉扬指挥柏林爱乐三十多年,他要求演出精确,另外注重乐团音色的完美,在这些方面乐团确实比富尔特文格勒时期强了不少,乐团的整体水准也有所提升。1989年卡拉扬逝世前几个月辞去乐团的职位。1989年,阿巴多被选为新一任艺术总监,1998年阿巴多宣布2002年会离开乐团。1999年乐团选出年青的英国指挥家西蒙?拉特2002年接任艺术总监。

  乐团历任主要指挥:

  1887-1894 冯?彪罗,艺术总监

  1895-1922 尼基什,艺术总监

  1922-1945/1952-1954富尔特文格勒,艺术总监

  1945-1947 切利比达齐,终生指挥(1947-1952,客座指挥)

  1955-1989 卡拉扬,艺术总监

  1989-2002 阿巴多,艺术总监

  2.EMI百代唱片公司(简介)

  EMI:全称为电力及音乐集团,成立于193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前身是1897年成立于伦敦的英国留声机公司,是当今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之一。

  在古典音乐方面,EMI旗下是人才济济,李希特、梅纽因、帕尔曼、杜普蕾、罗斯特罗波维奇、卡拉扬、富特尔文格勒、卡拉丝、多明戈等音乐大师无不是技压当时的不二之选。

  从诞生之日起,EMI便在不断的扩展、合并中壮大,1991年,公司成立了“EMI CLASSICS”、1992年收购了英国著名厂牌“VIRGIN”。如今,EMI的主要下属公司还有:“PARLOPHONE”、“LIBERTY”、“APPLE”、“BLUE NOTE”、“CAPITAL”等,并在全球近4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分支机构。

  ★唱片评论与唱片简介

  说句实话,有时候一张唱片是拿来欣赏的;而有的时候一张唱片就是拿来储存珍藏的。

  当我手里拿到这套6张,由EMI唱片公司出品并发行的柏林爱乐乐团历任音乐总监录制的《柏林爱乐的传奇》CD碟片的时候,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按理来说这套唱片是5张,也就代表柏林爱乐从尼基什到拉特之间的五任音乐总监,但是由于现任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爵士的魅力实在是太大,以及由于他对柏林爱乐乐团在新世纪脱胎换骨般的改变,为此EMI唱片又额外附赠了一张由拉特爵士指挥的不同作曲家的集锦唱片,这里同样是凝结了拉特爵士2002年在柏林爱乐大厅录制的优秀录音选段。

  从时间上说,柏林爱乐乐团的首任阿图?尼基什总监在1913录音能够被找到真的是一件兴事。我们先暂且抛开录音质量不说,就光从寻找的意义来讲已经是相当值得庆幸,毕竟从这里我们可以听到在1913年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的柏林爱乐当时的乐队状态,以及在尼基什调教之下的柏林爱乐所诞生的魅力。尤其是,当我们听到在尼基什的指挥棒下诞生的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的时候又让人又一次的激动万分。要知道在当时的那个乐队编制之下,能完整的将《第五交响曲》录制下来已经实属不易,现在的听者们也就千万不要再去吹毛求疵的找出这样、那样的毛病了。

  那么在尼基什去世之后,富尔特文格勒这位来自德国本土的指挥家,接替了他的职位来出任第二任的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在当时这个职位可是非常抢手,跟富特文格勒竞争的是作曲家马勒的助理瓦尔特(我也是相当欣赏瓦尔特的指挥风格)。但是由于一些机缘巧合的因素,柏林爱乐乐团选择了富特文格勒作为新一任的柏林爱乐乐团的总监,当时他年仅37岁。就这样富特文格勒顺利的执掌了这个乐团25年。可是由于在他执掌的这个时期刚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期,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富特文格勒依然能够保持让乐团演奏贝多芬、勃拉姆斯、布鲁克纳的作品实属不易。对于很多音乐评论家和喜欢富特文格勒指挥的朋友来说,如何去评价富特文格勒指挥棒下的这支柏林爱乐其实是一件蛮难的事情,总得来说富特文格勒的指挥在当时就是:让自己和整支乐队都如痴如醉的沉浸在音乐之中。这无疑可以这样说:富特文格勒也是一个在严谨标准下的完美主义者。

