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新浪首页 > 音乐频道> 网友评论 >正文

活在地下活在现场活在真实中 记沼泽巡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50 新浪娱乐
活在地下活在现场活在真实中记沼泽巡演(图)

沼泽乐队

活在地下活在现场活在真实中记沼泽巡演(图)
济南站

活在地下活在现场活在真实中记沼泽巡演(图)
演出后的啤酒

  我在去现场的路上

  音乐不是手段,不是理由,不是口号;音乐就是目的,就是乐趣,就是生活本身。

  2006年5月9日17时,下课后,我匆匆发了关于沼泽的论文,整理好复习资料,出发了。校门口买了煎饼果子,超市买了两袋牛奶,冲过马路,上了一辆12路公车。

  20时30分,开往济南的火车出发了。为了音乐,我在去现场的路上,心花怒放。9个小时中,我睡了2个小时。其余的时间复习资产评估。沼泽的音乐灌满了耳朵。

  5月10日清晨,在电台等到了白流苏姐姐。

  宾馆,我见到了“沼泽”的乐队助理——可爱的阿包。她睡眼惺忪的开门,片刻,又睡着了。我也几乎一宿没睡,很快便步了她的后尘。

  敲门声。睁开迷茫的眼,阿包在calling,我去开门。渐次进来几个男人,拎着硕大的背包,用广东话热烈地交谈。各自忙着,整理行装,晾起洗好的衣服。我没带眼镜,感觉一切很梦幻。

  一会儿,海亮进来了,我也带好了眼镜。打过招呼,大家就认识了。插个嘴,他们是凌晨才从大连到了济南,小凤姐接待了他们。也就是说,沼泽成员,以及小凤姐,至少都是在三点以后才睡觉的。而很快,他们又要开始工作了。

  也来介绍一下“沼泽”的成员吧,非官方版。

  海亮,外形确实与罗大佑几分相似,尤其是黑衣和黑框眼睛,但笑容温暖许多。随和而健谈的人,即使我这样在陌生人面前有几分羞涩的孩子,也很快混熟了。(主唱/吉他/主要创作者)

  阿来,一看就是成熟男人。低调冷静,看上去有几分慵懒,做起事来却生龙活虎,还能喝两口,连东北人都评价他为“纯爷们”。(Bass/键盘)

  海逊,形象最具艺术家气质的成员,卷曲的长发,喜欢带帽子。少言,但双目明亮,常常闪出智慧的火花。打鼓的样子,晕~不要太迷人哦(鼓手)

  细辉,大帅哥,温和甚至有点柔弱的样子,但锋芒常在不经意间流露。演出的时候,更是韧劲与英气十足。也是有趣的人。(主音/负责采样和效果)

  阿包,聪明美丽善良活泼可爱的女孩,生活中有点小糊涂,有点无里头,做事却十分认真,吃苦耐劳,事无巨细。

  PS:沼泽的成员个个是带伤上阵,尤其是小辉,被车撞骨折,钢板还没取出来呢。他们的行礼,且不包括个人物品,光设备就重达五百多斤。四个瘦小的病号,外带一个女孩儿,就是扛着这五百多斤挤火车的。熬夜不说,硬座不说,还常常要给乐器让座,敢想吗?但你在他们身上看不到疲乏,听不到抱怨。最多开个玩笑,上车前叮嘱少喝点水,省得火车上再添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呵呵。他们是快乐的,激情洋溢的。

  这可是个物欲横流的商业社会,每天拼命排练寻找演出机会,筋疲力竭年岁渐老还是身无分文!这时候的坚持,就需要超乎想象的忍耐与勇气!

  看!"沼泽"来了,像一群绝地拓荒者,忘却了疲惫,带着勇气。

  ——林记(沼泽经纪人)

  做音乐是目的,不是手段。只要你活着,有把琴,就可以做音乐。达到这个目的相信不难。如果做音乐只是作为一种手段而想去达到其他目的,你就会被无穷膨胀的欲望所淹没。给自己坚持下去一个简单的理由,会更容易坚持。

  ——阿来(乐队Bass手)

  等待现场……

  “从一开始,我们就踏上了这趟未知目的地的摇摆苦旅。”——海亮

  这是一个终生难忘的下午,我目睹了一场小型的摇滚演出幕后的点滴心血。

  午饭后,我跟着白流苏姐姐、阿包一起,到了姐姐办公室。阿包开始工作,为一个图片,忙了好办天。等我把晾好的水端给她,她一拍脑门,“哦,还有水呀,太好了。”过了一会儿,我把第二杯水喝掉,转身一看,满满一杯水放在桌上,凉了。

  不久,姐姐也到了。“沼泽”已经在现场开始试音,看样子好像出了点问题。其实,具体的状况我也不了解,只看到小凤姐不停地打电话,白姐姐跑来跑去。联系媒体、租设备、现场赠碟、包括车票……一大堆问题,姐姐应付裕如。最终,场地不理想,将就了;借两个音箱,琴行不靠谱儿地要一万块押金,姐姐付了;少一个右手边低音叉片,借到了。

  接着,我跟阿包去现场。我们热烈的拉(聊)着,关于演出的趣闻,关于沼泽的幕后花絮,关于小凤印象……就说阿包吧,和这样一个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美女聊天,当然很愉快。重要的是,我了解到“作为一个优秀的助理”究竟意味着什么。那可不意味着可以享受一个接一个现场,因为,那是工作。在Midi就是这样,好容易等到喜欢的乐队出场,可下一个就是沼泽。准备,拍照,录DV,善后……等阿包的工作OVER了,演出也就差不多OVER了。

  穿过马路,掠过植物园,绕过重重迷宫,我提前进入了现场。PARK是层层叠叠的复合结构,所以我说是“迷宫”,还有很多镜子,昏暗的灯光笼罩出一丝暧昧的气氛。视线穿过踱来踱去的男孩儿女孩儿,落在了舞台中央。果然是玩电子的,除了一般乐队的四大件,光是地上那一大堆的采样器效果器合成器和密密匝匝的电线就令人叹为观止了,当然还少不了传说中的电子手鼓。长见识了!

