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李漠《最好不相见》《非诚》的爱情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7:46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李漠献唱
text2 宣传海报

  冯小刚的贺岁电影已经像春晚一样,成为每年这个时候观众最大的期待,而在一桩桩名为“爱情买卖”的游戏中,我们也将“忐忑”地送走2010年的最后几天。在这个音乐寡淡的季节,我们听到了一个颗粒感十足的女声,来自冯小刚作品《非诚勿扰2》的片尾曲,李漠《最好不相见》。

  与国内电影通常不注重电影音乐不同,冯小刚的电影向来以盛产优秀电影音乐著称,虽然在音乐方面冯小刚并非专业,但他曾慧眼发掘孙楠《不见不散》杨坤《那一天》等经典作品、亲自创作的《手机》插曲《牛三斤》都传为佳话。启用在普通观众层面相对较陌生的声音,这在冯小刚电影中并不多见,足可见他对李漠《最好不相见》的偏爱有嘉,用他的话说,“我要的就是这样的声音”。

  作为一首先于电影走红的歌曲,《最好不相见》的词改编自著名诗人仓央嘉措的名作《十诫诗》,“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这是经历千转百回后的大彻大悟,更是求不得、留不得、舍不得的爱别离。与时下卿卿我我无病呻吟的流行情歌相比,这首词无疑给听者的震撼无异于地震。

  好词当然要有好曲,《最好不相见》邀来了著名音乐人栾树作曲,为品质保证加了一把锁。演唱者李漠则是“准新人”,有“摇滚女诗人”之称的创作歌手。由于作为电影片尾曲,加之歌词寓意深刻,整首歌的编曲凝重大气,深情的钢琴似有千言万语化作淡淡的思念。李漠的演唱颗粒感十足,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技巧,只是一个听来“有故事的女声”在如泣如诉一段直言“最好不想见”的死生爱恋。整首歌起伏跌宕,既有故作“最好不相见”姿态喃喃自语似的自述,也有情到深处高亢激昂的质问,更有难以割舍却又必须放下这样痛彻心扉的顿悟。

  值得一提的是,李漠略带沙哑的女声音质十分特别,辨识度非常强,在当下所谓可爱范或知性范的一片女声中更是表现出极强的个人特质。而她中性感十足的特点貌似冷漠,实则感情激荡,这种声音特质很好的诠释了《最好不相见》这样大爱的歌曲所饱蘸的,历经沧桑感悟尘世中的爱恨情仇,同时很好地契合了故事中男女主人公至深却又屡屡遭受挫折的爱恋。

  《最好不相见》作为李漠走向更大群体的一次“见面礼”能被广泛接受无疑是个好兆头,不只是对冯小刚的贺岁巨制,更是对李漠的音乐事业。从这个角度上说,《最好不相见》既是李漠为影片《非诚勿扰》的爱情故事唱出的“爱情宣言”,更是自己继续音乐征程的豪迈宣言。(文/车头小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