  在富特文格勒执掌柏林爱乐乐团25年之后,1954年春季,富特文格勒的听力越来越衰弱,退休已经成为了他唯一的选择。这年11月30日,在得过一场小小的肺炎之后便使富特文格勒停止了呼吸。同样是在1954年,这个时候的柏林爱乐乐团也是迫切的需要更新换代了。因为战争的原因,使部分乐手都被掩埋在了二战的炮火之中,然而大部分战后幸存的乐手也都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就在这样的一个状况下,曾经被德国报纸称之为“奇人”的卡拉扬,接过了柏林爱乐乐团的指挥棒继任了乐团历史上第三位音乐总监,也同样是这第三位总监将柏林爱乐乐团带上了世界第一交响乐团的“宝座”。

  在乐团的演奏曲目方面扩大演奏了比如西贝柳斯、瓦格纳、莫扎特等人的作品;也使得整个乐团在演奏本以非常熟悉和擅长的贝多芬音乐作品上,更加灿烂辉煌,更具有托斯卡尼尼式的意大利风格。在演奏法国音乐作品的时候更加精致和细腻。这些风格都是前两任音乐总监不曾带给乐团的。

  在乐团的建设方面1963年,为柏林爱乐乐团建成了一座造型非常奇特的专属音乐厅。在乐团的管理方面,卡拉杨也将乐手与乐手之间的凝聚力带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这些也是前两任音乐总监所不能做到的。正是由于卡拉杨的出色,也使得接替他的柏林爱乐乐团的第四位音乐总监有了更大的压力与责任,这个人就是克拉迪奥?阿巴多。

  其实在阿巴多就任柏林爱乐乐团第四任音乐总监的那一刻起,所有人都在用着一种怀疑的眼光注视着这位“王者”之后的继任者。很多人都觉得,他缺少卡拉杨的那种霸气与统治感,很难控制住这个世界第一乐团。可是阿巴多用他亲近的态度和谦逊客观的品格,慢慢的征服了柏林爱乐乐团的所有人以及挑剔的听众。在阿巴多的角色感慢慢的深入柏林爱乐乐团乐师内心的时候,乐师们也对这位音乐总监有了他们的评价,他们总体上对阿巴多的评价是:“他是一位谦逊客观的人,在他的平静安详中又能够体会到一种浓重热烈!”也许,我们还不能够深刻的认识这句话的含义,但是当你听过一些阿巴多指挥的作品之后你就能够多少体会出点这句话的内在含义了。

  从1989年“奇人”卡拉杨的逝世,再到1989年阿巴多的接替至2002年他的的卸任,这13年来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奏风格以及在演奏曲目方面都是在走着一种继承的道路。这种继承主要是指柏林爱乐乐团延续下来的,在演奏德奥作品方面的一种不可替代的霸主地位。

  随着,2002年阿巴多由于身体原因卸任乐团音乐总监,而由年轻的英国人西蒙?拉特爵士的接任,柏林爱乐乐团的一种变化也随之来临。

  第五任的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英国人西蒙?拉特,同样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指挥家,他在非常规的和新奇的作品方面是最好的诠释者与传达者。他在1980年到1998年担任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期间成功的表现,就是他确立自己知名度与特点的最好体现。也许正是因为他在非常规的和新奇的作品方面的优异表现,坚定了柏林爱乐乐团的管理层下决心邀请他来改变柏林爱乐乐团现状(在新作品的演奏上缺乏特点,并且数量远远不够。)的决心与勇气。

  因为既要保持柏林爱乐的经典,又要今后若干年对乐团起到相当大的影响。西蒙?拉特绝对是不二人选,新的音乐、新的曲目、新的地点、新的风格和新的时代背景与社会引导性,都是要在今后的时间当中由音乐总监西蒙?拉特逐渐渗入给柏林爱乐乐团的。

  时至2006这位第五任音乐总监已经上任4年了,国际各界对于他的褒奖非常之多。但是,可喜的是他并没有被这些褒奖所冲昏头脑。他依然带领着“全新”的柏林爱乐乐团不知疲倦的排练着,因为他深知过去的120年柏林爱乐乐团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要想使这支乐团长久的保持生命力在他的任期内他所要做的还很多。

  由于这套碟片实在是太经典,它所收录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值得反复聆听与细细品位得;但是,我还是着重在这五位音乐总监所指挥的作品中推荐一部作为我个人与大家的分享!

  ?阿图?尼基什

  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作品67号

  ?威廉?富特文格勒

  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悲怆)交响曲》 作品74号

  ?赫伯特?冯?卡拉杨

  理查德?瓦格纳《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序曲(第一幕)※“爱之死”(第三幕)

  ?克拉迪奥?阿巴多

  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 作品622号

  ?西蒙?拉特

  马勒《第十交响曲》

  老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