  虽然对我这样的“粉丝儿”来说,如此近距离观看喜欢的乐队排练,机会千载难逢。但事实上,试音的过程是相当枯燥的,整整一个下午,以四人的默契,看似没有必要,但更主要是与器材,与场地,与环境,以及和新的合作者——现代舞男孩儿女孩儿们,一点点磨合,此刻,我似乎对阿包的话有一些体会了。

  此时,始终漂浮在大脑的一个词是——专注。英文讲应该叫Dedication,一般译作“奉献”,容易给人“牺牲”的印象,其实,它说的是“忠诚”,绝对的忠诚。在沼泽身上,我找到了这种东西,对音乐,对生活,对梦想。

  再讲印象深刻的细节吧:

  晚饭后,他们教我玩杀人游戏——一种角色扮演的集体博弈游戏。别看“沼泽”都是职业敬业又专业的音乐人,平时多闷在Band房里鼓捣音乐,但他们同时也是“杀人游戏”的热衷者哦。

  "地下"于我们,意味着真正的DIY,独立、不妥协,自由地生存着;

  意味着学会尊重每一个人,欣赏不同的个性,理解别人的生存方式;

  意味着感受社会的真实,而不是把自己锁进某个象牙塔里;

  还有,--意味着某种感动、纯真,某种固执的乌托邦式的梦想……

  ——海亮

  现场的梦幻之旅

  每个人的眼睛都不一样,每个人的耳朵都不一样,每颗心也都不一样。

  有的现场,你只需带上眼睛;有的现场,你只需带上耳朵;有的现场,你可以安安静静地听;有的现场,你会情不自禁舞动起来。但沼泽的现场,却有着别样的魅力。闭上眼睛,你同样可以感受璀璨的色彩;静静坐着,你却无法停止心灵的舞蹈;尖叫与欢呼,最终湮没在瑰丽的音符中。归根结底的,是感动。

  首先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场——历史上的今天。紧接着,音乐立刻攫住了我,名为“过于喧嚣的”,耳朵却觉得“过于惊艳”了。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不停地闪烁,MV的画面流水般淌过,我渐渐闭上眼睛,想象着专业VJ可能做出来的效果。

  “沼泽”当晚演绎的多是新歌,《心猿》、《变形记》和《未来水世界》是我的钟爱,耳朵真是艳福不浅,后后。他们唱得很少,虽然我也喜欢这越来越Ambient的器乐作品,但唱得还是少了一些。开心的是,海亮最后还是唱了《二维》,据说是因为听我说喜欢才临时决定的;遗憾的是,没返个场,那首感人的、动听的《小麋鹿》也没有唱,同样令我落泪的一首歌。

  演出时,海亮一改平日的沉稳,变得野性而张狂,脸部会强烈的扭曲,身体会痉挛的颤抖,似乎在试图书写他内心的图画;阿来在角落里安静地操着琴,一如往常,看不清他的表情,但可以听得出;海逊低头打鼓的样子迷死人了,我常常盯着他的手脚,情不自禁地在动人的节拍中摇头晃脑,手舞足蹈;细辉,忙碌而忘我地演奏,眼睛常常紧闭着。最打动我的瞬间出现在他们同时抬起头的一刹那,我看到四人的脸,他们全然不用眼神交流,却惊人地有着如出一辙的神情。

  现场余音

  “沼泽是朋友最多的摇滚乐队”

  忘了说,现代舞很棒!全新的视觉体验。如果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练习、磨合,如果有个稍稍宽敞的场地,一定Perfect

  海亮说“小凤是济南人民的骄傲。”没错!不过姐姐的表情明显有点受宠若惊了,呵呵

  演出结束后,乐队就忙着整理他们的器材了,熟练得让我眼花缭乱啊,只是帮不上啥忙。抽空跟“后知后觉”及“麦多”两位“小朋友”打了个招呼。舞池里的音乐震人,我们大喊着说你好。

  离开PARK时,海亮说,“要是把音乐停掉,让舞池里的人静下来,大家一起玩死亡游戏多好啊!”不是一般的可爱。

  最后的聚餐,海亮给我看他的MP3,满满的都是古琴曲,真的。

  凌晨两点,我们回到宾馆,收拾行装后,沼泽又要上路了。下一站——南京,接着马不停蹄的奔上海。不知道他们能否补到卧铺,希望今夜好梦。

  这么快就Say Goodbye了,不怕丢人,他们的车子离开的一刹那,真的差点掉泪。

  今夜如此迷人,来不及回忆,我也同济南Say Goodbye了。 文\圈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