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像运营电影一样来运营音乐节

2013年12月10日16:23  新浪娱乐 微博

  在谈这次的撰文主角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之前,不妨先说一说这些年来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业。近十年来的中国电影市场虽有越来越多的烂片扎堆出现,但在商业角度来讲,至少电影业在规模上的成长及其本体周边的运营还是给其他的文化或娱乐产业提供了颇具参考价值的模式,比如越来越五花八门、越来越炫目的电影剪辑方式开始被大篇幅运用在一些电视真人秀节目中,再比如电影行业一直以票房论英雄的做法也不时被乐界拿来运用在畅销歌手的宣传推广环节中。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以下简称“恒大音乐节”)在2013年的横空出世,除了背靠品牌大树好乘凉之外,运营方在一些方面借鉴电影营销的做法也令这次音乐节品牌广为人知并收获了好口碑。

  任何一个行业的蓬勃发展,除了抓紧一线城市的消费市场之外,对二三线城市里“小镇青年”的吸引力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板块。电影市场之所以愈发壮大,正是因为中国大银幕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广的原因,这样才能扩展出更大的受众层面;恒大音乐节首先就在辐射覆盖面的方面做得很到位,音乐节没有以传统的北上广深作为辐射入口,反而独辟蹊径,以西安、郑州、哈尔滨这样三座二线城市作为近30站城市巡演的前三站,一开始就建立起恒大音乐节“草根、亲民、接地气”的印象。

  与恒大音乐节巡演城市的接地气相比,更具亲和力的还数该音乐节的票价。恒大音乐节预售60元、现场80元的票价远比其他动辄过百元的音乐节更令“小镇青年”承受得起,而且这60/80元的票价简直称得上是“物超所值”。要看大牌,这里有崔健、郑钧、老狼,中生代生力军则有大张伟、王梵瑞、麦田守望者为代表,乐坛新人的喜好者们则能在音乐节现场看到像周子琰、江映蓉、金志文、孙伯伦这样的新生代佼佼者。成龙曾建议电影辐射面若要做到广泛深入,“你甚至可以把票价从1毛钱定起,等大家都爱上看电影这件事,再慢慢涨价”,恒大音乐界虽不至于便宜到一毛钱,但在讲求性价比的年代,票价和演出阵容之间是否失衡,乐迷心中都有一杆秤在做衡量。

  而随着受众者接纳度的拓宽,在电影中植入广告的做法从“被抱怨”逐渐转变为“被找碴”的全民大联欢;恒大音乐节为乐迷提供物超所值的演出,但也非慈善性质,所以为降低运营成本,在不抬高票价的前提下,和其他品牌的植入合作是高明且能令双方都受益的做法。在音乐节中做广告植入营销这一策略未必对前来观赏的乐迷造成太大影响,但运营方以此来降低自身运营成本风险的做法,颇值得其他行业的营销企划做参考学习。

  有趣的是,今年才刚出世的恒大音乐节一方面取经于电影营销,另一方面,还一不小心“钻了电影业的空子”——往年火热的电影贺岁档赶上今年的“冰河期”,正好给了恒大音乐节很好的成长突破口。身处南方的少年们,当你眼巴巴地望着影院里贺岁档没好片可看的时候,或者好玩、有趣的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能解决你无趣的抱怨,用一张电影票的价格享受一场持续数小时的音乐狂欢,say yes的人一定占据大多数。

  几年前,我曾感慨音乐没办法像进影院看电影那般在票房上产生起色进而拯救到唱片业,但这些年来随着音乐节的蓬勃发展,无数音乐节品牌层出不穷,听音乐这件事也能以“进现场”的方式来完成了;衡量音乐收益的指数不再只有销售数字,也可以有像票房这样的新衡量标准了。至于在今年九月份开始巡演的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则为音乐节品牌的宽泛度做了进一步的拓展,也给了越来越喜欢“进现场”听音乐的歌迷们另一种新的感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